安全管理网

粉尘检测和职业危害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0日

一、粉尘危害
    煤矿的粉尘包括煤尘、岩尘、水泥粉尘等,主要来源于采掘、装卸、运输等过程中。人在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呼吸性粉尘就可能得职业病(矽肺病、煤肺病、煤矽肺病),还可能引起皮肤病、角膜炎和呼吸道发火等。有的煤尘具有爆炸性,当空气中的浮尘达到一定浓度,就可能发生煤尘爆炸,危害极大。空气中的粉尘浓度过大,也会影响人视线,使人不能及时发现冒顶、片帮等事故隐患。所以矿尘也是煤矿五大灾害之一,特别是爆炸性煤尘危害更大。
    二、粉尘检测
    煤矿粉尘浓度和游离SiO2含量测定按GB5748规定的方法进行,粉尘粒度分布测定按MT422规定的方法进行。
    煤矿使用的粉尘检测仪器仪表,具有有效的计量检验合格证。
    井下主要接尘人员配戴人体粉尘采样器,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必须根据本矿的生产情况配备足够数量且经培训合格的测尘人员。对井下每个测尘点的粉尘浓度每月测定两次。采掘工作面每个月应进行一次全工作面连续粉尘测定。粉尘粒度分布每半年测定一次,采掘工作面有变动时,应及时进行游离SiO2测定。粉尘中游离SiO2含量每半年测定一次。
    三、粉尘检测事项
     (一)下井时应带全仪器仪表、工具和记录本等。仪器要随身携带,严禁碰撞、挤压、不得让他人代拿或摆弄。
     (二)选择测尘位置应注意以下问题:
    1、采样地点设在回风侧
    2、采样高度,在人的呼吸带高度,一般为1.5米左右。
    3、在掘进工作面采样时,应在巷道末装风筒的一侧距装岩(煤)、打眼或喷浆地点4-5米处进行。
    4、采煤工作面多工序同时作业时,应在回风巷距工作面回风口10-15米采样。
    5、在转载点采样时,应在其回风侧距转载点3米处进行。
    6、在其它产尘场所采样时,在不妨碍工作操作的条件下,采样地点应尽量靠近工人作业的呼吸带。
    7、测尘时,仪器的采样口必须迎向风流。
    (三)对测尘开始时间的要求:
    1、对于连续性产尘作业,应在生产达到正常状态5分钟后再进行采样。
    2、对于间断性产尘作业,应在工人作业时采样。
    (四)收尾工作
    1、检查仪器仪表擦拭干净。
    2、测尘完毕后,要及时填写本次粉尘测定结果报告表。
    3、要及时将每次的粉尘测定结果填入台帐。
    4、要按照规定定期绘制粉尘浓度曲线图,并及时将粉尘测定结果报送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及时提出作业地点减少粉尘的意见和建议。
    四、职业病危害及防治措施
    长期从事采掘工作和从事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职工容易患尘肺病。它主要是呼吸性粉尘吸入肺部后引起肺部纤维组织增长病变,一般发展较慢,病程较长。尘肺病分为煤肺病、煤矽肺病和矽肺病三种,按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又可分为一、二、三期尘肺病。一、二期尘肺病只能在地面作一点轻工作,三期尘肺病人就终生失去劳动能力。由于至今尚不知尘肺病的发病机理,因此也难以治疗。
    预防尘肺病必须大力推行综合防尘措施。
    矿井综合防尘措施包括:
    (一)必须有健全的防尘组织机构
    矿井综合防尘工作,由矿总工负责,通风科负责全矿防尘、技术管理工作,通风科设立专门的防尘队伍,明确生产、队组、运输等的防尘责任和范围,并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严格进行考核。
    (二)矿井建立完善的防尘措施
    1、井下所有进风行人巷道,皮带巷每50米设一个洒水闸阀,其它巷道每100米设一个洒水闸阀,并保持正常使用。
    2、各转载点和采掘工作面以及煤尘易飞扬等其它地方设喷雾、水幕。
    3、井下各巷道要定期清扫,任何地点都不得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大于5m的煤尘堆积。
    4、主要进、回风风流中必须设置能封闭巷道全断面雾化效果好的净化风流水幕,且灵敏可靠,正常使用。
    5、根据《安全规程》规定,合理调整风速,严禁因风速超限而造成煤尘飞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