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动喷油生产线安全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目的
加强设备的管理,使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满足公司生产要求,提高生产效益。
2.适用范围
自动喷油生产线(制造厂商:意大利Cefla 规格型号:easy-2000  设备编号:          )

3.设备用途
生产
4.职责
4.1生产经理/科长:做好管理工作。
4.2组      长:做好操作员上岗前的安全操作及维持培训考核工作,确保员工培训合格才能够上岗。对于操作键的标识模糊,应及时更新。相关表单的发放及回收,交维修组组长。
4.3维修组组长:安排维修人员协调组长做好安全维护培训考核工作。
4.4技术员/组长:保管好维护工具,在操作员进行安全维护工作时给予提供并帮助及管理。
4.5维  修  员:做好负责区域的维护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解决及汇报维修组长。
4.6操  作  员:按程序做好安全操作工作,并按要求完成安全维护工作。
5.程序
5.1开机前检查准备工作
5.1.1设备表面、周边一米内不能堆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
5.1.2确定无其它人员在旁,确定各组电机无转动。检查气压是否有6bar、各管道是否有漏气、漏油现象,确保管没有被折弯、泄漏、损坏的情况,所有接头完好且已锁紧,喷枪和泵的联接空气管必须可导静电,且连在设备机械部份。无异常可准备开机。
5.2操作
5.2.1操作员应该清楚设备的危险部位是转动区域,危险源是油漆、溶济。油漆不小心入眼,即用清水冲洗,如无缓解或感不适,应立即就医。UV灯发出的强光不宜用肉眼看。工作中发现异常应停机,及时向组长汇报,由组长填写维修单,通知设备维修组长。
5.2.2认真、严格按照附件《油泵操作规程》进行油泵开机步骤。
5.2.3UV灯开机:打开电源“QS23”,复位红色按钮“SB36”,按绿色激活按钮“SB525”,选择输送带钮制手动/自动“SA755”(正常选择为自动状态),机器起动。开UV灯:先把“SA604”和”SA624”选择中间开风机,等待30秒,然后旋转至开灯位置。
5.2.4UV灯关机:等最后一件工件出完,关UV灯把“SA604”和”SA624”旋转至中间位置,等待10分钟,UV灯冷却后,把“SA604”和”SA624”旋转至“0”。停输送带
将开关“SA755”旋转至”0“,按压红色停止按钮”SB36”,关电源“SQ23”。
        5.2.5干燥房开机:打开电源“QF25”,等待风机按钮(白色灯亮后),按压此键“SB641”开风机,复位

红色按钮”SB522”,等待10秒后,按压绿色键“SB525”激活输送机,按压蓝色复位键“SB526”响三次,机器激活。
        5.2.6干燥房关机:机器等待状态下,显示“AUTOMATIC ACCESS BASKET IN POS”按压输送机,按压红色停止按钮”SB522”停止运行,按压风机激活/停止按钮“SB641”,关掉风机,关闭电源总开关”QF25”。
        5.2.7喷房开机:打开电源“QF25”,激活风机,按压白色起动/停止按钮”SB126”,风机起动,复位红色停止按钮“SB154”,等待蓝色按钮”SB155”灯亮后,按压此蓝色按钮,起动输送带电源,等待复位报警按钮“SB157”绿色灯亮后,压住此键直到报警声不响。打开输送带自动/手动开关”SA203”正常选为自动状态。运行枪座“SA246”,有三种状态:A工作状态、B回零、C清洗状态。
        5.2.8放料机输送带选择:在喷房计算机选择F6—R2—R8,有四个选项:”0”停止工作;“1“用脚制;”2“连续运行;”3“时间制运行。不可更改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数据,因此造成设备不能使用,操作员负全部责任。
        5.2.9喷房关机:将机器清洗干净(输送带、油泵、油管、枪杯、枪嘴、过滤网、档板等)。
        5.2.10将输送带开关“SA203”选择为0,按电源红色停止按钮。按压风机起动/停止开关、停止风机工作。切断电源“QF25”,关断总电源开关。做好日常安全维护工作。
5.3操作员日常维护工作
每4个工作小时,至少对设备彻底清洁一次(指设备及电机表面),必要时增加清洁次数。油泵、枪及管道的清洗在停机 或在管路不通时进行清洗处理。抽油管滤网应4小时检查一次,必要时清洗。
5.3.1清洁工作前关掉电源,并确定各输送带完全停止。关闭空气进气开关,泵停止工作。把枪对准废料桶,扣动扳机,让系统泄压。
5.3.2用碎布或小铲刀清洁输送带转动轴周边的油漆,注意不能伤及输送带。发现锣丝松动应急时拧紧。
5.3.3确保吸料管干净,并处于良好的状态。不论任何时候,当泵停止工作时,总是保持有流体存在泵和枪中。若短时间停机(不超过涂料的固化时间),若来不及清洗,可暂时让涂料留在泵和枪中。若长时间停机(超过涂料的固化时间),必须先清洗并让溶剂留在泵和枪中。
5.3.4A25自动枪保养:保持枪体清洁。每次使用后充分的清洗循环枪体涂料流过部位。拆洗喷嘴时必须完全松开枪针,并使枪针离开喷嘴,减少磨擦。用毛刷刷干净空气帽表面,浸在干净溶济中,待下次使用时再取出。不野蛮拆装任何部件。
5.3.5以星期为单位作为保养周期,每周六除做好上述工作外,还应对附加的过滤网作清洁处理(部份设备)。进气单元如接有滤水器,应对聚集的水作排出处理。彻底做好设备表面清洁工作,完成周保养工作。
5.3.6月底从技术员处借来相关工具,在断总电源的情况下进行维护保养!对有黄油嘴的地方加一次黄油,加油前后都应用碎布清洁黄油嘴。加油时注油嘴对准黄油嘴,缓慢压黄油枪1-2次即可,用布擦拭黄油润滑区挤出的废黄油。
5.3.7每半个月对污水进行处理一次,必要时缩短换水时间。污水按相关规定处理,不可直接排入水沟。不按规定换水造成的水泵及其管道故障,由车间承担责任。
5.3.8更详细保养内容,请参照附件《机器的保养和维修》实行。
5.3.9操作员完成情况,组长负责监督,组长检查,维修组不定期抽查。
5.4月保养工作

区域维修员参照《设备月保养记录表》及附件《机器的保养和维修》,重点做好单元性能的检测工作,并做好160小时以上的保养润滑工作、气路的检修。配电箱清洁工作(优先考虑用吸尘器或吸尘管完成)。抽风机及输送管道工作效率检查,对扇叶应作清洁处理,轻拆轻取,防止扇叶变形。组长监督维修员是否按规定做维护工作,做好监督工作
6相关记录
《设备日常保养记录表》
《设备月保养记录表》
《设备维修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