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安装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怀来县金秋家园二期工程,有北京市八达岭金宸建筑有限公司兴建。工程由3#、4#、5#、6#住宅楼组成,总建筑面积为26283.46平方米,CL复合剪力墙结构,3#~6#楼地下一层为储藏室,5#、6#楼1-7层为住宅,3#楼1-18层为住宅,4#楼1-16层为住宅,共计:233户。
二、工程系统概述
1、生活给水系统:
室内生活给水3#、4#楼分为两个区,一至六层为低区,3#楼7-18层为高区,4#楼7-16层为高区。
2、排水系统:
室内排水系统采用污废水合流制,每组污废水立管均设有专用通气管。屋顶雨水经雨水斗收集后,由雨水管道排入雨水检查井。
3、采暖系统:
采暖系统按户计量设计,热媒为80—55度热水。主立管敷设于管井内,户内管道敷设在楼面垫层内。采暖共用立管采用热镀锌钢管丝扣连接,垫层内暗敷管道采pex管,敷设在垫层内的管道不得有接头。房间散热器选用钢制椭柱型。系统安装前对管件阀体等进行检查,并清除内外杂物及除锈,安装后进行冲洗及水压试验,试压合格后,再将管沟回填。散热器支管管径均为DN20。管井内及地下室采暖管道需保温,保温材料采5mm厚的岩棉保温。
4、防雷及接地保护系统:
4.1、屋面防雷系统:本工程防雷保护按二级设防。在屋顶檐口或女儿墙采用Φ10镀锌圆钢并与引下线焊接。利用结构柱内直径不小于16毫米的主筋两根作为引下线,引下线间距不大于18m;引下线利用建筑物基础内钢筋网作接地极。防雷引下线在距地0.5m处设置接地电阻测试点。屋面钢构件、避雷带、引下线及接地极之间须可靠焊接。
4.2、总等电位联结:总电位接地装置在地下室墙上设置总等电位联结端子箱,内设联结端子板。凡进入建筑物的公用设施金属管道、建筑物金属结构、通过-40*4镀锌扁钢与联结端子板相连。弱电配电箱PE母排等装置外可导电部分均导线连接完成后定期进行导通性测试。
4.3、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联结:本工程在各户卫生间设置局部等电位接地装置,在卫生间墙上设置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箱,内为难联结端子板。凡卫生间内可导电部分、PE保护接地线、地面及墙内钢筋网等均采用BVR-1/4导线在地面或墙内穿PVC16暗敷与联结端子板相连。
4.4、各专业机房局部等电位联结:各专业机房(电梯、水箱、风机房等)设置局部等电位接地装置,在机房墙上设置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箱,内设联结端子板。凡机房内及电梯井道内(如电梯轿厢导轨、钢丝绳、滑轮组等)可导电部分、PE保护接地线均采用BVR-1×4导线在地面或墙内穿PVC16暗敷与联结端子板相连。
5、电视分支,网络电话及对讲到分配器箱,采用弱电桥架或sc管连接,引至各户智能化系统布线箱用PVC25管,户内支线采用PVC20管在墙内、地面、现浇板或垫层内间敷设。
三、施工准备和协调管理
1、及时有效地组织人员,施工机械和材料的进场工作。
2、做好技术准备工作。
3、首先认真审阅施工图纸及有关资料,及时准确地作出施工预算。
4、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学习各种标准和规范,并对施工班组进行详细的技术、安全技术交底。
5、对设备安装调试进行前做好技术培训工作。
6、机械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电焊机
2
 
