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巷支护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7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支护工必须熟悉本工作面煤层、顶板特征,顶板管理方式和所用支柱的性能,结构原理及维护方法,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进行操作。

  第2条:进入工作地点后,必须首先敲帮问顶。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

  第3条:在运输巷支棚时,必须停止带式输送机的运转,严禁站在运转的带式输送机上作业。

  第4条:两巷支棚时,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标准,并达到以下要求。

  1、所有支柱必须拉线支设,柱距、排距要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2、支柱迎山有力,支柱迎山角和扎角,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

  3、用道木背实顶板,钢梁必须平整,严禁出现山水棚。

  4、巷道高度超过单体支柱支护高度时,要用道木在梁上摆成“#”字形木垛进行背顶,钢梁与钢梁之间严禁出现台阶。

  5、支柱所穿铁鞋要与底板全面接触,不准打在浮煤、浮矸上。底板不平时,必须清平底板,支柱必须穿铁鞋,其规格和材料按作业规程的规定执行。

  6、单体支柱要支设牢固,达到初撑力要求(柱径为100mm时,初撑力不小于11.5Mpa;柱径为80mm时,初撑力不小于12Mpa)

  第5条:单体支柱支设的最大高度应小于支柱设计最大高度的0.1米,最小高度应大于支柱设计最小高度的0.2米,当巷道高度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换相应高度的支柱。

  第6条:支护工要和转载机司机、皮带司机、上顺电工协调操作,并注意以下事项:

  1、上顺支护工在进行支护过程中,电工需要拖移电缆时,必须通知支护工停止支护,并撤至安全地点。

  2、下顺进行支护时,必须停止皮带机运转,并停电、闭锁。需要开动带式输送机时,皮带司机必须与支护工联系清楚,支护工撤至安全地点,允许开皮带机后,方可给皮带机送电,按规定程序开机。

  3、架棚时,其下方不得站立人员,防止掉梁或道木脱落伤人。

  二、准备、检查及处理

  第1条:准备:

  备齐π钢、支柱、铁鞋、背板、道木、铁锹、尖镐、卸载手把、液压枪、枪管、支护用防倒绳、2寸铁管(不少于6米长)。铁锹、尖镐应锐利,卸载手把好用,

  第2条:检查与处理:

  1、检查工作地点顶板、两帮和支护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检查单体支柱时,发现三用阀失效、漏液、弯曲、活柱表面锈蚀、顶盖缺少两个以上小爪或手柄损坏时,必须及时更换。

  3、检查Π钢时,发现Π钢中部焊缝开裂、弯曲、变形、两端连续缺牙不能卡住支柱时,应立即更换。

  4、检查铁鞋带连接是否牢固,否则应更换鞋带。

  5、检查注液枪时,发现漏液、损坏、变形。无密封圈或出液不正常时,应配合有关人员进行修补或更换。

  6、检查巷道内支护是否有自卸柱、失脚柱、断裂Π钢、不合格棚子,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棚子立即整改。

  7、检查巷道内所支单体支柱的初撑力情况,对达不到初撑力要求的单体支柱进行补液或换柱。

  三、支棚操作及其注意事项

  第1条:支棚前,接好液压枪,清除工作地点杂物,保证退路畅通。

  第2条:在支棚地点两帮各竖一个2.5m高的铁梯,在合适的高度,铁梯上横放一块宽30cm厚为5cm以上的,长2.5m木板,搭设工作平台,工作平台必须牢固可靠。

  第3条:在巷道两腮部合适高度各吊挂一根2寸铁管,2寸铁管在支护以里吊挂在顶板Π钢上,在支护外端吊挂在巷道锚梁上,无锚梁地点可提前支设一棵单体支柱,把2寸铁管绑在单体支柱上。2寸铁管必须吊挂牢固可靠,作为横放Π钢的支撑架。

  第4条:2寸铁管绑好后,按照作业规程规定的排距上Π钢,摆在2寸铁管上,Π钢两端头至巷道帮的间距必须一样,严禁一长一短。

  第5条:根据巷道高度及单体支柱支撑高度要求,在Π钢上用道木刹顶,木垛必须整齐,道木放不上时,用背板背实顶板。

  第6条:每4架棚为一施工段,严禁每个施工段超过4架棚。

  第7条:清除巷道两帮底板浮煤、浮矸,及喷浆料、按规定排距铺好铁鞋,铁鞋平放在底板上。

  第8条:同一根Π钢下两帮各竖一棵单体支柱,一人手扶单体支柱手把,将支柱立在铁鞋柱窝内,另一人拿好液压枪站在支柱下方,转动支柱使三用阀注液侧朝老空区方向,然后冲洗注液阀内的煤粉,将注液枪卡套卡紧注液阀,开动手把供液升柱。两帮柱同时供液,使柱爪卡住梁牙并供液达到规定初撑力为止,退下注液枪并挂在支柱手把上再进行下一架棚的支柱工作。

  第9条:进行支棚时,每组支棚人员至少在5人以上,打柱背顶时,必须有专人进行监护,监护人员负责观察顶板及两帮是否有喷体滑落,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工作人员停止工作,进行处理。

  第10条:打柱时,给枪供液人员必须服从监护人员的指挥,严禁一快一慢,必须同时升柱,使柱爪同时接触Π钢,使Π钢两端同时受力。Π钢吃劲时,扶柱人员可躲至安全地点,由供液人员把柱升紧。

  第11条:单体支柱支好后,应及时拴好防倒绳,方可进行下架棚的支柱工作。

  第12条:单体柱支设时,必须按照作业规程规定的扎角支设,保证支柱迎山有力。

  第13条:工作平台上只准允许两人在平台上作业,严禁超过 2 人以上人员在平台上作业,必要时可安排专人手扶梯梯子,防止平台晃动,人员站立不稳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第14条:下方人员向上方人员传递Π钢、道木时,严禁上方工作人员未接实就松手,造成意外伤害。

  第15条:支设单体支柱时,必须两帮同时支柱,严禁单柱支护,使Π钢悬臂。

  第16条:支设单体支柱时,必须两人配合作业,一人扶柱,一人供液,严禁单人作业。

  第17条:注液枪在注液前,必须将单体支柱三用阀及注液枪口内脏物冲出,严禁将脏物注入单体内腔。

  第18条:支棚时,若顶板凹凸不平或顶板向同一面倾斜时,必须用道木或背板把顶板背平,保证Π钢受力均匀,不出现山水棚。

  四、收尾工作

  第1条:将剩余的支柱、Π钢、铁鞋、或背顶材料等,码放在巷道一侧,将失效和损坏的柱、梁,运到指定地点,码放整齐。

  第2条:清扫巷道内杂物,喷体装车外运,经班长验收合格后方可收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