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安装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八、给排水工程施工措施
1、施工总程序
施工准备→材料、配件试验→预留预埋管道支吊架预制→主管安装+支管管道安装→压试验、浇水通水通球等→调试→防腐保温→系统冲洗→交工验收
2、室内给水系统
2.1、工艺流程
安装准备→预制加工→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支管安装→管道水压→管道冲洗→管道保温
2.2、施工方法及有关技术措施
2.2.1、本工程室内给水立管系统采用镀锌钢管,丝口连接,地面内支管采用de管及镀锌钢管。
2.2.2、管材切割采用手锯切割或使用电动切割机直接切割。
2.2.3、根据设计压力做水压试验,当水压升至试验压力后保持恒压稳压,测试压力降不大于O.06MPa,检查接口、管应无破损漏水现象。
3、排水系统
3.1、工艺流程
安装准备→预制加工→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支管安装→卡件固定→封口堵阀→闭水试验→通水试验
3.2、管道加工制作
室内污水主管采用PVC螺旋排水管及其组件承插式粘接。
使用钢锯进行切割,开始切割时,应将两倍的管道插接深度包括在内,切割时应保证割面平整,切割后用刀或刮刀立即除掉断口内毛刺。粘结前应对承插口做插入试验,用铅笔划出接口线,确定插入深度,用绵纱将插口擦拭干净,用毛刷涂抹粘结剂,先涂承口,后涂插口,随后迅速用力垂直插入,并插至底端,用力旋转至少1/2圈以保证接合无渗漏。排水管道的横管与横管、横管与主管的连接,采用斜三通,凡安装条件允许的90度转弯处,均应以两个45度弯头组成。
3.3、干管安装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的坐标,标高预留槽洞或预埋套管。埋入地下时按设计坐标、标高、坡度、坡向开挖槽沟并夯实。采用托吊管安装时应按设计标高,坡向做好托吊架,施工条件具备时,将预制加工的管段,按编号运至安装部位进行安装。各管段粘结时必须按粘接工艺依次进行,全部粘连后管要直,坡度均匀,各预留孔位置准确。干管安装完后应做闭水试验。
3.4、立管安装
按设计要求将洞口预留,预留洞的尺寸不得过大,更不可损伤钢筋,安装前清理场地,根据需要搭设操作平台,将已预制好的立管运至安装部位,首先清理已预制的伸缩节,将锁母拧下,取出U型橡胶圈,清理杂物,复查上层洞口是否合适,立管插入端应先划好插入长度标志,然后涂上肥皂液,上好锁母及U型橡胶圈,安装时先将立管上端伸入洞口,垂直用力插入至标记位置处止,合适后即用U型钢制抱卡先进固同一伸缩节上沿,然后找正找直,测量顶板距三通口中心是否符合要求,无误后可即可堵洞,并将上层预留件缩节封闭。
3.5、支管安装
复查预埋件或预留洞口是否合适,清理场地按需要搭设操作平台,将预制好的支管按编号运至场地。清除粘贴部位的污物及水分,将支管水平初部就位,合适后固定支架,封堵各项预留口和堵洞。
4、成品保护措施
4.1、管道安装完成后,应将所有管口封闭严密,防止杂物进入造成堵管,安装安完后的管道应加强保护。
4.2、严禁用塑料管作为脚手架的支点或安全带的接点、吊顶的吊点,不允许用明火烧烤以防管道变形。
5、注意事项
5.1、横支管接口处不能产生拱、塌、扭曲、歪斜等现象,应使坡度一致,严禁倒坡。
5.2、管卡按管道管径使用,不得大管用小卡或小管用大卡,横管装有偏心异径时应使其肚向下,保持管顶取平。
5.3、接口粘接剂要涂刷均匀,粘接牢固防止渗漏。接口粘接处外溢的粘接剂应及时除掉,保持接口部位的清洁美观。
5.4、地漏安装不得过高或过低影响使用。
九、强电和弱电工程施工措施
1、强电工程部分
1.1、本工程供电电压为220V/380V,三相四线制,低压配电系统5#6#分为三个单元,每单元分别从总电箱穿RC管道引入单元电表箱,从电表箱穿SC管道引入各户。
1.2、本工程配电电源地线在总电箱处重复接地并与保护接地防雷接地一体。
1.3、在地下室设专用接地网,利用楼内柱内钢筋作引下线,要求接地电阻小于1欧姆,采用总等电位。
1.4、防雷接地:本工程为三类防雷,在层角女儿墙四周装设避雷带,并在屋面装设避雷网,凸出屋面的物体都应做防雷接地,每个避雷引下线可靠连接。
2、弱电工程
本工程弱电系统只负责按设计图纸要求进行规范配管。
3、动力照明系统
3.1、暗配管首先根据图纸及会审后内容,测量定位,待板墙上钢筋绑扎时进行下料敷管,并与土建密切配合,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顺利预埋。
