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7日

1、司机在出车前,必须全面检查车况,确认状态良好时方可运行;值乘中应集中精力,谨慎驾驶,彻底嘹望,确认信号,并认真执行“高声呼唤、手比眼看”的呼唤应答和车机联控制度。
2、轨道车通过车站、道口、桥梁、隧道、曲线、路堑、施工地段及气候不良、视线不清的情况下运行时,应适当减速,多鸣风笛,必要时开前灯行驶。
3、重型轨道车动车前必须进行制动试验,列车管压力应不低于500Kpa;运行中,特别在下坡道运行时,应适时使用制动,防止超速,并不得熄灭发动机或采用空档溜放。
4、需要采用轨道车接送施工等人员时,应由负责人或指定的专人负责安全,并对搭乘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指挥,防止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5、用于接送施工人员的轨道车必须设置端板、侧板和防护栏杆。运送时,严禁搭乘人员在平车上站立或坐在侧板、端板上或倚靠防护栏杆。搭乘人员上、下完毕后,轨道车方可发车运行。
6、轨道车运送材料时,司机及押运负责人应掌握:按规定载重和集重要求装载;装载应稳固,不得偏载,不准超载;卸车时不得偏卸,卸下物不得侵入本线或邻线限界,大件物料不得边走边卸;跨装长大物件应使用货物转向架;邻线来车时,在可能影响邻线列车运行的情况下禁止卸货作业。
7、运送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时,司机与押运人员必须密切配合,了解其危险性质,严格执行运送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安全规定。
8、轨道车联挂时,制动方式必须相同。联挂工作由专人负责指挥,联挂完毕后,必须进行全列制动试验,确认制动性能良好,方可行驶。编组运行时,应将功率大或重载车编在前,第一位为本务机,各车司机间应加强联系。
9、司机应做好轨道车防火工作,严禁使用明火预热发动机油底壳、油箱、油管及不熄火时用棉纱布檫拭发动机。车内必须配备能灭由油、电等引起的火灾的灭火器具,灭火器具的放置应便于摘取。灭火器具应按消防部门的有关规定对灭火器具进行定期检查,保证使用有效。
10、轨道车内因生产、生活用火时,必须采取防火措施。车内取暖时,应用电加热取暖器或有安全装置的取暖炉,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取暖炉。各种火炉及取暖炉应固定牢固。
11、重型轨道车在沿线各站停车过夜时,必须采取防溜措施,车上应有留守人员,并以双面红色信号灯光防护。其余人员应到就近行车公寓食宿或休息。
12、电气化路段使用轨道车必须遵守:严禁攀登轨道车车顶棚,不得用水管冲洗车辆;任何人员携带的物体与接触网设备带电部分需保持2m以上的距离;进行装卸钢轨、枕木等材料时不得高抬翻转,严禁竖立,并注意闭开接触网立杆及拉线,所用工具不得高举;不得用竹杆等物做测量货物装载高度等接近接触网的作业;作业人员所用工具在距离接触网不足2m时作业,接触网必须停电。
13、轨道车司机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行车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行车纪律,确保行车安全。无驾驶证者禁止开车。
14、重型轨道车由于机械故障不能继续运行,或由于其他原因在区间被迫停车时,司机应迅速做好如下防护和故障处理工作:(一)鸣示一长三短声报警信号,并及时通知车站值班室、列车调度员及后续列车,讲明情况;(二)立即就地采取防溜措施,并按《铁路工务规则》的有关规定设好防护,影响邻线行车时,应同时进行防护;(三)采取紧急措施,组织抢修或起复、修复,尽快开通线路,需要救援时,应立即通知车站值班员。请求救援后司机不得继续动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