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探放水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4日

  (一)、一般规定

  1、井下探放水工必须具备钻探技术基本知识,或经专门培训,经过考核并有合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2、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遵守下井须知,在有水与瓦斯突出威胁的矿区,必须熟知预防灾害的措施和井下避灾路线。

  3、井下探放水工程施工前,必须认真了解该工程设计的目的、任务、施工方法与质量要求。一台钻机组人员的配置不得少于3人。

  (二)、探放水设备安装:

  1、设备安装应遵守以下程序和要求:

  (1)、钻机安装前要清除浮煤、矸石,整平底板,设置地梁木,选择适当位置安放钻机。

  (2)、钻机主轴中心线对准钻孔位置,摆正钻机架,机座与地梁木之间用螺栓连接,固定于基台木上,打上立柱。

  (3)、垂向钻孔需挑顶作钻窝,安装天轮时应设置安全挡板。

  (4)、钻机立轴、天轮前缘切点与钻孔必须在一条中心线上,立轴角度必须与钻孔设计一致。

  2、井下钻场应保持整洁,钻杆用木架要垫起、排放整齐。

  3、井下钻场必须具备的安全设施及条件:

  (1)、在上山工作面或独头巷道探水时,应有安全躲避硐室及安全撤离措施 。

  (2)、井下钻场应设专用电话。

  (3)、放水前要疏通事先挖好的水沟。

  (4)、探水人员应备有自救器。

  (5)、工作面人员进入钻场必须首先检查钻场周围的支架、顶板、工作面及两帮的安全情况是否良好,如有不安全因素,不得工作。

  4、设备拆卸与运输中必须作到:

  (1)、钻机在车盘上必须捆绑结实,不准超高或超长。拆下的螺钉等零件,要用有盖的木箱或铁箱装好。易于丢失的零件,由钻工自带,不得装车。

  (2)、在拆卸搬运时,设备的气孔、油眼必须堵严,各连接螺栓、螺母、轴座、销子等应装回原处。装卸设备时,应用专用工具,严禁用锤直接敲打。

  (3)、井下人工搬运设备时,设备要用绳子系牢,并要轻台轻放,要有专人统一指挥,起落动作一致。

  (三)、井下钻机运转

  1、钻机开工前,必须由机(班)长亲自检查立轴的方位、倾角是否与设计相符,检查钻机各部件安装是否稳固,并进行试运转。

  2、正式开钻前应进行下列检查:

  (1)、操作系统各手把、按钮、仪表是否齐全,灵活可靠。

  (2)、液压系统的油量和各油管接头控制阀密封是否完好,油压系统要调整到“0”位。

  (3)、制动装置、摩擦离合器、锁紧装置是否正常,必要时进行调整。

  (4)、水泵转动是否正常,排量压力应达到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