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货车辆的组织调度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21日

为完成运输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和车辆使用率,使车辆及驾驶员做到统一调配、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特制定此规程。

一、掌握道路货物运输方面的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掌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监督、检查及违章处罚的有关规定。

二、根据运输任务编制汽车运行作业计划,并通过运行作业计划组织车辆、装卸等环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最大限度地发挥汽车运输的潜力。

三、掌握货物流量、流向和装卸现场的情况以及其他各种运输工具的运输情况,全面细致地安排运输,并针对运输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向领导反映,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采取措施,保证运输计划的完成。

四、根据各种货物调运路线情况,组织合理运输、循环运输、甩挂运输等,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完成最多的运输任务。

五、车辆运行前:

1、全面掌握待命车辆的技术状态,确保安全生产: (1)危险货物运输专用车辆年检、罐体检验、安全附属设施、北斗终端技术性能完好,符合《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车辆和设备”的要求,坚持凭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安排LNG的运输任务。(2)LNG的运输,都应根据车辆的结构及核载吨位,合理选用车型,严格执行车辆载运标准,严禁超载、超限、超范围运输。 (4)车辆出场安全检查总体结论“可以运行”一个运次内有效。应对“安全例检记录”进行审查,确认“可以运行”有效后才准予调度运行。

2、严格把好驾驶员和押运员从业资格: (1)危货运输驾驶员、押运员都应符合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要求, 持相应的有效从业资格证; (2)掌握驾驶员和押运员的安全操作处置技术技能、生理及心理思想状况,做好长途人员的合理分配;  (3)凡车日行程在400 公里以上的长途运输车都必须配备2 名合格的驾驶员, 且在派车单上签注2 名驾驶员姓名、车辆行驶线路、时间等。 (4)对驾驶员进行出车时间、路线、任务、注意事项“四交代”。

3、严禁LNG与其他货物混装 (1)承运LNG应符合《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承运”要求。 (2)要掌握“安全、及时、准确、经济”的运输原则,综合货源情况和轻重缓急、按客户需求的轻重缓急及货物的目的地合理调配车辆,安排运营路线;

4、驾押人员、车辆状况、货物信息完全准备就绪后,开具《派车单》,由驾驶员、押运员按《派车单》地点、时间要求到厂家装液。

5、做好货运路单的填写;发车时间、货物名称及线路、卸液地点、驾驶员、 押运员姓名,等等,一一认真填写,不得漏填。

六、车辆运行中:

1、通过北斗监控掌握LNG车辆运输情况;

2、对车辆在运行中发生的故障或事故,要及时上报车管人员或领导,以便派人及时抢修和处理,降低损失;

3、在运输中当道路发生路阻或气象变化时,向驾驶员了解情况并向有关领导、部门及时反馈,情况不明不可盲目派车,当查明危及行车安全或接到上级指派命令时才可派车参与运行。

七、任务完成后:

1、车辆回场后,督促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检查,车厢保持清洁干燥,发现安全技术问题及时报修;使车辆保持良好技术状态。

2、任务完成后要收回路单和有关运输票证,并登记车辆安全运行的有关数据参数及其它事项,整理综合、以便备查。

3、协助站场管理员督促车辆停靠在规定的车位,保证畅通发车。

八、办理交接手续,交代注意事项,做好交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