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养路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1日

(1)上岗前严禁饮酒,养路工经过安全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岗前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并认真检查工具,机具是否齐全良好。
(2)在车间、厂房、高炉等双层作业区,必须有专人监护,以防天车吊物或铁沟残渣、杂物落下伤人。
(3)多人集体作业时,要做到“三不伤害”,必须有专人指挥,所有人员必须服从命令,保持行动一致。
(4)严禁在枕木头、钢轨、道心、车辆下面和石渣边坡危险源点坐卧休息,绕行停留车辆需留五米的安全距离,严禁在高压线及大树下避雨,严禁扒乘机车车辆以车代步,及在车底下穿越、传递工具、机具和材料。
(5)用撬棍拨道时,应双手握紧撬棍的上端,与地面形成45º—60º角,双脚站在撬棍的一侧,不得骑撬棍或肩托撬棍,抜棍前先试抜一下,防止打滑伤人,前后左右互相照应。
(6)使用撬棍起钉时,严禁脚踏、腹压或用其他物品砸撬棍。
(7)钉道钉时,必须用道钉锤,锤头要安装牢固,锤头要平,不得用大头镐或不合格的道钉捶打钉,打钉时要一稳、二准、三狠、四轻的打法,严禁打“八害”道钉(歪、仰、爬、斜、浮离、弯俯)防止飞钉伤人。
(8)捣固时,应先串渣,后捣固,前脚站在被捣固的枕木头上,脚尖不得伸出枕木边缘,后脚站在两枕木之间,放止飞渣伤人和挤伤脚,多人捣固作业时人员间隔3米。
(9)使用撬棍翻动钢轨时,必须由有经验的工人负责,动作一致、口号统一,用手直接抬短轨时,要有足够人力,起落口号一致,手掐轨头动作要稳,腰要挺直,并注意脚下有无障碍物。
(10)用绳子多人拉钢轨时,先检查绳与钢轨是否结实、安全,并一人统一指挥。
(11)用卡子抬钢轨时,应首先检查卡子是否良好,抬轨卡子必须用绳拴,不得用铁丝,应随时检查抬杠是否结实,要配足人力抬顶尖,两脚外支,一手握绳,一手握杠,钢轨不可离地太高,前进步子要稳,口号一致。
(12)单根抽换枕木时,要用枕木夹子夹牢,不得用力过猛,防止闪倒伤人,禁止用手和道镐等操作。
(13)抬枕木时,后头比前头稍多些,用手握紧,步子要稳,布线一稳,注意脚下有无障碍物,放枕木时注意周围人员,防止伤人。
(14)抬水泥枕木时,要检查工具是否牢固可靠,并要配好肩,不得大背肩,行走时要注意脚下。
(15)螺栓涂油时,应使用专用机油,设好防护,螺栓要达到规定的扭力矩。
(16)单根更换钢轨,更换撤岔时,必须提前与行车调度办理封道手续铁路运输组运行人员办理闭塞手续,并做好防护材料,准备齐全后方可作业。
(17)使用平板车或单轨小车装料时,必须摆放牢固,用绳索拴牢,不得超载,必须时用绳索拴牢,不得超载,空、重车一律禁止坐人。
(18)使用起道机作业时,应用有经验的员工操作,使用前必须确认状态是否良好方可使用,使用时要放置平稳,后把长度不得超过1.5米,抬压时用力要稳,并注意顶齿的工作效果,防止滑齿脱落伤人,做到人不离机、机不离把。
(19)发现线路、设备等故障,如不能立即处理,应及时上报,并与行车调度联系,派人员在故障点设置醒目的禁止车辆通行安全警示标志,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处所应立即设置停车防护信号,做到宁停勿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