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燃煤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3日
 
WLY/OHSOR-510-1036

 

工艺(作业)活动
危险源
可能导致的事故                                                                                                       或职业病
是否重大危险源
锅炉房烟囱避雷
烟囱避雷装置腐蚀
雷击
锅炉运行
锅炉房通风不良
中毒
锅炉引风机噪声过大
听力受损
清扫炉顶未采取防护措施
高处坠落
违反安全操作规程
锅炉爆炸
超压运行
锅炉爆炸
缺水运行
锅炉爆炸
满水运行
水击
水质不达标
锅炉爆炸
冲洗水位计时,玻管破裂
烫伤
电气线路过热
火灾
并炉、蒸汽输送,操作不当
水击事故
炉膛正压燃烧
灼伤
给水压力不足,造成回炉
汽水共腾
锅炉排污作业
烫伤
渣门清灰作业过程中,煤斗脱落
机械伤害
炉膛清灰,通风不良
窒息
炉膛清灰,炉拱结构变形坍塌
物体打击
炉膛清灰,未使用防护用品
擦伤
锅炉控制室电磁危害
电磁辐射
蒸汽发生泄漏
烫伤
转运煤渣防护不当
烫伤、损害呼吸系统
上下锅炉防护不当
摔伤、烫伤
对流管、水冷壁管腐蚀
爆管
正压运行
设备损坏、烧伤
1.      岗位危险源
岗位危险源一览表
 

2.适应范围
适用于燃煤锅炉的操作和维护。
3.锅炉投运前的检查与准备
锅炉投运前检查:锅炉应取得有效的“锅炉使用登记证”和“锅炉检验报告”。锅炉运行操作者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经市(地)主管考试合格,领取压力容器操作合格证,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3.1 锅炉升火前的检查
    应进行全面、详细地检查,使其达到完好并处于准备启动状态。
3.1.1 锅炉本体检查;
3.1.2 锅炉安全附件及仪表的检查;
3.1.3 汽水管道的检查;
3.1.4 燃烧设备的检查;
3.1.5 辅助设备的检查
给水设备、通风设备、水处理设备、脱硫除尘设备、除渣设备、省煤器和空预器;
3.1.6 工作场地及周围通道应清洁、畅通、照明充足。
3.1.7 备有足够的合格的消防器材、防洪器材。
3.2 锅炉投运前的准备
3.2.1 蒸汽系统:主汽阀及其旁路阀门关闭;
3.2.2 给水系统:给水阀、放水阀、省煤器的旁路管阀关闭;给水执行器、省煤器进口和出口阀开启;
3.2.3 排水系统:锅筒和各联箱的定期排污阀、连续排污二次阀关闭;膨胀器排污总阀、连续排污一次阀开启;
3.2.4 疏水系统:所有的疏水阀开启;
3.2.5 水位表:水位表的气旋塞、水旋塞开启,放水旋塞关闭(若水位表与锅筒或者水表柱之间有阀门时,也应全开);
3.2.6 压力表:三通旋塞应处于工作位置;
3.2.7 排空阀开启(无排空阀的可抬起一只安全阀阀芯)。
3.2.8 关闭引风机风门,开启烟道内其他挡板。
3.2.9 开启风机、除渣机等冷却水管阀;
3.2.10 开启脱硫除尘器的给水阀;
3.2.11 锅炉进水
3.2.11.1 开启给水阀,经省煤器向锅炉进合格软水到锅炉最低安全水位线上10毫米处;
3.2.11.2 进水期间,应检查人孔、手孔、阀门及法兰等是否泄漏。若发现泄漏,应立即停止进水并予以处理;
3.2.11.3上水应缓慢进行,当升到规定水位时,停止进水。正常时水位应保持不变。若水位有明显变化,应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3.2.11.4 锅炉进水时,不得影响运行锅炉的给水;
3.2.11.5 锅筒中原已有水,近分析化验水质合格时,可将水位调至规定水位出。水位不需调整时,应校验水位的真实性。如水质化验不合格死,则应根据水质化验人员的意见进行处理。必要时可放掉锅水,重新进水。
3.2.12 对炉膛烟道进行通风。进行自然通风10分钟或机械通风5分钟,维持适当的炉膛负压。
4. 锅炉的启动
4.1 点火:锅炉点火应经单位主管领导批准。
4.1.1点火时,严禁用汽油等易燃液体引火。
4.1.2 维持炉膛负压。
4.1.3 锅炉升火速度不能太快,以免造成锅炉热膨胀不匀,使锅炉和炉墙损坏。锅炉自点火到送汽的时间,应根据具体炉型而定,一般为2-3小时。                                                      
4.1.4 点火后应注意调整燃烧,保持炉内温度均匀上升,承压部件受热均衡,膨胀正常。
4.1.5 点火后必须严密监视锅炉水位,并维持水位正常。向锅炉进水时应经过省煤器。
4.2 升压:
4.2.1 锅炉汽压升到0.05兆帕时,关闭排空气阀(或放下安全阀阀芯)。
4.2.2 汽压升到0.05-0.1兆帕时,冲洗水位表。冲洗水位表的程序如下:
4.2.2.1 开放水旋塞(下),冲洗水连管、汽连管和玻璃管(板)。
4.2.2.2 关水旋塞(中),单独冲洗汽连管和玻璃(板)。
4.2.2.3 开水旋塞(中),再关汽旋塞(上),单独冲洗水连管。
4.2.2.4 开汽旋塞(上),再关放水旋塞(下),使水位表恢复运行。水位应很快上升,并有轻微波动。
4.2.2.5 操作时要戴好防护手套,湿手套不得接触玻璃管(板);脸部不要正对水位表,动作要缓慢,不要同时关闭汽旋塞和水旋塞;不要同时冲洗两只水位表;冲洗完后(关下旋塞时)水位表中;冲洗完后,应将两只水位计进行比较,水位应迅速上升,并有轻微波动。
4.2.3 汽压升到0.1-0.15兆帕时,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如压力表指针能够回到冲洗前的位置,表明纯水弯管畅通,否则因重新冲洗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