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煤皮带工、配煤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0日

    一、操作过程:
    1、提前 20分钟到岗,参加班前会、点名考勤,听取本班生产任务布置及工作安排,了解上班生产中存在问题及处理情况,检查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如出现皮带或其它设备损坏时,应及时汇报当班班长或厂里处理。
    3、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各注油点油位是否适量,油质是否清洁,各部位螺丝是否松动。
    (2)检查托锟、滚筒、清扫器、皮带接头、制动装置、皮带调整及联络信号是否安全可靠,下煤漏斗是否畅通,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汇报。
    4、启动与运转:
    (1)接到启车信号后,观看上、下、左、右有无行人停留和走动,个设备上是否有人维修或工作,确认安全无误后,及时反馈对方信号进行启车。
    (2)皮带运输机应在空载下启动,并按先头后尾的顺序逐一启动。
    (3)皮带运转过程中,要巡回检查电机、减速机的声音和温度是否正常,皮带是否跑偏、打滑,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处理。
    (4)根据不同的煤料、不同的配煤比例,调节电磁给料机均匀稳定地下煤,并随时掌握皮带及负荷情况,发现超负荷时立即与受煤
岗位联系进行调整。
    (5)详细检查煤料中有无杂物、铁器,如有应及时捡出,正确使用电磁除铁器。
    (6)皮带运行过程中,应使皮带保持适中的松紧程度,发现跑偏应及时检查处理,跑偏的主要原因有:
    ①槽型托安装不正;
    ②运转滚筒与尾部滚筒不平行;
    ③滚筒表面有粘着物;
    ④接头不正;
    ⑤皮带松紧不匀;
    ⑥导向轮短缺、磨损。
    5、停车:
    (1)接到停车信号后,待皮带上的物料全部卸净后方可停车。
    (2)停车应按先尾后头的顺序逐一进行,停车后,皮带上不允许留有输送物。(特殊情况除外)
    6、皮带机上所有传到滚筒、托辊应保持灵活旋转、各滚筒及托辊应经常清洗、注油,每周二早班对各润滑部位加油润滑。
    7、协助维修工做好设备的检修、保养工作。
    8、遇有紧急情况应立即停车,并启动制动装置,防止皮带倒转。
    三、安全规程:
    1、正确使用安全装置及信号,皮带启、停车时,机头、机尾都
要信号联络,不得回馈信号,严禁启停车。
    2、严禁清扫、倚靠运转中的设备,清扫卫生必须停止设备运转。
    3、检修时,应断掉总电源,并于启车部位挂好安全警示牌“检修中禁止开车”,必要时派专人监护。
    4、各岗位照明必须齐全,如有顺坏及时通知电工维修,不准私接电线或采用其它方法照明。
    5、严禁伸手去清理运转中的设备上的杂物、或滚筒上粘附的煤料。
    6、保持电磁除铁器的正常运作,严禁铁器等杂物进入粉碎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