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卸汽柴油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目的
    规范汽柴油的装卸操作,防止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和造成环境的污染。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汽柴油的装卸、贮存等管理的控制。
 职责
3.1仓库保管员负责日常汽柴油的装卸作业工作。
3.2仓库主管负责汽柴油罐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培训仓库保管员
3.3 汽柴油供应商负责协助仓库保管员做好汽柴油装卸准备工作。
4 危险源识别与控制
 

 

危害因素
风险
控制措施
静电
容易引发火灾
1、            不准在下雷雨天进行装卸作业。
2、            装卸时要接好地线
3、            工作人员要穿好工作服。
汽柴油泄漏
容易引发火灾
1、            在汽柴油罐区严禁烟火,禁止火种进入油罐区。
2、            严禁在油罐区打手机。
汽柴油泄漏
造成环境污染
1、在汽柴油罐周围做好二次容器
 
4.1作业安全要求及防护措施
4.1..1.当油罐车卸柴油时,仓库主管或当班仓库管理员必须到现场操作设备,严禁其它人员操作。
4..1.2雷雨期间暂停进行油品的卸作业,在装卸过程中,严禁擦洗罐车物品、按喇叭、修车等。
4.1.3油罐区严禁烟火,25米范围内严禁打手机。
4.1.4油罐口盖必须用绝缘物品制作。
4.1.5油罐区应配有相应的消防沙、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4.1.6油罐区内不得堆放杂物,应保持地面的干净和整洁
4.2 应急措施
4.2.1 泄漏措施
4.2.1.1小量泄漏:用消防沙、活性炭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
4.2.1.2大量泄漏: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一般作业工作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4.2.2 火灾应急措施
4.2. 2.1灭火方法:用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砂土灭火,火势判断无法控制必须马上撤离,通知或警示人员禁止进入火灾区域;。
4.2.2.2灭火注意事项: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
4.2.2.3 应及时通知领导和安全办,火势判断无法控制拨打3391119。
4.2.3 人身救护应急措施
4.2.3.1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所有被污染的衣物,包括鞋类。用流动清水冲洗皮肤和头发(可用肥皂)。如果出现刺激症状,就医。
眼睛接触:立即用流动、清洁水冲洗至少15分钟。如果疼痛持续或复发,就医。眼睛受伤后,应由专业人员取出隐形眼镜。
4.2.3.2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4.2.3.3食入:禁止催吐。如果发生呕吐,让病人前倾或左侧位躺下(头部保持低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吸入呕吐物。仔细观察病情。禁止给有嗜睡症状或知觉降低,即正在失去知觉的病人服用液体。意识清醒者可用水漱口,然后尽量多饮水。寻求医生或医疗机构的帮助。
5 工作程序
5.1作业前准备和检查事项。
5.1.1汽柴油卸车作业前准备和检查事项
(1)仓库保管员检查运输汽柴油的车辆是否停在指定区域,并熄火,若没有熄火的,应当要求司机熄火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2)检查防静电接地装置是否完好,确认完好后,连接到汽柴油运输车上。
(3)检查抽油的软管有无破损、接头是否完好,当确认软管无破损、接头已绑紧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4)汽柴油管道:检查管道和阀是否存在汽柴油泄漏或渗漏,管道和阀是否完好无碰损,
5.1.2汽柴油加油作业前准备和检查事项
(1)检查待加油的车辆是否停在指定区域,并熄火。
(2)汽柴油管道:检查管道和阀是否存在汽柴油泄漏或渗漏,管道和阀是否完好无碰损,管道上的阀是否在开启连通状态
5.2 开机程序:作业流程、方法、内容,作业过程质量控制点
5.2.1汽柴油卸车程序
(1)卸汽柴油时,仓管保管员为油罐车接好静电接地线;
(2)用一根软管将油罐车的输出口与柴油罐的输入口连接好;
(3)打开泵的输入输出阀,关闭汽柴油罐的输出阀,开启电源起动泵卸汽柴油。
(4)卸油过程注意周围情况,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停止卸油,采取相应应急措施,或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
5.2.2汽柴油加油程序
(1)打开柴油罐的输出阀,开启电源,开始对分储罐加油,注意油管不能打折,应顺着油管方向拉出,不能与地面摩擦,轻拿轻放
(2)刚开始注油可以把开关保持器开启,保持持续加油;
(3)注意分储罐容量,关注加油累计数值,快到拟加注量,必须关闭开关,采取手动加油直至加油完毕;
(4)加油过程注意周围情况,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停止加油,采取相应应急措施,或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
5.3 停机程序,紧急停机相关要求。
5.3.1汽柴油卸车停机程序
(1)当汽柴油卸车完之后,关闭电源。
(2)将软管拆下,拆软管前先用容器(桶)放在软管与汽柴油罐的输入口下,接住管道内剩余的汽柴油,用封盖将汽柴油罐的输入口密封好。
(3)收好静电接地线,放在规定的位置。
5.3.2汽柴油加油停机程序
(1)加油完毕,关闭加油开关,尽量把加油管道积油排入储罐。
(2)关闭加油机电源,锁好电源箱。
(3)关闭汽柴油罐的输出阀。
 
 
 
編輯:                   審核:                    批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