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推车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4日

  1、推车工必须熟悉工作范围内的巷道关系,车场、轨道、道岔、坡度情况及巷道支护状况。

  2、一人只准推一个车,不准推串车或一人一手推车一手拉车。 多人同方向分开推两个以上车时,推空车上坡(+3‰——7‰)的间距为5米;推重车下坡(-3‰——-7‰)的间距为15米;大于7‰且潮湿道滑的重车为30米。前车停时要发出信号通知后车。

  3、严禁蹬车、放飞车。在有自滑坡度的平巷推车时,要先将车后轮掩住,利用前轮运转,以减小自滑速度。

   4、推车时要手扶矿车端头的拉手,不得扶车沿和车帮,也不准将头伸进车上,防止挤伤。

  5、在坡度大处停车时,要用木楔掩住,卡牢。

  6、推车时要头戴矿灯,抬头注视前方,不要低头推车。遇下列情况要大声喊“车来了”并控制车速。 

  (1)、开始推车与停车时;

  (2)、接近道岔与巷道口时;

  (3)、接近弯道与巷道狭窄处时;

  (4)、前面有人或障碍物时;

  (5)、接近风门或车速过大时。

   7、推车工在开始推车前应作到: 

  (1)、检查推车路线的轨道、道岔是否合格;

  (2)、检查推车路线的电缆、电话线、风水管路的悬挂是否防碍推车,不合格的要汇报班长;

  (3)、及时清理轨道及道岔的淤泥、杂物;

  (4)、检查车箱是否变形破损、连接环是否损坏;

  (5)、检查车轮的运转情况是否完好;

  (6)、检查推车路线中的巷道支护情况,有低矮、狭窄不合格的,要汇报班长。

   8、推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开始推空车要慢,临近装车口时要慢;

  (2)、推车时若发现后边车声增大,应躲开身子,招呼后边车放慢速度或停止;

  (3)、在车场或调车道停放矿车时,停放的矿车不准压道岔,必须过道岔1米以上;

  (4)、若在巷道分段接车,接车地点不得在拐弯处,以防看不清误操作伤人;

  (5)、在有摘挂钩地点倒车,要首先和专职把钩工联系好。不准自行摘挂钩;

  (6)、过道岔时,要停车,先扳道岔,矿车经过时速度放慢,车通过后要将道岔扳回原位。

  9、车掉道后恢复上道的操作:

  (1)、先将矿车刹住,先抬一头后抬一头;

  (2)、要用小铁道,撬棍进行复位,严禁一人操作;

  (3)、抬杠矿车时,人员只准站在矿车的前后和外侧宽处,不要站在里侧狭窄处;

  (4)、多人操作时要互相呼应,动作一致,注意安全。

  10、收工时要将空重车分别稳妥停在空重车道上,不准把矿车停留在中途巷道中,同时把沿途溅洒、漏下的浮煤清扫到矿车内,不准将煤矸扫入水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