2
切割机
2
 
3
磨光机
4
 
4
套丝机
2
 
5
冲击钻
2
 
6
手电钻
4
 
7
电锤
2
 
8
液压开孔器
1
 
9
液压弯管器
1
 
10
电动钻孔机
1
 
11
热熔器
4
 
12
气割
2
 
 
7、与设计单位协调
根据提供的施工图,我方将迅速熟悉图纸,并与设计院联系,做好图纸交底及会审等工作,进一步了解设计意图和工程要求,完善设计内容,根据设计意图提出我们的施工实施方案。
8、与监理工程师的协调
施工过程中,除了按照甲方、监理工程师及“施工方案”标准,在自检、专检上积极配合监理的验收和检查工作,如出现问题及时更改。
9、与土建施工班组协调
在项目部统一领导下,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相互配合,严格管理,使每一道工序达到优良标准。在工期方面,紧密配合土建施工,保证不拖工程的后腿,土建做到何处我们也做到何处,保证按期完工。
四、成品保证措施
1、施工员严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际可行的成品措施,并向班组交底,督促检查其实际情况,帮助做好防火、防水、防蚀、防鼠、防撞工作,保证成品完好无损。
2、所有管口都要封堵,以防杂物混入造成堵塞。
3、冬季施工时,必须采取防冻措施,以防冻裂设备、管道。
4、施工过程不私断钢筋等破坏建筑结构的做法。
5、管道、设备支架刷漆不得污染地面、墙面,顶蓬或墙板等油漆未干时专人看护。
6、对已安装好的设备、管线、阀门等成品,不得擅自更改,并做好必要的保护措施。
7、与土建、装饰配合时,要注意成品保护,不得损伤墙面、地面等。
五,防火措施(防火、动火制度)
1、现场班组工具房内禁止使用电炉,如生产所必要应经申请批准,方可使用。
2、氧气、乙炔瓶之间应相距6m以上,氧气、乙炔与明火烧火源相距10m以外。严禁在烈日下爆晒。乙炔瓶严禁横卧,防止发生明火引起的爆炸。
3、气割、焊割时要注意清除施工作业现场周围10m内的可燃物,属于防火区域动火时一定要办理动火证,同时派专人监护方可动火。
4、凡焊接点及上下周围在焊前焊后必须认真严格检查是否有易燃物品,焊条头,废铁皮等严禁乱扔乱抛,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5、坚决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政策,并设置专职防火员,认真贯彻防火措施,严格执行有关条例,确保整个项目的安全进行。
六、施工临时用电
为避免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域因用电而造成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同时也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临时用电我们有以下规定:
1、项目部必须做好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由专人负责检查实施,责任到人。
2、施工现场任何人员不能私自做饭,严禁使用电炉,项目部必须不定期进行检查,一旦查出,将从严处罚,对当事人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同进对所在班组负责人及安全员处以500元以上罚款。
3、对配电室要有明显的提醒标志,除用电管理人员外,其他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配电室设置在特定的房间内,违反规定者不管职位大小一律给予处罚。
4、安全员要每隔两天要检查用电的线路是否安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七、质量保证措施
1、质量目标:市优(山城杯)。
2、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工程施工和质量监控的管理,设立项目经理全面负责工程质量,按专业设立专业质量检查员。严格执行质量否决权制度,开展班组自检,质检员巡检,项目经理经常抽检并把工程质量作为奖金分配的主要依据,优质优奖,劣质扣奖,实行奖励处罚机制。
3、加强对施工操作工艺质量控制,逐一做好技术交底,使参加施工人员熟悉本工程主要特点,设计意图和技术要求,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及质量检验控制点,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工艺要求进行作业,使施工工艺标准化、规范化。
4、开工之前检查,做好技术复核工作,对重要操作工序要进行严格检查和复检,避免发生重大差错,如管道、设备的预留孔位置及预埋件位置,实现质量目标,确保工程质量。
5、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施工之前,首先组织施工员及班组长对图纸严格审图,并对图纸中发现的问题全部记录下来,归纳整理,然后报甲方、监理,进行组织,由设计院、甲方、监理单位一起参加进行图纸会审并由各方分别签字认可后再进行施工,并对在今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施工问题及变更报甲方、监理并经设计同意后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