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龙门)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7日

1、操作者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方可上岗操作。
2、操作者必须按规定佩带劳动保护用品。
3、工作前检查钢轨的紧固情况,并用小锤敲击螺帽、螺栓及压板侧端部。如发现松动应进行紧固,当为永久性联接时,检查钢轨在起重机梁金属板上的焊缝是否有破裂部分。
4、检查钢轨及其接头处的连接,钢轨与基面接触的严密性,轨道面上是否有压痕、裂痕及损坏,检查小车轨道及桁架上弦接触的严密性。
5、检查起重机轨道终端立柱、撞头和行程限制器的固定情况。
6、检查润滑系统密封情况,按规定定期润滑。
7、润滑时必须全车停电(电动润滑系统除外)。
8、检查起重机的机械电器部分是否完好。
9、断电检查操作系统是否灵活可靠。
10、断电检查起重机制动器是否可靠。
11、检查固定钢丝绳的装置是否松动及钢丝绳的使用情况。
12、检查吊钩、滑轮、钢丝绳、限位器、缓冲器、联锁开关、限位开关、紧急开关、行程开关、零位保护等是否安全可靠。
13、操作者在操纵起重机的过程中做到五项要求,这五项要求是:稳、准、快、安全、合理。
14、操作者在工作时,精力要集中,驾驶室内不准吃东西、吸烟、看书、闲谈和不准打瞌睡等,酒后禁止吊运作业。
15、起重机在吊运时禁止下面站人,下面有人时,必须发出警告信号.
16、操纵起重机应用控制手柄,不可利用安全装置来停车,另外手一定要把牢手柄,不可脱手,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17、起重机上有两个人工作时,开动起重机或离开岗位时,必须通知对方。
18、操作者只服从吊运前确定的其中一人指挥开车,但对任何人发出的危险信号,操作者应紧急停车。
19、起重机在吊运过程中,起开机构制动器突然失灵、操作者应立即发出信号,通知下面人员离开,并迅速将控制手柄反复动作(起落)开到安全地点,把被吊物件落下,不应任其自由降落,随后再进行检修,严禁在吊运过程中检修。
20、两台起重机同时起吊一个物件时,应使承载均匀。起升机构的钢丝绳应保持垂直,同步升降,不准超负荷起吊。
21、指挥人员发出的信号与操作者意见不同时,操作者应发出讯问信号,在确认指挥信号与指挥意图一致时方可操作。
22、有主副钩的起重机,应把不工作的吊钩开到接近极限位置的高度,钩上不准挂其他辅助吊具,不允许两钩同时吊运两个物体。
23、操作过程中,发现不正常现象或不正常声音时,应将物件稳妥降落,并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未查出原因,禁止开车。
24、吊运物件时稳起稳落,严止吊物摆动,开飞车吊运。
25、操作起重机时,必须用手操作控制器手柄,严禁用身体其他部位转动控制器。
26、吊运过程中,被吊物件的高度,要高于地面设备或其它物件0.5米以上,在吊运的物件上,不准有浮放的物件工具等。
27、除停车检查外,任何人不可在桥架或起重机的轨道上行走。
28、在吊运重要物件,溶液或危险品(易燃、易爆)时要先吊离地面0.5米左右试吊,试验起重机、起升机构制动器的可靠性,方可吊运。
29、起重机在吊运时禁止撞档架,应缓慢地靠近边缘位置。
30、在操作时,起重机的控制器应逐步开动,不可将控制器的手柄从正转的位置,直接转到反转的位置(特殊情况除外),应把控制器手柄转到零位后,再换反方向,防止吊运重物晃动而发生事故,其销子、轴等受力件和传动部件容易断裂也可能使钢丝绳振断。
31、起重操作必须执行十不吊。
32、作业完毕后,应将所有的控制手柄置于零位,切断主电源,方可离开。
33、吊钩有下列情况应报废:
(1)吊钩有裂纹应报废;
(2)吊钩的危险断面磨损达原尺寸10%应报废;
(3)吊钩开口度变型增加15%应报废;
(4)吊钩扭转变型超过10度应报废;
(5)危险断面或吊钩颈部产生是塑性变型应报废;
(6)板钩衬套磨损达原尺寸50%时,衬套应报废;
(7)板钩新轴磨损达原尺寸5%时,心轴应报废;
(8)吊钩缺陷不能补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