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灌浆注胶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7日

 一、地面部分

  (一)主要危险源

  1.未按规定的比例配备泥浆。

  2.未按规定操作设备。

  3.井下检查管路时没有携带便携式报警仪。

  4.浆池防护设施不牢靠或操作不当掉入浆池。

  (二)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灌浆注胶地面操作。

  第2条  灌浆注胶工应完成以下工作:

  负责操作灌浆泵等设备向采空区和火区灌浆。

  (三)上岗条件

  第3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4条  应掌握以下知识:

  1. 熟悉制(注)浆、制(注)胶的工作原理。

  2. 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制(注)浆、制(注)胶的有关规定。

  3. 熟悉浆液制作的流程、操作程序。

  4. 熟悉制浆(胶)设备的参数以及对浆(胶)液的要求。

  5. 熟悉《煤矿安全规程》中对防灭火的有关规定。

  6. 掌握煤矿自燃发火的机理及防治知识。

  (四)安全规定

  第5条  在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必须执行“手指口述”。

  第6条  泥浆中固体材料可以采用含砂量不超过25%的黄土、泥页岩或粉煤灰,加入少量的水就能制成易于脱水,渗入性强、收缩量小、不助燃、不可燃的浆液。

  第7条  灌浆人员要时刻注意设备运转情况,当设备运转出现异常时,应立即停机,进行检查处理。

  (五)操作准备

  第8条  制浆前所用的各种设备应完好;各阀门应处在正确的开关位置;供水系统应畅通;照明设备应齐全;各岗位人员应到齐上岗。

  第9条  制黄泥浆前必须检查制浆材料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并且不准有石子、草根等杂物。

  第10条  制浆前,首先将浆池底清理干净,将遗存的脏、杂物清理好,关闭下浆孔、泄水孔阀门。

  (六)正常操作

  第11条  用水枪冲土时,水枪操作人员要不断摆动水枪;采土要均匀,使冲下的土充分湿润,防止大块土进入泥浆池。采土结束后,要将水枪及管路中的水放净,并放到固定的地方,以便下次再用。

  第12条  地面用固定机械搅拌制浆工艺应:

  1.  人工采土,运至灌浆站。

  2.  黏土翻车后进入振动给土器。

  3.  由振动给土器装入泥浆搅拌池。

  4.  给土的同时要加适量的水,搅拌4~6min。

  5.  搅拌好的泥浆,经过滚笼式筛机筛分。

  6.  石块及大块土块,排入矿车,运至弃石场。

  第13条  开动搅拌机进行搅拌的同时,用密度计检查泥浆浓度,并调整到要求的水土比。一般要求在进行洒浆时,水土比不低于1:4,灌浆时,水土比不低于1:6。

  第14条  下浆孔要提前按设好蓖子,制浆过程中要随时清理草根、树皮、石子及其它杂物,防止下浆时堵孔、堵管。

  第15条  接到井下停浆电话后,停止冲浆,然后给水冲洗管路(冲洗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清理、冲刷注浆池。并把水枪和管路中的水放干净。

  第16条  其它防火浆材的制取,必须按措施要求进行操作。

  (七)收尾工作

  第17条  工作结束后,要核实本班注浆量、浆液浓度、土量、水量,并将灌浆量及其它情况记入灌浆记录,将当班情况向区队值班人员汇报,

  第18条  下班前做好场地整理工作,并按要求管理好设备,保证蓄水池里有足够的水量。

  二、井下部分

  (一)主要危险源

  1.管路不畅通。

  2.未按规定检查管路。

  3.管路不完好或管路连接不严密造成迸浆伤人。

  (二)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灌浆注胶井下操作。

  第2条  本工种完成以下工作:

  负责井下灌浆注胶管路的检查、维护。

  (三)上岗条件

  第3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4条  应掌握以下知识:

  1. 熟悉制(注)浆、制(注)胶的工作原理。

  2. 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制(注)浆、制(注)胶的有关规定。

  3. 熟悉浆液制作的流程、操作程序。

  4. 熟悉制浆(胶)设备的参数以及对浆(胶)液的要求。

  5.了解工作范围内的管路系统(包括管径、接头方式、流量计工作原理、阀门型号及安装地点等)。

  6.熟悉《煤矿安全规程》中对防灭火的有关规定。

  7.熟悉煤矿自然发火的机理及防治知识。

  8.了解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四)安全规定

  第5条  在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必须执行“手指口述”。

  第6条  灌浆人员要时刻注意设备运转情况,当设备运转出现异常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检查处理。

