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投料安全工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7日

1  目的
            该程序阐述并规范投料岗位安全注意事项、设备结构与操作步骤,强制投料员工100%按操作规程操作,发挥操作规程作用,确保员工操作安全。
        2  工艺概述及系统简介
        2.1 工艺概述:投料岗位根据工艺要求领取不同种类原材料,利用空气输送站将各种原料分别送到不同料罐,供生产线使用。同时对原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外观监控。
        2.2 主挤原料输送系统:
        2.2.1 共9个料罐,3个100 m3,3个10m3,2个5 m3,1个50 m3。
        2.2.1.1 大料罐用风机输送,小料罐用真空装置吸料。
        2.2.1.2 利用三通阀将投料输送的原料送到不同的料罐 。
        2.2.2 大料罐储存能力:
        2.2.2.1 新料料罐:V1、V2料罐2×100 m3,(80%堆积密度)约80t
        2.2.2.2 回收料罐:V3料罐1×100 m3,(80%堆积密度)约80t ,V4料罐1×50 m3(80%堆积密度)约40t。
        2.2.3 辅挤料罐储存能力:
        2.2.3.1?511料罐1×8m3,(80%堆积密度)约6.4t
        2.2.3.2?512添加剂料罐1×8 m3,(80%堆积密度)约6.4t
        2.2.3.3?513添加剂料罐1×4 m3,(80%堆积密度)约3.2t
        3  岗位潜在危险
        3.1 熟悉并遵守吊机“安全操作、保养规程”;吊车操作有碰伤与砸伤的危险,注意钢丝绳工作疲劳或断裂,被吊物没绑好造成物件坠落砸伤人或损坏设备;使用前必须检查吊车;操作吊车时所有人员不能站在吊车或吊物下;挂钩一定要有反扣;知道吊车的电源控制总开关位置;强调安全及头盔的佩戴。
        3.2 打开加料槽的盖后,要放稳,防止发生砸伤危险。                                        3.3 使用美工刀、裁纸刀、剪刀时要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刀具使用遵守“刀具使用安全操作规程”。用裁纸刀(或美工刀)割开内袋时,要避免塑料袋碎片掉进加料槽内。
        3.4 为防止高位挂吊原料时跌倒,规定原料的堆高限度为2层。
        3.5 投料须注意叉车的行走安全,遵守叉车操作规程,叉车及搬运物存在砸伤和碰伤危险,注意叉车运送原料时一定要在路口用标识标明,叉车处于停止状态时必须将锁匙拔出,叉脚贴地;叉车送料期间,道路必须无堵塞。不得在叉臂下工作,如一定要在叉臂下工作,则要用木头或铁件支承叉臂。
        3.6 投料时,爬高挂料的工作比较频繁,对人体功效有可能影响,存在跌倒危险,所以要抓好扶手。
        3.7 下班后要关灯,关风扇,关好门、窗,并关电源总闸。
        4  初始开机操作程序
        4.1 初始开机检查与注意事项
        4.1.1 检查变电所是否已向本岗位送电;
        4.1.2 检查吊车能否正常动作;
        4.1.3 检查仪表空气和输送空气是否送至本岗位;
        4.1.4 检查管路阀门是否漏气,检查减压阀能否调压,润滑油是否足够,各压力表能否正确显示压力值;
        4.1.5 检查各回转阀现场指示与中控显示是否相吻合;
        4.1.6 检查各料仓的底部出料阀(常开)是否已全部打开,手动阀底部的气动闸阀能否正常动作;
        4.1.7 检查出料口的气动闸阀能否正常动作;
        4.1.8 检查各气动阀的动作是否正常;
        4.2 开机准备                                                                            4.2.1 领  料
        4.2.1.1 领料单通常由工艺员根据生产需要填写;必要时也可以由投料岗人员填写并交车间主任或主线班长签名确认,领料单由投料人员交给仓库,由仓库安排发料。
        4.2.1.2 仓库安排叉车将规定的原料送至投料间,投料岗人员负责对原料的清点和记录,原料的核对工作由仓库和车间共同负责。
        4.2.2 原料的检查及留样
        4.2.2.1 投料岗人员负责对原料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使用的车间工艺员或车间有关人员和仓库汇报。检查方法:从原料大袋中,取出几公斤原料,观察原料的颜色、颗粒的大小、气泡和水分含量、有无粘连料等,判断原料的质量。对发现问题的大袋原料作出标记和记录,并且留样,同时向车间汇报。当问题异常或严重时必须停止投料,通知车间相关人员确认后,同时经车间相关人员同意后才能继续投料。
        4.2.2.2 检查各种条件是否满足:投料前先确认选择各投料仓是否正确,防止将投料仓搞错;每次转仓,必须先用压缩空气吹扫料管;一般吹扫1-2次。
        4.2.3 投料的操作:
        4.2.3.1 确定选择好原料后,用吊机将原料吊起,吊至加料槽的侧边,用压缩空气吹走和清干净袋底的粉尘、水分和杂质。再吊至加料槽上方安全架上,解开外袋绳,用美工刀将内袋介开,料进入加料槽。
        4.2.3.2 注意:原料的起吊:要求稳妥,起吊物下方、旁边不准站人。清洁袋底工作是投料岗最重要和需要特别强调的工作,如果袋底的粉尘、杂质混入原料中,将会严重阻塞主线的过滤器,影响生产的稳定,大大缩短过滤器的使用寿命。
        4.3 最初开机(检修后或紧急停机后开机)
        4.3.1 检查是否通电;检查是否有压缩空气,压缩空气是否设定正常;检查管道是否干净,是否需要清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