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加油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4日

一、 车辆加油站操作流程:
        车辆熄火  à  IC卡放入控制器  à  启动加油枪  à  加油作业 à 关闭加油枪 à  取回IC卡 à  车辆离开。
        1、 车辆进入加油站指定位置后,按规定停放,并将车辆熄火。
        2、 将加油IC卡放入控制器读写槽内, 若出现数字闪烁现象,表明设备正在对IC卡进行读写操作,不可随意将加油IC卡抽出。若不能正常显示,可先将IC卡取出3~5秒后再放入控制器读写槽。当加油过程中出现其它异常故障,应立即联系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不可私自对设备进行任何操作
        3、 加油时应先将IC卡放入控制器读写槽然后启动油枪作业,加油完毕后应先关闭油枪,待加油机停止工作且控制器显示屏数字停止闪烁后才能取回IC卡。
        4、 司机在加油时不得离开加油枪,防止油料外泄;不得接打电话。
        5、 公司规定实行一车一卡进行加油,司机不得私自将加油IC卡借与其它车辆加油或借用其它车辆IC卡进行加油。油站管理人员有权对加油车辆的车牌、司机及IC卡进行核对。
        6、 公司对各种车辆的日平均加油量有相应的控制指标,当加油量达到指标的上限时,加油机将自动停止加油作业(加油限量标准的设定原则,每台每两天加一次油,每次加油量上限值为每台车油箱容量的95%,最终数据需在实际行中进行调整)。
        7、 进入加油站的车辆必须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及监督管理,否则按公司制度进行处理。
        二、流动加油车安全操作规程
        1、加油车应设置专门的存放车棚,车棚要远离火源,并设置明显的禁火标志和灭火器材。
        2、加油车上路行驶,要保持安全车速,注意避让其他车辆,选择行车路线,尽量避开有明火作业的施工场所。雨季运油时,要远离高压线、变压器等容易产生火花的电器设备。
        3、做好特殊季节的安全防护。夏季应采取防晒措施,要经常检查高压阀门和安全防护阀,确保有效使用。冬季输油管路、阀门发生凝固、冻结时,禁止用明火烘烤解冻。
        4、其它车辆在加油时必须停车熄火,服从加油员的安排与管理。
        5、流动加油车加油完毕,要检查各部阀门、接口,避免跑、冒、滴、漏。要锁好加油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流动加油车实行专人负责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加油车、罐等。
        7、流动加油车加油员要经过专门培训,有一定的消防常识,责任心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执行“一日三检”制度,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8、加油前,除按规定要求做好常规的检查外,还要对储油罐的接口、阀门、高压防护阀、输油管、加油枪等部位进行检查,确认各部位正常有效,方可启动使用。
        9、加油时,应随时注意加压泵的工作压力,不要超过额定压力,避免因超压造成流动加油车输油管崩开发生跑油、漏油现象。
        10、加油员在加油操作时不得吸烟,并严禁吸烟人员接近油罐。加油车、罐周围10米距离内禁止明火。
        11、加油员定期(每周)对储油罐的进油口、出油口、输油截门、高压防护阀、加压泵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填报在“检查记录”中。
        12、在流动加油车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柴油泄漏情况,应立即检查泄漏部位,进行应急处理。同时,清理泄漏的柴油,避免明火接近发生火灾。紧急情况发生后,应对柴油加油车整体进行检查,排除隐患,方可进行正常作业。
        三、加油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加油车启动前必须做以下检查工作:
        1、检查好水箱的水量,曲轴箱的机油量,燃油箱的贮油量是否足够。
        2、喇叭、灯光、雨刮器、反光镜、牌照、灭火器等是否齐全有效。
        3、轮胎、半轴、传动轴、钢板弹簧等处的紧固和螺母是否有松脱现象。
        4、检查防静电带是否接地、完好有效。
        5、检查空气滤清器,必要时清理空气滤清器外滤芯。
        6、轮胎气压是否符合规定,螺栓有无松动和丢失,轮胎压圈及压圈锁是否正常。
        7、发动机发动后有无异响,各种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有关部件是否漏油、漏水、漏气。
        8、起步前试验制动效能及方向盘是否灵活有效。
        9、清理设备上的泥土杂物;检查设备外观是否完好,有无变形、裂纹等异常损坏。
        10、检查发动机风扇皮带、发电机皮带张紧度以及皮带有无损坏。
        11、检查仪表、指示灯是否齐全完好。
        (二)、启动时应检查的事项:
        1、检查一切正常并确认周围无障碍物及人员后,将各操纵杆放到。
        2、如果使用启动液辅助启动,必须遵守有关启动液使用规定。
        (三)、加油车运行中应注意的事项:
        1、起步前检查车辆前后、左右是否有人和障碍物,鸣笛示意。
        2、不准发动机熄火或空挡滑行。
        3、正常运行在坡道上,不准停车。因故障停车时,须用停车制动,长时间停车时须用制动楔打好掩。
        4、按规定路线通行,严禁行经明火、高温区域。
        5、行驶中不准人员上下设备,也不准有人站在驾驶室外进行检修和其它工作。不准其他无关人员搭乘。
        6、不准在横向坡度超过10°,纵向坡度超过30°的地面上行驶。
        7、行驶时,不准骑越高于底盘的石块等物料。
        8、必须遵守矿内车辆让车的有关规定。
        (四).加油车加油时应注意的事项:
        1、司机不准用明火烘烤油罐。
        2、司机不准进入油罐体内。
        3、油罐不准装载柴油以外液体,保持油罐盖密封良好,加油口洁净,呼吸阀畅通
        4、给机动设备加油时,加油位置要选择在场地宽阔、无明火的地方。
        5、加油时,加油车司机要注意被加油设备的情况,被加油设备的司机必须离开驾驶室配合加油作业。
        6、进入油库、加油站要听从加油工的指挥,未经允许不准擅自加油、卸油。
        (五)、加油车停机时遵守的规定:
        1、停车时应选择平坦地面,熄灭发动机前,将各操作手柄置于空位,给上停车制动。
        2、运行中如出现故障时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并给上制动。在紧急情况下必须在坡道上停车时,要将车辆的前轮或后轮靠上坚固土墙或打掩。
        3、上坡停车时,将变速杆放到一档位置,下坡停车时,则挂倒档。
        4、停车时,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
        5、停车后,放掉贮气罐里的积水,清理卫生,检查各部位有无异常,填写运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