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炉工(燃气)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1日

1 .岗位安全职责
1.1严格执行安全责任确认制度,经专门培训,并取得特殊作业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
1.2熟知锅炉房各系统及工艺流程,对锅炉本体、附属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
2.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
存在触电、高处坠落、火灾、灼烫、锅炉爆炸、中毒等危险因素。
3.岗位操作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项
3.1锅炉点火前,必须做到安全通道畅通,照明充足,对锅炉本体、附属设备、安全附件等安全确认无误后,方可点火作业。
3.2对已检修的承压部件或停用时间较长的锅炉,必须进行水压实验,检查锅炉严密性和强度。
3.3冲洗水位表时,必须戴好手套站在水位表的侧面开启或关闭旋塞时要缓慢小
心。
3.4进行锅炉定期排污作业时必须戴手套,若排污装置有缺陷或排污工作地点没
有照明时,禁止进行排污工作。
3.5开启排污门时使用专用扳手,锅炉在运行中禁止检修或更换排污门。
3.6定期排污时,必须注意锅筒水位,防止缺水,严格控制排污时间。
3.7专业检修人员进入锅筒内进行检查、检修等工作时,司炉工要做好监护工作,保证要通风良好,使用24V以下的安全照明灯。
3.8启动设备时禁止用湿手启动按扭。
3.9清理或擦拭运行中的设备时,不得戴手套 ,或将棉纱缠在手上,严禁用水管冲洗设备,女工将长发盘在帽里,扣紧衣服袖口。
4.岗位出现非正常情况的处理及报告程序
4.1发生触电伤害事故
4.1.1首先必须立即切断电源,让触电者脱离危险点,若不能立即切断电源,救护者要使用绝缘器具,将触电者救离危害点。
4.1.2触电者如出现休克症状,要将其抬到通风、平坦地点,用人工呼吸的方法.进行抢救后送医院救治。
4.2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登高作业造成坠落伤害时,救护者要对其进行检查,骨折部位用木板等进行简易包扎后送医院救治。
4.3发生火灾事故
4.3.1发生火灾时,岗位人员应首先报警,确认自身安全和应急疏散通道畅通后,采取措施灭火。
4.3.2电气火灾禁止用水进行灭火。
4.4发生烫伤事故
发生烫伤时,救护者应立即让伤者脱离危险点,用冷水冲洗伤处后送医院救治。
4.5发生爆炸事故
发生爆炸事故后关闭天然气总阀门,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本单位领导、调度室汇报,通知天然气公司。
4.6发生中毒事故
立即关闭锅炉进气阀门,撤离现场到通风良好处呼吸缓解,严重中毒呼吸停顿做人工呼吸,拨打急救中心电话。
4.7报告时要讲清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伤害情况,事后如实向调查
人员讲述事发详细情况。
4.8报告电话:
5.岗位主要参数、标准、相关记录及要求。
5.1锅炉运行中的参数及标准:
5.1.1燃烧室负压维持在20—30Pa。
5.1.2汽包水位±80mm报警。
5.1.3给水压力﹤2Mpa报警。
5.1.4安全阀设定压力超压时抬起报警。
5.2做好当日生产、检修记录及报表。
5.3记录应真实,不得有涂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