  第7条  认真值班,接到要求灌浆的指示后,按作业规程要求及时灌浆。

  第8条  在回风系统灌浆时,应检查工作区域内瓦斯情况、二氧化碳和其它有害气体的情况。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后,方可操作。

  第9条  严禁在无风或风量不足的地点从事灌浆工作。

  (五)操作准备

  第10条  准备管钳、扳手、丝锥、钳子、铁丝等工具材料。

  第11条  到达工作地点后,必须首先检查管路系统状况和灌浆地点的顶、帮支护情况和瓦斯、一氧化碳等气体及温度等,必须在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后,方可安排操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要汇报。

  (六)正常操作

  第12条  准备工作就绪后,打开闸门,用电话与制浆站联系,先用清水,待管路畅通后,第二次打电话要浆,并根据本班工作量及区队布置的任务确定注浆量。

  第13条  火区或采空区钻孔灌浆步骤:

  1.应先由瓦斯检查员检查工作地点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浓度和温度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时,再进入工作地点。根据区队值班人员安排的灌浆孔号及每个钻孔应灌的浆量进行作业。

  2.灌浆前,先进行冲孔,水量应逐渐加大,每孔冲水时间一般不少于20min。进水畅通后安上灌浆管,将各处阀门打开并记下流量计的读数,然后向制浆站要浆。

  3.灌浆期间,灌浆工应密切注意管路及各处阀门的情况,发现堵孔或管路漏浆时,应首先通知井上停止下浆,同时派人关闭上一道阀门,然后进行处理。正在灌浆的钻孔,如发现进浆不正常,应暂停灌浆进行给水。

  4.班中倒孔时,必须先打开更改灌钻孔的阀门,然后关闭欲停灌钻孔的阀门。人员应站在孔口两侧,禁止面对孔口。

  5.灌浆时,不要在高压胶管附近停留,以防止管子崩坏伤人。

  6.尽量在无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特殊情况需在有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时,平接的先松下方的螺丝,吊挂的管子先松靠帮的螺丝,并用胶皮等盖住法兰盘,防止喷水伤人。

  7.灌浆的钻孔,无阀门控制时要用闸板(盖子) 或木楔子将孔口堵好。

  8.灌浆过程中要做好下列检查:

  (1)检查泄水处出水的大小、水温的高低、有害气体等,并做好记录。

  (2)检查泄水闸门完好情况、水沟的畅通情况等。

  9.每个工作面在下班前,必须先通知地面制浆站停止下浆,然后将管内存浆全部灌入钻孔内。钻孔停止灌浆时应用水冲孔,冲孔时间一般不少于20min(先小水后大水),冲孔后将各处管路、阀门等处理好。

  10.在回风系统或火区灌桨时,必须有火区检查员跟随,应由火区检查员连续检查工作区域内瓦斯情况、一氧化碳情况。

  第14条  工作面埋管灌浆:

  1.放顶前,应沿回风巷在采空区预先铺好灌浆管,其末端距采煤工作面煤壁保持10一15m的距离。埋管可用50mm的钢管,钢管上要有拉管用的拉头。

  2.采煤工作面放顶后,灌浆工用电话通知制浆站开始送浆;工作面下隅角位置有水流出时,即认为采空区已灌好浆,这时方可停止灌浆。

  3.随着采面推进应及时拉出埋管,拉管时必须将绳套子牢固地固定在埋管的拉头上,要求各根绳子的长短一致、受力均匀。待所有工作人员撤到绞车以外的安全地带后,方可开动绞车向外拉管。

  第15条  灌浆注意事项:

  1.升井后必须将当班的工作情况向区队值班人员汇报,并将灌浆量及其它情况记入灌浆记录。

  2.地面制浆池下浆浓度不好测定时,要在井下出浆口定期取样测量泥浆浓度。

  3.对灌浆效果,要定期取样、分析,检查灌浆浓度。

  (七)收尾工作

  第16条  灌浆完毕后,必须将现场文明生产清理干净后方准收工。

  第17条  做好灌浆记录,汇报灌浆水、土量。

  第18条  做好交接班的有关事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