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武汉致15人死火灾事故

作者: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7月1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仓库火灾现场明火被扑灭。新华社发

7月1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仓库火灾现场明火被扑灭。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7月17日在通报造成15人死亡的武汉“7·12”重大火灾事故时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诸多问题。

  今年7月12日9时许,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荆路一座出租厂房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火灾过火面积达3450平方米,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钢结构单体建筑,产权所有方为武汉东神轿车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其中一层作为生产、仓储车间,局部二层主要作为办公区,局部用作员工宿舍、食堂。厂房用高约3.3米的单层铁皮隔板分隔成三部分,由武汉市政环卫机械制造公司、武汉恒瑞橡塑有限公司和武汉合傲商贸有限公司分别承租。

  国务院安委办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厂房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关单位擅自将原设计的戊类厂房改为集生产、储存、销售、办公和人员食宿为一体的“多合一”场所,人员食宿与生产区域未实行防火分隔,且厂房的安全出口不满足消防安全要求,疏散通道堵塞,严重影响人员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二是现场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在火灾发生后20多分钟才报警,延误了灭火救援的时机,且部分现场人员没有在第一时间逃生反而到二层躲避,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扩大。三是当地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不力,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漏洞。

  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对这起火灾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认真组织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严肃问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