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州:30米高塔吊砸下“钢筋雨”

作者:东南网  来源:东南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7日

还挂在小区绿树残枝上的钢筋

与小区一墙之隔的工地上,工人在捡拾砸落的钢筋预制件


心有余悸的居民,现在要确认吊臂在“安全位置”后,才敢再走过
 

26日上午10时50分许,福州白马路万科工地,塔吊吊臂上正悬吊着的整捆钢筋,突然从30多米高的空中砸下,部分钢筋砸进几米开外的书香大第小区,连削四五棵拳头粗细的绿树枝干,还砸中停靠在旁的两辆小车,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次突发事件,让附近居民的心揪了起来:这次没砸中人,下一次还会这么幸运吗?

这座城市中,立着塔吊的工地远不止这一处,这其中又有多少吊着重物的吊臂掠过闹市上空?这些塔吊的“安全锁”锁牢了吗?
 

【现场】塔吊不远处就是小区

记者到场时,这台塔吊已停止运作,上面空无一人。吊臂长约30余米,而与塔吊相隔约30米处,便是书香大第小区的围墙,长臂穿过了小区的上空。

书香大第小区靠近工地的围墙内,仍可见散落的方形条状钢筋,有的悬树枝上,有的落地上。墙旁是四五棵拳头粗细的绿树,树上留有枝干被削断的新痕。两辆被砸中的小车已离开现场。

透过围墙缝隙,可看到工地上几名工人正将撒落在地的钢筋逐一捡起,堆放在旁。工人称,这些钢筋是塔吊吊臂上打滑散落的,塔吊司机已下班了。

砸下的巨响惊得居民捂头跑开

小区里,记者看到的人都一脸惊悸。

业主许女士目击了整个过程。她说,当时,她正往家走,在楼道前与两名正在修路的工人攀谈了几句。突然间,“轰……”一声巨响,空中整捆钢筋砸下,有的砸进小区的围墙内,仅相隔几米,他们本能地用手捂住头,跑开了。

她呆滞了几分钟,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这些钢筋正是不远处塔吊上散落的,当时吊臂正旋转运送钢筋,应该是钢筋没绑牢造成的。”

“一瞬间的事,围墙内四五棵拳头粗细的树木枝干,瞬间被砸落的钢筋削断,力度相当大。”小区居民说,树木旁停靠的2辆车被砸落的钢筋砸中,后车身被刮花了,其中一辆的车尾转向灯也被砸坏。
 

【影响】担心再发生 居民送走孩子

“越想越可怕!”小区业主林依伯说,这么高的地方东西砸下来,要是砸到人,都要变成肉饼。空中这么一把“利剑”悬着,实在没安全感。

王女士则带着孩子要离开小区。她说,把小孩送到爷爷奶奶家住一阵子,这个实在太吓人了,等施工差不多结束了,再把孩子接回来。

“现在回小区第一件事,不自觉就是要抬头看看,那个塔吊的吊臂在哪里。”张小姐说,要看到吊臂在不对劲的位置,自己会等等再通行。

工地方面一相关人士称,工地塔吊有些是租来的,都有相关的手续和产权。都是小型号的塔吊,臂长56米,但因与周边小区较近,故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安全需要,将吊臂缩短为30余米,相隔小区5米远。操作塔吊的司机也是租赁公司请来的,有资质。

【声音】业内:塔吊与小区 应有安全距离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塔吊发生高空坠物与塔吊使用前未进行相应的检查有很大关系。像塔吊这类大型机械,有一整套安全使用规范,开机前应认真检查钢丝绳、吊钩、吊具有无磨损裂纹和损坏,传动连接部位螺钉是否松动等等,并进行空运转,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使用。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作业人员安全培训。

该业内人士认为,塔吊与周边的小区或人口密集区应有相应的安全距离,吊臂垂吊的重物,不应该超出工地的围墙,一旦超出,必须有相当紧密的防护措施。但昨日在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明显的防护标示和措施。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有不少建筑工地,塔吊长长的吊臂伸出工地外,运建材的货车甚至就停在工地墙外直接吊货,吊臂提着重物,划过街道上空,险象环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