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防打钻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7日

 一、主要危险源

  1.作业地点有害气体超限。

  2.操作人员未系好衣扣、扎紧袖口,戴手套作业。

  3.钻机带病运转,甩开安全保护装置。

  4.作业地点支护不完好。

  5.钻机固定不牢靠。

  二、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注氮、灌浆打钻等操作。

  第2条  通防打钻工应完成以下工作:

  负责注氮、灌浆、注胶、注瑞米材料打钻操作。

  三、上岗条件

  第3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4条  必须掌握钻机的操作要领、工作原理、维护保养,能够排除一般故障。

  四、安全规定

  第5条  在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必须执行“手指口述”。

  第6条  掌握施工技术要求、管理标准、安全措施。

  第7条  钻机必须设有检漏、短路、过负荷及远距离启动和停止电钻的综合保护设施,并正常使用。

  第8条  入井前必须由防爆检查员检查钻机的防爆性能,不得随意拆卸钻机。

  第9条  进入工作地点必须进行“敲帮问顶”,有危岩、悬煤(矸)时,要及时清理。

  第10条  操作人员必须穿戴整齐,不得戴手套作业,防护用品齐全。

  第11条  当钻机漏电或者有其它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并闭锁,进行处理。

  第12条  采用湿式打眼,开机时先开水后开机;停机时,先停机再停水。

  五、操作准备

  第13条  安装钻机前,必须先检查作业地点气体浓度,当气体浓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时,然后进行“敲帮问顶”,最后检查钻机各部位是否完好,若有隐患,必须先进行处理。

  第14条  钻孔前必须准备好所使用的钻具。其中钻杆要直,水针孔要正,钻头应锋利,供水管及电源必须接送至工作地点附近。

  第15条  钻架必须用摩擦支柱安设牢固,经试运转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开钻作业。

  第16条  支设摩擦支柱时,要求2人操作。其中1人先将支柱放在柱窝内抽出活柱并扶好,另1人挂好液压升柱器,关闭液压升柱器放油阀,将支柱升紧,使柱爪卡住柱帽或棚梁,升紧并达到规定初撑力,打紧支柱水平楔后卸下液压升柱器。

  六、正常操作

  第17条  钻眼过程中,出现粉尘飞扬时要停止钻进,检查水管是否有水,钻头、钻杆中心是否畅通,处理好后再钻眼。

  第18条  钻眼中,发现有钻头合金片脱落,钻杆弯曲时,必须及时更换。

  第19条  钻眼过程中,要时刻观察钻机是否发热或出现异常声音。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停机处理,严防损坏钻机或将钻杆扭断。

  第20条  钻机运转过程中,人员要避开传动部位。

  1.加(退)钻杆时,必须将按钮开关打至“停”位,待钻机完全停稳,钻杆不转动时,方可进行。

  2.扶钻杆时应使用管钳,两人必须密切配合,以防钻杆带动管钳伤人。钻机推动钻杆退回行程时,严禁转动钻杆。

  3.卸钻杆时,严禁回转钻机,必须使用两把管钳同时用力卸开。移动钻机或钻机停止使用时,必须将开关手把打至“零”位。

  4.加(退)钻杆时,人员不准正对钻杆钻进方向。

  第21条  钻孔打至位后,将钻机离合手把打至空档位置,继续转动反浆,直到钻孔内的煤粉反净为止。停机卸完钻杆之后,必须封孔。

  第22条  封孔器封孔时注意事项:

  1.封孔器应完好。

  2.装封孔器时,操作人员不得正对封孔器。安装时,1人用管钳固定封孔器外套,另1人用管钳拧紧丝扣。连接气门与支管时,必须把支管总气门关闭。

  3.使用液压或机械加压封孔器时,给压要均匀,应先小后大,速度不要太快,待封孔器外壁与钻孔壁接触后再加压。

  七、收尾工作

  第23条  使用完钻机后,应取掉钻杆,切断电源,并把电缆、钻机移至无淋水和支护完好的安全地点,将电缆盘放好。

  第24条  施工结束后做好台帐。

  第25条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