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取车间喷干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5日

1 目的:
  为了岗位操作人员能够安全操作,避免事故发生。
2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提取喷干岗位作业
3 内容:
1.开机前检查:
(1) 压缩空气阀门是否开启(应为开启)。作用:供应主塔气锤和布袋除尘设备使挂壁粉料掉落。
(2) 送料泵进料阀门是否关闭(应为关闭)。作用:防止开机进水时水回灌到储料罐内。
(3) 三楼进料口阀门(应为开启)。作用:使料液和水进入到塔内进行干燥。
(4) 三楼润滑油泵油位(开机时50%以上)。作用:使雾化器能得到充分的润滑使之正常运转,润滑油不易加满,容易产生漏油现象。
(5) 油泵冷水循环阀门(应为开启)。作用:使用循环水来为油泵内降温。
(6) 七度水阀门(应为开启)。作用:供应冷风机和润滑油泵的循环水。
(7) 二楼塔门(应为关闭)。作用:防止液体和粉料飞出。
(8) 振动筛套袋(应为套上)。作用:在振动筛副下料口套上包装袋防止粉料的溢出。
(9) 燃气阀门(应为开启。屋外总阀常开,此燃气阀门为燃烧器旁的进气阀门)。作用:助燃烧器点燃。
(10) 包装机上批袋数(应为清零)。作用:准确记录生产时所得到的袋数。
(11) 巡检二楼天然气排空阀门(红色管路)状态。(应为关闭)
(12) 巡检二楼压缩空气电源是否开启(应为开启)
2.开机控制流程:
打开控制柜总电源——控制电源开——开启冷风机(开关在机器上)——送风机开——引风机开——燃烧器开——升温后开启润滑油泵——雾化器——温度升到150℃时开启进料泵将泵比调为H025(调整泵比方法同控制出风温度方法)后进水——夹套风机开——去三楼查看油压(正常为0.28Mpa——0.6Mpa,如不正常检查油泵油位)——将剩余开关从左到右依次开启——待温度升到198℃时停水进料。
注:送料泵出现OL2代码,说明电流过载故障,重启时手动辅助送料泵转动。

3.关机控制流程:确认罐里没有料后关闭进料阀门,开启水阀冲洗管路,15——20分钟后关闭燃烧器——送料泵——一次水阀(水阀)——雾化器——润滑油泵——进风温度降至170℃时关闭引风机——送风机——如旋风分离器与布袋除尘不继续下料将一楼试镜内的粉料清理干净,查看包装机总袋数后将剩余开关从右到左依次关闭——关总电源——关控制柜电源。
控制工序应由一人操作,工序负责人进行复核,复查,保证成产顺利进行。生产完毕应由工序负责人核对后签字。(在成产过程中如有异常发生,应及时报告工艺员及车间主任,并会商解决。)

4.生产期间每小时进行巡检。内容如下
1) 观测罐内体积(确保浓缩液的浓稠度和及时加水,冲洗。)
2) 振动筛运转情况(是否发生堵料,漏料的情况。)
3) 天然气剩余量(每小时的耗损量,以便于追查生产情况。)
4) 天然气标况(每小时耗损实况,以便于追查生产情况。)
5) 燃烧器工作状态(是否运转正常,警示灯状态为灭。)
6) 天然气红色排空阀门状态(应为关闭,防止天然气的流失)
注:关闭雾化器后马上关闭润滑油泵,防止油漏到塔里。关机完毕后去送料罐内的积水倒掉。
5.仪表显示标准(进料时)
进风温度:195——200℃
出风温度:107——115℃  (夏天为 95-100)
布袋除尘出口温度:不得高于130℃
塔内负压:-0.3—— -0.5千帕
雾化器调速:50.00(固定不变)
所有温度控制表出现HH代码时表示该温度探头已坏,需更换后方可开机
6.控制出风温度的方法
先手动调仪表百分比来控制出风温度,按住↓键和SET键出现H000,←键控制小数点位置,↑键控制百分比上升,↓键控制百分比减少,可先调整到30,如不稳定可继续进行微调
每月的27号检查燃气管路气密性以保证安全生产(将肥皂水倒在管路接口处,观察是否有气泡)
如燃烧器无法点燃,先查看燃气阀门是否开启,燃气压力值是否达标(118mpa)。擦拭光敏管。如压力值没有达标向泰华燃气报修。
7.气锤注意事项
生产时气锤应保持连续工作,若期间停止工作按如下方法检查
(1) 压缩空气气源压力是否在0.6Mpa以上
(2) 压缩空气气源管路是否有损坏
(3) 压缩空气气源管路上的各个接头是否有损坏,漏气
(4) 压缩空气气锤螺栓是否有松动

8.罐底循环泵操作和注意事项
(1) 开启循环泵前,停止进料,开启一次水阀门(停料进水)。
(2) 将平台软管放入所对应的二次水洗罐内
(3) 开启循环泵的进料阀门
(4) 开启循环泵开关(位置:提取卧螺控制柜旁)
每次循环时间为20-30分钟。
生产过程中若下料过慢(10分钟7kg以内),将循环泵开启。
停泵后从软管中取样,送至提取检测固含量。
9.工艺卫生和环境卫生
工艺卫生:每隔3小时对包装间进行清理,收集落地粉料进行回收。
环境卫生:交接班之前对控制室进行清扫,按照洁净区环境卫生要求执行。
10.清场
10.1  清场时间频次:每次生产操作结束,或本次清场后超过七天。
10.2  清场由本岗位操作工执行,工序负责人复核,质监员检查并最后确认。
10.3  清场项目、方法及要求
10.3.1  物料:将粉料进行入库。
10.3.2  文字型材料:本次生产操作岗位SOP、生产工艺规程、批生产记录,交车间工艺员。
10.3.3 包装操作间:按一般生产区车间厂房清洁规程进行清洁,应洁净无粉尘。
10.3.4  容器、生产工具、洁具:按一般生产区容器、生产工具、洁具清洁规程进行清洁,应洁净无异物,并放在指定区域。
10.3.5 生产废弃物:按生产过程“三废”处理规程及时清理,运送到指定地点。
11.安全和劳动保护
本岗位涉及到天然气,为高危岗位。
安全:巡检时注意楼梯陡峭发生跌倒
包装间操作人员远离电机皮带,夹包装袋时应注意手的位置,防止夹伤。
安全巡检到位,防止天然气泄漏而发生安全事故。
劳保:岗位人员配发手套,口罩,工作服,工作鞋,生产时都应佩戴齐全,每月定时定量发放劳保用品,如有丢失或者损毁,自行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