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方工程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一、安全目标
    消灭一切施工责任事故,确保施工安全;杜绝因工亡人事故,重伤率控制在0.6‰以下,轻伤率控制在1.2‰以下;消灭交通、机械、爆炸及其它大事故。
    二、安全保证体系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加强施工现场控制和职工生产安全教育为重点,以定期检查为主,建立安全保证体系,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标准工地活动,确保本合同段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见〈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框图〉。
    三、安全保证措施
    1、安全组织机构
    项目经理部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安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工程队设专职安全员,工班设兼职安全员。
    2、注重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主要是主人翁责任感和安全第一的教育,本职工作的安全知识及技能教育,操作规程、排除险情和应急措施的教育,遵守规章制度和岗位作业标准教育,行车安全教育,奖惩制度,使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抓安全,时时有安全、处处保安全。
    在施工现场张贴、悬挂多种颜色鲜明的安全警语。做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确保安全。
    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操作培训,使其在工作中熟练操作,保证安全操作,安全施工。并对“安全责任制”进行全员深入教育,以深刻认识理解安全的重要性。
    3、建立层层安全岗位责任制,实行安全责任奖罚制
    引入竞争机制,把安全纳入承包内容,健全各级人员安全岗位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状,明确分工责任,对个别失职或渎职人员给予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明确责任制的基础上实行安全责任奖罚制,加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保证安全生产落到实处。项目经理部按照一定比例从工程款中提取资金作为安全专项基金,依据安全生产评比结果实行奖惩。
    4、齐全相关操作规程,严禁施工过程中违规操作。
    5、应急预案
    建立相关应急预案,并向各施工队人员交底,确保发生意外事故保持镇静,迅速采取补救措施。
    6、安全防护措施
    (1)为杜绝重大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把一般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施工的顺利进展,特制订安全措施如下:
    1)建立安全保证体系,项目部和各施工队设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属质检科,在项目经理和副经理的领导下,履行保证安全的一切工作。
    2)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用多种教育形式,使职工树立安全统一的思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建立安全保证体系,使安全管理制度化,教育经常化。
    3)各级领导在下达生产任务时,必须同时下达安全技术措施检查工作时,必须总结安全生产情况,提出安全生产要求把安全生产贯彻到施工的全过程中去。
    4)认真执行定期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制度,设立安全监督岗,支付和发挥群众安全人员的作用,对发现事故隐患和危及到工程人身安全的事项,要及时处理,作出记录,及时改正,落实到人。
    5)施工中临时结构必须向员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临时结构须进行安全设计和技术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6)工地修建的临时房、架设照明线路、库房,都必须符合防火、防电、防爆炸的要求,配置足够的消防设施,安全避雷设备。
    四、石方路基爆破开挖施工安全方案
    1、根据地形,地质及挖深选择适宜的开挖爆破方法,制订爆破方案,作出爆破施工组织设计,报有关部门审批。
    2、用推土机整修施工便道,清理表层覆盖土及危石。
    3、在地面上准确放出炮眼(井)位置,竖立标牌,标明孔井号,深度,装药量。
    4、用推土机配合爆破,创造临空面,使最小抵抗线方向面向回填方向。
    5、炮眼按其不同深度,采用手风钻或潜孔钻钻孔,炮眼布置在整体爆破时采用“梅花型”或“方格型”,预裂爆破时采用“一字型”,洞室爆破根据设计确定药包的位置和药量。
    6、在居民区及地质不良可能引起坍塌后遗症的路段,原则上不采用大中型洞室爆破。在石方集中的深挖路堑采用洞室爆破时,应认真设计分集药包位置和装药量,精确测算爆破漏斗,防止超爆、少爆或振松边坡,留下后患。
       7、爆破施工要严格控制飞石距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人员和建筑物的安全,如采用毫秒微差爆破技术,将一响最大药量控制为最深单孔药量,当最深梯段为HT时,单孔装药量Q按下式计算:
       Q=e * q *  HT * Wd
    其中:e--炸药换算系数
          q--梯段爆破单位耗药量
          Wd--最小抵抗线
    8、控制爆破也可以采用分段毫秒爆破方法,其最大段用药量Q按下式计算:
                              R=(K/V)1/2 * Q * M
    其中:K--与地质条件有关的系数
          M--药量指数
          V--爆破安全振动速度
          R--建筑物距爆破中心距离
    9、装药前要布好警戒,选择好通行道路,认真检查炮孔、洞室,吹净残渣,排除积水,做好爆破器材的防水保护工作,雨季或有地下水时,可考虑采用乳化防水炸药。
    10、装药分单层、分层装药,预裂装药及洞室内集中装药。光眼装药后用木杆捣实,填塞粘土,洞室装药时,将预先加好的起爆体放在药包中心位置,周围填以硝酸安全炸药,用砂粘土填塞,填塞时要注意保护起爆线路。
    11、认真设计,严密布设起爆网络,防止发生短路及二响重叠现象。
    12、顺利起爆,并清除边坡危石后, 用推土机清出道路,用推土机、铲运机纵向出土填方,运距较远时,用挖掘机机械装土,自卸汽车运输。
    10、随时注意控制开挖断面,切勿超爆,适时清理整修边坡和暴露的孤石。
    11、坡面上的操作人员对松动的土、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器具。
    12、施工过程中山体有滑动、崩坍迹象危机施工安全时,应暂停施工,撤出人员和器具,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13、在岩堆及落石地段施工,应先清理危石和设置拦截设施后在进行开挖。
    14、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置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应设专人站在操作人员看得见的地方指挥。
    15、机械在边坡、边沟作业时应与边缘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使轮胎压在坚实的地面上。
    16、施工中遇有土体不稳、发生坍塌、水位暴涨、山洪爆发或在爆破警戒区内听到爆破信号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撤至安全地点。
    五、防护工程 
    1、防护工程砌筑
    (1)边坡防护作业,必须搭设牢固的脚手架。
    (2)砌石工程必须自上而下砌筑,片石改小,不得在脚手架上进行,护墙砌筑时,墙下严禁站人,抬运石块上架,跳板应坚固,并设防滑条。
    (3)抹面、勾缝作业必须先上后下,严禁在砌筑好的坡面上行走,上下必须用爬梯。架上作业时,架下不准有人操作和停留,不得上面砌筑下面勾缝。
    2砂浆拌和机作业
    (1)拌和机应安置稳妥,开机前必须确认传动及各部装置牢固可靠,操作灵活。运转中不得用手或木棒伸进桶内清理桶口的灰浆。
    (2)作业中如发生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将砂桶内砂浆倒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