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品运输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9日


2、从业人员应当掌握所从事运输的为现货物的特性、使用方法、防护要求以及发生事故式时的应急措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3、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必须配备必要的押运人员,押运人员必须保证危险货物在其监管之下,防止泄露,丢失。有利于在发生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后,正确处理事故,防止更大的损失。
二、作业要求
(一)出车前
l、驾驶员在出勤前必须协助检测人员仔细检查车辆是否完好,各种防护、消防、维修工具是否齐备,确保车辆完好且各种工具齐备并经检测人员签字许可后方可出勤。
2、驾驶员在出车时,必须有押运人员随车押运,无押运人员车辆不得出勤。押运人员在随车出行前必须确定其证件携带齐备;并提醒驾驶员携带相关证件。押运员要监督驾驶员要严格按照驾驶员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驾驶员在接受危险货物托运入的货物时,应严格检查货物的品种,超出运输范围的货物不得接受运输。符和运输要求的在装货后应要求发物托运入出具货物的品种、数量、规格等情况。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后,应要求收货单位给与收到货物的回执,回执上应注明品种、数量、到达情况等。
4、单看运输车辆的有关证件、标志是否齐全有效,技术状况是否良好,并按照相关规定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故障立即排除。
5、认真查看运输车辆的车厢地板、栏板是否完好牢固,对于不同的危险货物,应采取相应的衬垫防护措施(如,铺垫模板、胶合板、橡胶板等),车厢或罐体内不得有与有所装危险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6、检查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配备的消防器材,发现问题应立即更换或修理。
7、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应检查随车携带的“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是否与所运危险货物一致。
8、根据所装危险货物和包装情况,随车携带遮盖、捆扎、防散失、防火、防潮、防毒等工、属具和应急处理设备、劳动防护用品,车辆货箱及罐体内不得有与爆炸品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9、装车完毕后,驾驶员应对货物的堆码、遮盖、捆扎等安全措施及对影响车辆启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检查,确认无不安全因素后方可起步。
10、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应检查随车携带的“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书“是否与所运危险货物一致。
(二)运输
1、运输爆炸品过程中,押运人员要严密监视,防止货物丢失、撒漏。行车时要避开高温、明火场所。
2、根据爆炸品的热敏感特性,在运输过程中,应重点避免爆炸品受热,必要时使用专用仪器设备时刻监视爆炸品或周围环境的温度变化;遇有温度非正常升高时,应及时停车查找原因,同时采用必要的降温措施。
3、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公安运政部门单位制定的安全操作标准执行,驾驶人员应根据道路交通状况控制车速,禁止超速和强行超车、会车和把车辆交给他人驾驶。运输途中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转弯时车辆应减速。
4、运输危险货物的驾驶员,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规定,并按照有关部门核发的运载证件载明的名称、品种、数量、时限和路线进行运输。
5、通过隧道、涵洞、立交桥时,要注意标高、限速。
6、运输危险货物过程中,押运人员应密切注意车辆所装载的危险货物,根据危险货物的性质定时停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同驾驶人员采取妥善措施进行处理。驾驶人员不得擅自脱岗、离岗。7、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时,驾驶员和押运员应立即向当地运政部门、公安部门、安监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质监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保告,并应看护好车辆、货物,共同配合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救援措施。
7、装卸人员在装卸爆炸品时,应在押运人员的指挥下统一进行,堆码时不能超过标准高度,并较拿轻放。
8、装卸作业现场要远离火种、热源,通风良好;电气设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严禁使用照明灯具照明,照明灯具应具有防爆性能;爆炸品货物的装卸场所应有避雷装置。
9、运输途中需要停车住宿或遇到有无法正常运输的特殊情况时,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10、运输途中遇到天气、道路情况发生变化,应根据所运输危险货物特性,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遇有雷雨时,不得在树下、电线杆、高压线、铁塔、高层建筑或容易遭到零击或容易产生火花的地点停车。若要避雨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放。遇有泥泞、冰冻、颠簸、狭窄及山崖等路段时,应低速缓慢行驶,防止货物侧滑、打滑及危险货物剧烈震荡等,确保运输安全。
11、工业企业厂内进行危险货物运输应GB 4387执行。
(三)装卸
1、装卸人员在装卸货物之前应确定运输车辆是否具有危险货物的运输资质,对不具有运输资质的运输车辆不得进行装卸,对于有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运输车辆,应要求其驾驶员及押运员提供相关的有效证件。
2、装卸作业人员应对照运单,核对危险货物名称、规格、数量和运输线路,并认真检查货物包装。货物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标示、标志等与运单不符或包装破损、包装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货物应拒绝装车。
3、装卸人员在装卸危险货物时,要根据危险货物的类别分清不同性质,属性不符的两类危险货物不得同车装运和堆放,不同类的危险货物不得装入同一仓库。
4、装卸人员在装卸危险货物的过程中,对所装卸危险货物要严格把关,认真清点危险货物的数量,并对危险货物的规格型号进行确认并做好记录。
5、注重装卸质量,在进行装卸作业的过程中,发现对所装危险货物的质量、安全有影响的隐患要及时清除,不能自主进行清除的应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
6、押运员必须对所运输货物的数量进行记录、交接,并监督装卸人员在装卸过程中操作符合国家和单位的有关安全规定,对于不符合装卸操作规定的,不得允许其装卸,并督促其对装卸设施及方法进行改进,附和规定后方可进行装卸。
7、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要安装卸作业的有关规定驶入装卸作业区,应停放在容易驶离作业现场的方位上,不准堵塞安全通道。停靠货垛时,应听从作业区装卸管理人员的指挥,车辆与货垛之间要留有安全距离。待装卸的车辆及装卸中的车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8、装卸作业前,车辆发动机应熄火,再有坡度的场地进行装卸作业时,应采取防止车辆溜颇的有效措施。
9、装卸作业应对照运单,核对危险货物名称、规格、数量,并认真检查货物包装。货物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标示、标志等与运单不符或包装破损、包装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货物应拒绝装车。
10、装卸过程中需要移动车辆的,应先关闭车厢门或栏板,若在原地无法关上时,应有人监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移动车辆,起步要慢,停车要稳。
11、装卸危险货物的托盘、手推车应尽量专用。装卸前,要对装卸机具进行检查。
12、危险货物装卸完毕,作业现场应清扫干净。装运过剧毒品及受到危险货物污染的车辆、工具应按照JT617-2004中附录E车辆清洗消毒方法洗涮和除垢。危险货物的撒漏物及污染物应送到当地环保部门指定地点集中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