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线路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0日

一、基本要求
        (一)单位的各级领导负责人,应经常对职工进行人身安全的思想教育,组织学习线路规章及有关安全操作技术,新工人未经安全技术教育,不得上道作业,作业时,应按规定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二)对各种机具设备,要做到严格管理,经常检修,科学使用,安全生产,动力机械必须由经过考试合格和领导批准的司机操作。
        (三)对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必须由专人保管,储藏时应与住房、建筑物、烟火及水源隔离;搬运装卸及使用时,应慎防起火、爆炸和中毒。
        (四)酷暑、严寒季节,应采取切实措施,防止中署、溺水、冻伤和煤气中毒。
        (五)在野外作业,遇到雷电暴雨时,作业人员应放下手中的金属器具,迅速到安全处所躲避,但不准到大树下、电线杆旁或涵洞内躲避。
        二、避车
        (一)在线路上的作业和巡守人员,都必须熟悉管内的线桥设备情况,列车运行速度、密度和各种信号显示方法、并随时瞭望、注意前后车和邻线过车,发现来车时及时下道避车。
        (二)作业人员发现来车或听到防护员发出来车信号时,要互相呼唤应答,并立即恢复好线桥设备,在距离列车不少于800m时下道避车,在列车慢行条件下可500m以外下道完毕。
        (三)在双线和站内线路上作业当邻线来车无专人防护时,应在距离列车500m以外下道完毕;有专人防护时可不下道,但须停止作业,两线间不得停留人员,工具不得侵入限界,并要注意本线来车,若瞭望条件不良时必须下道避车。
        (四)在区间上下班时,施工领导人应亲自或指定人员带领工人正对行走。沿铁路线行走时,只准在路肩或路旁行走,在复线区间,迎面迎列车防线的路肩行走;必须在道心内行走时,应加强瞭望,必要时设专人防护。通过桥梁、道口或横越线路时,应严格执行“一路、二看、三通过”制度,严禁来车时抢越。
        (五)在站内走路,应选择宽阔地带或路肩行走,在未判明列车进路前,不准随便上道行走,如必须走行道心时,应在其前后设专人防护,如进路信号便认不清时,必须立即下道避车,不得盲目臆测行事。
        (六)在站内作业时应特别加强瞭望,由施工领导人事先选择好避车地点,来车时到指定地点避车。当不能确认来车进路时,必须及时下道到安全地点避车(但不准到邻线上避车)。在作业繁忙的调车场及驼峰下的线路、道岔群等处所作业时,应设专人防护并按规定向车站联系或登记。
        (七)严禁跳车、钻车爬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在钢轨、枕木头及道床边坡上;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应不少于5M,并注意车辆动态和邻线上有无列车开车。
        (八)在长大隧道内作业时,应设专人防护;禁止在隧道的侧沟或边墙外代避列车。
        (九)在长大桥梁上作业,应根据工作性质设施防护,作业人员要预先找好避车台的位置,并随时注意瞭望,在列车到来前,寻事携带工具下道,到避车台内避车,不准在人行道上或依靠在栏杆上避车。
        (十)工班长、领工员等在运输特别繁忙的线路上、调车场内、道岔及长大桥梁上,隧道内进行检查时,必须有人负责瞭望列车。
        (十一)工班长、领工员等在运输特别繁忙的线路上、调车场内、道岔及长大桥梁上,隧道内进行检查时,必须有人负责瞭望列车。
        三、线路作业
        (一)在线路上作业时,应在符合规定的施工负责人领导下进行。施工负责人应根据人员技术业务水平合理分工,并根据工作项目、工作地点、使用机具及天气等情况。具体布置安全注意事项。
        (二)安排大中维护施工作业时,应尽量安排的紧凑合理,施工地段不要拉得过长,不要指派单独人员到防护区段以外的路线上进行单独作业。
        (三)上班前,施工负责人和安全员要认真检查各种机、工具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及时整修,不安全的机、工具不准带到工地。如在施工中机具发生故障,必须下道检修;工地料具应放置整齐,位置适当。
        (四)多人一起作业时,互相应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位置适当,动作协调,防止工具碰伤人;分组倒固前后距离应不少于3根轨枕,分组清筛应不少于4根轨枕。
        (五)起道应采用液压式或矮型起道机。在特殊情况下使用齿条式起道机时,必须要有速降装置,否则不准上道作业;使用起道机要有两人配合,并固定操作熟练的职工担任,在抬起道轨台,手脚不准伸入轨底;机手不得兼作其他工作,并注意瞭望列车,随时做好下道准备,严禁抢撬;下道时,起道机必须放在限界以外;多机同时使用时,必须同起同落,起道机应使用专用压把,不得使用其他工具代替。
        (六)使用撬棍拨道时,要精神集中,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撬棍要插牢,插入道床深度以不少于100mm为宜,撬棍的人斜度应根据拨道量大小与道床形成适当角度,撬棍插牢后,应先拨一下再用力,以防撬棍滑出摔伤,严禁用骑跨,坐、压或肩扛撬棍等方法作业。
        (七)手工捣固作业时扒石碴要达到“三够一清”防止石碴飞溅伤人,捣固时前脚不能伸出轨枕边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