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因飞行事故牺牲

作者:华商报(西安)  来源:华商报(西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3日

 “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余旭日记
   11月12日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消息称,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当天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昨日上午,有消息爆出,驻扎在天津武清杨村机场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严重事故,坠落到河北省玉田县陈家铺大杨铺村西南。飞行员为一男一女,男飞行员跳伞成功,但身体受伤,女飞行员跳伞在事故中牺牲。据多个微博描述及图片显示,事发现场十分惨烈,从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飞行员的降落伞以及座椅的疑似物挂在路边的一根电线杆上,降落伞随风摇摆。
   多个信息源显示,牺牲的女飞行员是我国四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之一余旭。事发不久,功勋国际试飞员徐勇凌、军事专家宋忠平等人均通过社交媒体对余旭的牺牲表示哀悼。
   昨晚,@空军发布证实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确保飞行安全,是世界各国空军的共同追求和良好愿望。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空军官兵对余旭同志的不幸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空军要继续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忠实履行使命责任,不负祖国和人民对空军的期望。
   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她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
  母亲回忆:女儿从小个性独立坚韧
   2015年8月31日,余旭的母亲曾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回忆起女儿只身一人前往东北参军的画面。
   余妈妈说,女儿个性开朗有爱心,生活中会因为感人的事感性落泪。但她从小个性独立坚韧,遇到困难挑战从不轻易低头,比较要强。考上飞行院校入学报到是她第一次离开四川出远门。看得出她也很不舍,但是也一直忍到最后没有流泪,后来她说怕她一哭,大家都哭了。
   余妈妈说,女儿从小就当男孩子来养,从不娇惯。女儿也算争气,让她一直比较省心。“从幼儿园开始就培养她独自上下学,那会路上车也少,她独立性也比较强,我们也放心她”。
   余旭离家10年,直到2015年5月份,父母才首次到部队去探望女儿。“每年她会回来一两次,有时候因为任务,连春节都回不来,训练很忙、也很辛苦。”余妈妈和余爸爸很少主动联系女儿,怕影响女儿训练,让她分心,基本都是等余旭主动打电话回家。“她特别爱往家寄各种包裹,总想给予我们更多,也希望我们多出去旅游散心,对我们健康也很关心。”
  校友悼念:她爱说爱笑 会跳孔雀舞
   因为会跳孔雀舞,余旭被大家称作“金孔雀”。
   昨晚,余旭的大学同学告诉记者,2005年,中秋晚会上余旭的一支孔雀舞曾惊艳全场,让很多同学印象深刻。而平日里,川妹子余旭给大家的感觉更多的是“活泼可爱”、“爱说爱笑”。
   余旭的一位大学好友说,得知余旭牺牲的消息后,同学之间都很震惊,“我在微信里给她发语音,和她说话,希望她能回复我”。
   而余旭曾就读的中学——四川省崇庆中学,也在12日晚发布微博悼念余旭,并称她为“崇庆中学的优秀校友”。
  军旅生涯
  刻苦训练跨上歼-10战机
   2005年,余旭还是一个报名参军的普通女孩子。那一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35名幸运儿从20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余旭正是其中之一。
   在经过空军航空大学两年半基础教育训练后,她们在沈阳空军某飞行学院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初教机训练,而从这一刻起,淘汰也将时时存在。身体检查116项,身高不足160厘米的“拜拜”,体形不匀称的“再见”,牙齿稍有磨损的“淘汰”……大到五脏六腑,小到1秒钟能背记多少个数字,只要有一个细微的环节不过关,就会被挡在飞机的门外。
   “真的挺难的,我记得自己坐在上下左右高速大角度旋转的转椅上,为检测抗眩晕的能力,几分钟下来,大家都脸色煞白,天旋地转,有的甚至呕吐不止。尽管这样,教官还要求我们在2秒钟内准确地辨认自己上椅子时的位置。”余旭说,“每天的3000米长跑、大强度的滚轮旋转……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感觉身体就不是自己的了。”
   在战机座舱内,有十几块仪表,这些参数、功能、位置要熟记于心;五分钟的起落飞行,有近千个操纵动作和程序,需要丝毫不差地完成;机场周围所有地标、地物,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法,都必须倒背如流……
   面对各种挑战,余旭一直在坚持。她训练时从不偷懒,队长下达的每一个口令,她都认真体会。梯队编队的每一个动作,她都刻苦练习。有一次队里组织特技飞行,余旭身体非常不舒服。队领导了解情况后表示,如果有困难可以向队里请假。余旭咬咬牙,什么都没有说,吃了两片止痛药,就投入到了训练中。
   2009年4月,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进入二代战机训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只有余旭等几名姑娘顺利分配到北空某部跨上了梦寐以求的歼-10战机。
  完美完成国庆60周年阅兵任务
   余旭和战友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国庆60周年的阅兵仪式,她要驾驶着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飞越天安门广场,用彩烟将盛典推向高潮。在学校训练的时候,余旭只飞过双机编队,而阅兵需要她迅速提高飞行质量配合其他女飞行员完成五机编队,能不能唱好这出整个空中梯队的压轴戏,对余旭的经验、胆识、技术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刚开始飞五机编队时,因为空中能见度很差,余旭心中忐忑不安。偏偏就在这时,后舱的大队长突然对余旭说,他错觉了。错觉,是飞行员所特有的一种可怕幻觉,会导致判断力完全错误,丧失飞行能力,而那是余旭第一次飞行五机编队,飞机本应由大队长控制的,余旭却感觉他的手跟脚都从驾驶杆、油门、方向舵上撒开了。“那一刻,我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将由自己独自去面对,我只能手握舵杆,全神贯注,稳稳地完成规定动作”。驾驶飞机安全着落后,余旭喊: 教员, 你怎么不说话,你到底怎么样了? 结果大队长在后面说了一句: 这不你自己也能飞嘛! ”余旭顿时明白,不是队长错觉了,而是对自己的考验。
   最终,余旭和队友们完美演绎了国庆阅兵仪式上的那一幕。她在日记里写到:“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作为首批驾驶歼十战斗机的女飞行员,你的感受是什么?”余旭的回答是:“要想飞得更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