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站LNG气化供气设施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1.LNG卸车前准备工作:
1.1 遇雷雨天气及站周边发生火灾等危及场站运营的环境时不能进行LNG槽车的卸液作业。
1.2 卸车作业人员须穿防护服、防砸鞋,佩戴防护面罩、防护手套,方可进行卸车操作。
1.3 槽车进站后,运行操作人员指挥槽车停在适当位置,熄灭发动机,拉起手制动,前后轮用三角木块固定好,以防槽车滑动。
1.4 检查槽车及气化器的安全附件:安全阀、液位计、压力表、充装接头等是否齐全及灵敏可靠,各附件有无跑、冒、滴、漏,检查不合格不予装卸。
1.5 将槽车的静电接地设施与装卸台的静电接地报警装置连接牢。
1.6 槽车司机(安全员)负责槽车卸车前的拆除盲板,连接卸车区与槽车间的三根金属软管,注意连接前先要检查密封垫片,确保其密封良好。打开槽车三个紧急切断阀。
2.卸车过程
2.1稍打开卸车增压液相阀,,对卸车增压器及卸车增压气相管线进行置换吹扫,打开槽车放空阀,置换完毕关闭放空阀。稍打开槽车出液阀和增压器旁通阀对进液管进行置换吹扫,打开槽车放空阀,置换完毕关闭放空阀。
2.2 观察槽车压力表,低于0.5MPa时。打开增压器进液阀,对槽车进行增压。将压力增至0.5MPa,关闭增压器进液阀,保持槽车压力在0.45—0.55MPa之间。打开槽车出液阀,稍打开卸车区进液阀,开始进行卸液。观察卸车区进液压力表,压力在0.4—0.6MPa之间。通过控制卸车区进液阀开度调节进液压力,阀门开大压力升高,反之压力降低。
2.3 正常运行状态下,注意观察下列有关指标:
(1)LNG槽车压力、液位;
(2)调压器入口压力值;
(3)调压器出口压力值;
(4)流量计流量值
(5)空温式气化器出口气体温度比环境温度低10℃左右;
2.4 如果出现意外情况,首先切断气化器气源,再做相应的处理,待故障排除后恢复工艺流程。
3.电加热水浴式加热器操作
3.1 准备工作
(1) 采取措施避免加热器底部电路控制箱进水,保证其在干燥状态下工作;
(2) 检查和加热器相连的各个管接头的密闭性,关闭进、出气相阀门;
(3) 进入冬季(气温在℃以下),电加热器应处于随时启用状态。
3.2 使用操作
(1)关闭排液口阀门。向注水口注入软化水;
(2)为加热器送电;
(3)加热器温度显示在50℃以上时,缓慢打开加热器进阀门,对天然气进行二次加热。
(4)适度开启电热水浴式加热器旁通阀门,控制未加热天然气的输出流量,确保汇合后的天然气出站温度符合要求。
(5)监视加热器运行的温度(60℃-80℃)。
3.3 加热器停用
(1)经主管领导批示后方可实施水浴式加热器停用操作;
(2)关闭加热器进出口气相阀门;
(3)从排液口将水放尽。
4.调压计量撬压力设定操作
参照调压器说明书,应调节指挥器上的设定螺母,观察出口管道上的压力表。设定调试时,应打开调压器入口和出口管道上的阀门,以使调压器内有气流通过。如果进行技术检修,可以不开出口阀门,通过打开调压器出口管道上的小放气阀,进行压力设定至所需压力(顺时针旋转压力升高,逆时针旋转压力降低)。调压器出口压力根据下游用气量调节,但不超过相关规范要求。
5.自动加臭装置操作规程
5.1.确认加臭泵的电源供应,加臭泵进、出口阀门工作情况,加臭剂的数量;
5.2检查加臭泵的工作频率、压力和液位,根据流量计的瞬时流量自动调整工作频率;
5.3加臭泵工作时严禁关闭臭剂罐上的呼吸口,应与大气连通。
5.4加臭装置不得泄漏;
5.5对加臭剂应妥善保管,加臭剂的储存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
6.卸液结束
6.1关闭槽车增压液相阀、气相阀、出液阀,关闭卸车区增压器进液阀、卸车区进液阀,慢慢打开槽车放空阀,将增压器及三根金属软管里的余气放散掉。
6.2经现场操作人员许可情况下,槽车司机关闭三个紧急切断阀,拆除三根金属软管,装好盲板。
6.3最后,操作人员将接地线拆下,并将三根金属软管放置好。
6.4卸车完毕后操作人员与槽车司机一起做好相关卸车记录。
6.5操作人员与司机全面检查槽车及周围环境,确认周围无其他异常现象时,方可开车离开设施区域。操作人员应协调指引槽车安全离开设施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