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决定在大连建立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

作者:巴家伟  来源:大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2日

    国家安监总局全面评估了大连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重要性,决定在我市建立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连基地,并给予必要的救援装备的支持。

    目前,我市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运输企业总数超过2200多家,正在形成大孤山半岛、松木岛、长兴岛化工区三大石油化工区域,以及规划建设中的危险化学品物流园区。石油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三岛一园”化工园区的建设使我市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更加集中,危险源也更加集中。千万吨炼油装置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建设的10万立方米大容量储罐等石化产业装置和规模越来越大,危险性也随之增加。此外,每年道路运输的危险化学品也构成了大量的移动危险源。企业大型联合装置多,生产、储存、运输及使用等环节管理链长,风险大,易发生燃爆及毒害物质的泄漏,易形成群死群伤和大批人群疏散等恶性事故,具有很强的公共安全属性。

    国家安监总局在遵照《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条件》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大连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应急救援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依托大连港、大化集团等基础条件较好、管理水平较高、应急能力较强的国有重点企业建立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据市安监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预计1.37亿元,国家安监总局下拨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专项经费约6532万元,主要用于基地总部救援队伍的技术装备购置;市政府预计投资7146万元,主要用于基地监测监控与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和基地其他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队伍的装备配备。该项目已列入2011年市政府投资计划,预安排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项目初步设计论证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