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探放水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4日

  (四)、探放水作业

  1、安设探放水钻孔孔口管及其固定的方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采用胶塞或水泥止水时,应先按设计要求试压,达到预定抗水压力,并保持30分钟后,套管不松动、不漏水,再安装止水阀门,方可钻进。

  3、止水套管的接头必须用棉丝、铅油严加密封,防止漏水。

  4、钻进中一旦发现“见软”、“见空”、“见水”和变层,要立即停钻,丈量残尺并记录其深度。

  5、每竣工一个探放水钻孔,都必须核实该孔的方位、孔斜角度,并重新丈量钻杆长度,核实钻孔实际深度。撤钻时,应在原孔所在的帮或顶位置打上明显标记,并通知测量部门测出该标记点的坐标、标高。

  6、在钻进中,若发现孔内涌水时,应测定水位(压)和耗水、涌水量。

  7、钻孔内水量、水压过大时,应立即停钻,但不得拔出钻杆,需继续钻进时,必须采取反压和防喷措施。

  8、为防止埋钻,钻具下至距孔底1-2米时,立即开泵送水,见返水后才能钻进。

  9、正常钻进时,应保持压力均匀,要随时观察仪表,注意钻速、钻井液消耗量和回水颜色变化等。若发现孔内有异状物应及时处理。

  10、每次升降钻具前,都要认真检查升降机的制动和离合装置、提引器、天平、钢丝绳等是否安全可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升降钻具时,不得用手直接接触钻杆和钢丝绳。操作升降机时,禁止强拉猛提钻具。

  12、孔口人员抽、插垫叉时,禁止手扶垫叉底面或用脚勾垫叉。

  13、升降钻具时,必须使用垫叉,禁止用牙钳、链钳代替。

  14、开动升降机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用升降机拉起或放倒钻具时,钻具下面不准站人。

  (2)、动升降机时,严禁将左右抱闸同时闸紧,将升降机手把和制动手把同时闸紧。

  (3)、机器运转时,严禁拆卸和修理。

  (4)、松紧手动卡盘时,必须把离合器开关固紧,并有专人负责。

  (5)、立轴钻具提出孔口后,立即盖上孔口盖。不准用手摸或眼看管内的岩心。

  15、操作钻机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打开立轴箱时,横、立轴齿轮应加防护罩。合立轴时,应待齿轮停止转动后进行,

  (2)、禁止用手和脚直接制动机械的运转部件。

  (3)、操作高压电器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脚踏绝缘垫。

  (4)、在探放水钻机后面和前面的给进手把活动范围内,不准站人,防止高压水将钻具顶出伤人或给进手把翻起打伤人。

  (5)、人员应穿戴整齐,扎紧袖口,防止被转动部件铰着。严禁戴手套挂皮带,皮带轮必须设有防护装置。

  (五)、井下透老空及放水要求

  1、透老空后,如孔内无水流出,经瓦检员检查有有害气体溢出时,应立即用木塞、黄泥封闭。

  2、若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孔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顶钻等异常现象时,必须立即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

  3、疏通钻孔时,操作人员不准直对钻杆站立操作。

  4、放水地点值班人员要认真监测钻孔水量和有害气体变化情况,作好记录,遇有异常变化时,应立即报告,矿总值班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