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工地电话员、工地防护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6日

一、防护员
        1)防护员在执行职务时,必须穿着规定的服装,佩带易于识别的证章,按规定带齐防护信号和备品。
        2)防护员执行职务时必须精神饱满。接班前充分休息,班前、班中不得饮酒。
        3)防护员必须熟悉本区段内的列车运行情况,尤其要求熟记本区段旅客列车到、发、(通过)时刻,确保旅客列车安全;
        4)防护员必须持证上岗,随时接受上级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检查。
        5)防护员在上岗前必须熟悉有关规章制度、管内线桥设备状态、当日施工内容及防护要求;会检查、使用、保养防护用品(电话机、对讲机、火炬、响墩等);能根据不同的作业或改变防护地点时,实行不同的防护;能按要求与驻站联络员联系。
        二、驻站联络员
        1)上班点名时,必须认真听取领导布置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生产任务、作业地点、作业内容、人员分工情况;
        2)带齐防护信号用品,并认真检查信号用品是否良好,不良者立即修复或更换;
        3)在开始防护前,负责核对钟(表),做到车站运转室、驻站联络员、工地电话员三者之间时间一致。不得随意离开运转室;
        4)经常与车站值班员联系,熟悉并注意车站控制台的信号显示,了解列车3小时运行计划,正确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并及时告诉工地电话员,由工地电话员转告工地负责人,以便安排工作计划,掌握收工时间;
        5)为了确保行车及施工安全,利用列车间隔施工时,必须执行预报、确报制度;
        6)为了防止电话听错,必须执行复诵制度。当工地电话防护员接到驻站联络员发出预报、确报或变更通知的电话后应复述一遍,确认无误,并在各自的记录本上记载:XX时,XX车次,闭塞或发车,发话人、收话人姓名,以备查考。
        7)驻站联络员必须在准备作业中与防护员共同确认电话(或对讲机)状态是否良好,并与车站、施工负责人准确对时,按规定办理请消点手续。
        8)按规定向车站值班员办理轻型轨道车出车、返回或机具转移时报要点手续,填写“轻型车辆使用书”一式两份(一份交车站、一份自留)。区间要点时,车站、工地双方分别填写“轻型车辆使用书”(事后补办签认手续)。要确认机具下道后再向值班员消点,在值班员未签认前,不得通知机具、车辆上道。
        9)办理封锁施工时,在施工前按规定向车站值班员提出申请办理封锁施工手续,及时准确地向工地电话防护员传达调度命令内容,临近施工终止时间,提前询问施工负责人能否按时开通?如果需要延长施工时间或限速运行,必须提前通知车站值班员并办理手续。封锁施工完毕,根据施工负责人或工地电话防护员的通知,向车站值班员办理线路开通手续。
        三、工地电话防护员
        1)认真执行铁路行车和安全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遵守防护员工作的基本职责,切实负责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2)上岗作业时要认真选好电话机设置地点。一般要求设在瞭望条件好,便于观察整个工地,距作业地点不超过50m的处所。
        3)加强同工地施工负责人的联系,掌握作业情况及时向驻站联络员汇报作业进度,转述现场领导人和施工负责人要求。
        4)列车开过来时,手持信号旗(灯)做好通知下道的准备。当接到驻站联络员要求机具、人员下道的通知(或看到列车接近,听到列车鸣笛)时,及时吹喇叭一长三短声,催促所有人员、机具下道,并做好检查和监视工作。
        5)如电话发生故障,与驻站联络员失去联系,要立即通知施工负责人停止作业,迅速把机具撤离轨道,并手持红色信号旗进行防护。通讯联络未恢复前,平复撤除防护上道作业和冒险施工列车。
        6)轻型轨道车上道转移或返回时,必须向车站办理申请要点手续,并填写“轻型车辆使用书”。工地电话防护员接到驻站联络员准许上道的通知后,按规定向施工负责人传达给点的起止时间,由施工负责人指挥上、下道。没有得到驻站联络员的上道通知,严禁轻型车辆上道。
        7)联络电话一旦设置,不得随意撤除或转移,特殊情况需要临时撤除或转移电话时,必须征得施工负责人的同意。
        四、工地防护员
        1)上岗前按规定带齐防护信号和通讯设备、备品,确保使用性能良好。
        2)作业中集中思想,认真瞭望,坚守岗位,密切注意工地作业和列车运行情况。
        3)在要求列车慢行的处所,列车接近时,站在来车一端的左侧路肩上,展开黄色信号旗,立岗接车,显示慢行信号。发现来车超过规定的慢行速度时,及时用对讲机呼唤或用展开的黄色信号旗急速上下摇动,要求列车减速到规定的限制速度。
        4)认真观察(检查)线路的变化情况。对顶进桥涵施工,路基边坡坍塌、线路扣轨架空作业等重点危险地段,要做到一列一检查。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要及时设置停车信号防护,并通知有关部门迅速进行处理。
        5)认真记录列车通过慢行处所的速度,如发现超速现象,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6)按规定设置停车或慢行防护信号。封锁施工终了时,按施工负责人的命令,及时撤除停车防护信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