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号维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6日

第一条  严格执行《安全通则》。
            第二条  站场作业要随时注意来往车辆,工作中不得将工具、材料等放在钢轨上或侵入限界,禁止用手指深入销子孔。
        第三条  检修转辙机时,应拉开遮断器。
        第四条  清扫道岔时,要做好安全防护,不准用手直接清除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的异物。
        第五条  在铺设电缆需横过铁路或靠近铁路挖坑、挖沟时,应与养路工区取得联系,注意地下设施,做好防护,防止坍塌。挖出的土石不得侵入限界;坑、沟不得敝口过夜,必要时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第六条  在高柱信号机上作业,应使用安全带,禁止上下同时作业。不得将工具、材料放在设备、设施上,不准上下抛掷工具、材料。列车或流动机械通过时,停止在该道两侧信号机上工作。雷雨或暴风时不得在高柱信号机上作业。   
        第七条  对带电信号设备进行维修时,必须双人作业。使用绝缘良好的工具,并指定专人负责。
        第八条  对高于36v电压的信号设备进行带电维修时,不得同时接触导电和接地部分,未脱离导电部分时,不得与站在地面的人员接触或传递工具、材料。
        第九条  检修整流设备时,必须关闭电源。对滤波电容器进行人工放电后,方可进行工作。
        第十条  电源屏的电流互感器不准开路使用。
        第十一条  在处理故障及进行检修时,严禁封连各种电气设备的接点甩开联锁装置。
        第十二条  必须保持继电器室、微机室、电源屏室内清洁、无灰尘,通风良好。严禁存放易燃品。
        第十三条  禁止用汽油、酒精等易燃液体清洗设备的接触点。
        第十四条  在竖立、拆除信号机或进行安装、更换作业时,要做好施工前的准备,指定专人负责。作业完毕,要会同线路值班员试验无误后方可交付使用。
        第十五条  搬运笨重物品时,要合理组织人力,设专人指挥。
        第十六条  更换信号微机联锁设备各种电路板、卡时,必须先断电,并采取防静电措施。
        第十七条  使用常用机具时,执行常用机具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