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启动专项治理严防尘肺病

作者:工人日报  来源:工人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6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发文要求,2016年3月至2017年底组织开展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两类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以控制、减少和消除相关危害,严防尘肺病发生,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发生过群体性尘肺病事件。2015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对部分地区的27家陶瓷生产企业和23家耐火材料制造企业进行调研检测。从检测结果看,大多数工作场所的粉尘属于危害严重的矽尘,并且浓度超过国家标准限值,最高超标140倍,对劳动者职业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要紧紧围绕“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这一主要任务,以监督执法与典型示范为抓手,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尘设施和强化职业卫生管理,有效遏制尘肺病的发生。建筑、卫生等各类陶瓷及陶瓷原料生产企业,耐火材料制造、耐火材料原料生产企业为治理重点。

        各地要在全面实施工程治理的基础上,达到“四个100%”的要求:一是粉尘危害重点岗位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100%;二是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培训率100%;三是粉尘危害定期检测率100%;四是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1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