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电钻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1、煤电钻的使用者必须经过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2、使用前必须检查煤电钻外壳有无损坏;螺丝有无松动;插销是否完整,有无松动;开关是否灵活。

  3、电缆要做到三无: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要做到电缆无破损。

  4、检查转向是否正常,声音是否正常。

  5、检查钻头是否锋利,连接是否牢固。

  6、钻杆无弯曲,无裂痕。

  7、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煤壁情况,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只有在安全可靠的地点才能进行工作。

  8、工作地点的瓦斯浓度必须小于1%。

  9、搬运煤电钻时,要用手提或肩扛,禁止在地上拖拉。

  10、操作人员要扣好扣子,扎紧袖口,不能戴手套,以免被钻杆绞住;同时要用毛巾围好脖子,穿好胶靴,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劳动保护。

  11、启动煤电钻打眼时,用力要均匀,不能强推硬压。

  12、打眼时,每隔半分钟左右要空转一会儿,往返几次抽出少许,排除眼中煤粉,以减轻负荷。

  13、煤电钻外壳温度达到60摄氏度时,必须停止工作,让其冷却后再使用。

  14、当煤电钻声音不正常,有漏电或者其它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并闭锁,进行检查处理。

  15、煤电钻必须使用四芯电缆,接地必须完好,以保证工作安全。

  16、工作完后,拔出钻杆,让煤电钻空转片刻,以清除卡套上的粉尘,拔出插销。

  17、煤电钻不用时,应放置在指定的干燥安全的地点,并将电缆盘好。

  18、必须坚持使用煤电钻综保,不得短接或抛掉综保。

  19、每班打眼前对综保进行一次跳闸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