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作煤气盲板阀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9日

1. 危险源:煤气中毒、机械伤害
2. 动作DN1000(含)以上煤气盲板阀必须办理危险作业审批。动作其他煤气盲板阀要办理《内部作业审批》。
3. 动作煤气盲板阀尽量在白天作业,现场必须专人监护、专人指挥。夜间操作煤气盲板阀必须确保照明良好,并由生产科调度、四班安全员在现场指挥、监护。
4. 动作煤气盲板阀前要查看密封圈的老化和磨损变形程度,有损坏要及时更换。
5. 动作盲板阀作业人员至少要有两人作业,互相配合。
6. 动作盲板阀使用的管钳、扳手等工具需提前确认好用。
7. 手动动作盲板阀必须佩戴好呼吸器,并确认呼吸器好用。要求动作箱体盲板阀时必须正确使用呼吸器。
8. 动作盲板阀尽可能不带煤气进行操作,应先将盲板阀前面蝶阀关闭,放散阀打开后再进行动作。
9. 操作蝶阀或盲板阀时,要确认好阀门开关方向,避免发生反向操作。
10. 操作盲板阀,应先完全涨开其夹紧装置,再将阀板动作到位。严禁在夹紧装置未完全涨开前,动作阀板运行。
11. 盲板阀阀板动作运行区间不得站人。手动操作盲板阀时,为避免阀板的自由滑动,松开盲板阀夹紧装置前,需固定住阀板,待夹紧装置完全松开后,再顺势将阀板操作到位。液动盲板阀在松开夹紧装置前,需保证反转油缸内油压支持住阀板,避免阀板自由滑动。
12. 停箱体或投箱体作业时的动作盲板阀操作,要事先关闭该箱体的进气和排气碟阀,打开该箱体放散阀。如进气或排气碟阀不严密,(停箱体表现为放散阀后煤气压力持续较大,且不见降低,仪表反应为半荒煤气压力或净煤气压力降低大于2KPa时)应将该箱体恢复原状态,联系高炉休风或切煤气时按程序进行动作。
13. 使用移动液压站动作液压眼镜阀,确认液压小车的打压情况,并再次检查确认阀体及液压胶管连接情况,确认无误后,再操作阀门。
14. 操作液压盲板阀停气时,具体步骤应根据液压小车的使用说明进行操作,严禁野蛮操作。
15. 操作完成后,带上工具和煤气报警仪上操作平台及时检查阀体的状况,特别是密封圈,根据具体情况随时更换。
16. 操作盲板阀送气时,应打开盲板阀后再将蝶阀打开。
17. 到阀门操作平台操作时要认真检查平台及护栏的完好情况。
18. 盲板阀操作过程中,要有人在安全位置观察阀体的动向状况,及时反馈给操作人员,并随时用报警仪检测周围煤气浓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