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调查组为何每次都有安监总局、监察部、全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5日

24日上午,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调查组在深圳成立。据新华社报道,调查组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任组长,成员包括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梳理了10个国务院调查组的构成发现,这是近年来首次由国土部牵头成立国务院调查组,而安监总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这三个部门成为调查组的“全勤”单位。

  调查组首次由国土部牵头

  今天上午,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调查组在深圳成立。调查组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任组长,成员包括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调查组下设专家组、工作组和联络组。专家组由国土资源、住建、安监和防灾减灾有关方面专家组成。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梳理了10个国务院调查组的构成发现,这是近年来首次由国土部牵头成立国务院调查组,此前天津爆炸事故首次由公安部牵头,其他多是由国家安监总局作为牵头单位。

  比如天津爆炸是今年以来发生的第四起“特别重大事故”,此前有陕西咸阳“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河南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及“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

  记者注意到,前3次的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均为国家安监总局主要领导成员。5月的两次事故调查组组长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6月沉船事件的调查组组长为杨栋梁。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20日到达现场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安接受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采访时表示,国务院调查组组长的产生由负责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也可以由授权组织调查组的有关部门指定,调查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设事故调查组副组长1~3人,副组长一般情况下应当是有关地方政府或者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副组长在调查组成员中产生,协助组长开展调查工作。对一般等级的事故可只设组长一名,不再设置副组长。

  据新华社报道,12月20日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深圳指导救援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姜大明随国务委员王勇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由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任组长,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也赶赴现场,指导帮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和事故原因调查。

  国土资源部先期派出的工作组已于12月20日到达现场,连夜踏勘现场后与地方相关同志了解情况、交换意见,现场指导地方做好应急处置,扩大范围排查周边山体,加强监测预警,防范次生地灾。

  据国土资源报22日报道,国土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今冬明春期间不松懈、不懈怠,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有效做好地灾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监总局、监察部、全总

  成调查组“全勤”单位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发现,10次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也不是完全一致,如深圳滑坡,其调查组成员包括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

  东方之星沉船调查组成员还有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这10次事故中,安监总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这三个部门成为调查组的“全勤”单位。

  此外,公安部也经常出现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单位中。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安接受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采访时表示,调查组成员应当具有调查所需要的知识和专长,并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所谓没有直接利害关系,是指调查组成员与事故发生单位没有直接利害关系,与事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管人员、有关责任人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具体来看,记者查阅安监总局网站获悉,安监总局的职责是组织实施对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管理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部主管全国监察工作,对国务院各部门及其公务员、国务院及国务院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实施监察。

  全国总工会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国工会在企业、事业单位中,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工会依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为职工服务。

  “换句话讲,就是工会有抚慰伤者或家属的职能。”陈安说。

  比如在吉林“6·3”特大火灾事故中,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曾表示,要充分认识事故的严重性,不惜一切代价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妥善做好善后工作,把各项工作都做深、做实、做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