3.2、主要施工方法及措施
3.2.1、管线的预埋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施工进度和经济效益,应特别重视管子敷设的方向,布置应与其他专业仔细核对,综合考虑,管子敷设过程中,应密切配合土建,穿插进行,敷设时应尽量沿最短距离敷设,砼浇筑过程中,派专人进行检查监护,保证管路畅通有效。
3.2.2、管子敷设应连接紧密,管口光滑,护口齐全,切口平直,箱盒设置正确,固定可靠,管子管孔进箱、盒顺直,管口在盒(箱)内露出的长度为0.5cm左右。
3.2.3、钢管煨弯,采用专用弯管器弯制,所有暗配管子弯曲半径为管外径的10倍,管子弯曲处的弯扁度应小于0.1倍管外径。
3.2.4、暗配管时,各接线盒、灯头盒应紧贴模板,堵盒应堵满,以免混凝土浆进入。
4、配线工程
4.1、管内穿线工艺流程
管路及箱盒清理→穿引线→按要求选择导线→穿线→检线→自检→验收
4.2、技术要求与措施
4.2.1、导线的品种规格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的规定并经工程师的认可。
4.2.2、根据设计图纸核对导线的敷设,管径截面积和导线的型号规格,管内导线的总截面积不应超过该管截面积的40%,穿管接地线的绝缘电阻值必须大于0.5兆欧,管内穿线应在建筑物的抹灰及地面工程结束后进行。
4.2.3、管子穿线前应进行箱盒的清理,排除杂物工作,并穿入引线,管子内应放入滑石粉以便使电线顺利通过,管子的两头都应戴上护口。
4.2.4、放线时,送入导线的一端和出导线的一端用力要协调,导线出盒预留长度应满足拉线的需要,导线相色一定要正确,即A相(黄色)B相(绿色)C相(红色)N为(蓝色)PE线(黄绿双色)。
4.2.5、管内穿线时,不得污染建筑物,应保持周转环境清洁,应注意所使用的高凳和其它工具不得碰坏设备和门窗,墙面、地面等,做好成品保护。
4.2.6、管内及线槽内导线不得有接头,同一回路的导线必须穿入同一管内,不同电压、不同回路的导线不得穿入同一管内。
5、电缆敷设
5.1、工艺流程
电缆检查、测试→电缆上架、解开→桥架管路清理→电缆敷设→绑扎固定→挂标志牌→成品保护→防火分隔措施→自检及分部验收→电缆头制作及设备接线。
5.2、技术要求及措施
5.2.1、电缆进场必须检查产品、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经业主认可。电缆敷设前应进行绝缘摇测或耐压试验,线间及对地的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0兆欧(1KV以下)。
5.2.2、电缆在前端尾端中间箱处应设立编号,型号起始点等标记。电缆在桥架中的弯曲半径应符合规范中规定数值。
5.2.3、电缆敷设完后进行全面检查,复查走向,摇测绝缘,检查固定方式及保护措施。自检合格后报请业主及监理进行验收。
5.2.4、入柜盘的电线应排列整齐,按设计要求编好回路编号。
6、配电箱安装
6.1、施工流程
配合土建定位留洞→箱体安装→管箱连接→跨接地线→防腐处理→安装盘→内部检查
6.2、技术要求及措施
6.2.1、根据设计图纸检查箱内元器件及其性能、质量。
6.2.2、箱体安装高度应与图纸相符,进入箱内线管排列应整齐,箱体严禁开长孔和用气焊开孔。
6.2.3、接线前复查配管是否正确和遗漏,接线时导线应绑扎排列整齐,按图纸要求,导线压入指定位置,贴上色标,注明回路编号,并可靠连接。
6.2.4、内部接线检查完毕,及时清理箱内被污染部分和杂物,自检合格后报有关单位验收,做好记录,进入下道工序。
7、插座及接线盒、面板安装
7.1、施工流程
清理线盒→检线→面板安装→清理及保护
7.1、施工方法及工艺
7.1.1、安装前应清理盒内杂物,铁盒返锈应先补漆,个别预埋过深的盒应加装套盒,此道工序在穿线前完成以免损坏线。
7.1.2、安在面板按线端子的需要剥线,不得损坏线芯。将导线插入端子内卡紧或用螺丝拧紧,线芯露出端子应不大于2mm。将面板用螺丝与接线盒固定,面板应紧贴墙面。
7.1.3、由于面板安装时,土建装饰基本完成,所以安装时,不得污染墙面,安装完毕要随时擦拭面板并做好工序交接验收工作。
8、灯具安装
8.1、施工顺序
清理线盒→定位下固定件、安装附件组装灯具→安装灯具→自检调试
8.2、主要施工方法和措施
8.2.1、安装灯具前,检查各种规格的灯具型号、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的规定,配备好灯具的配件。
8.2.2、灯具安装前应根据灯具的具体形式决定使用什么固定件。
8.2.3、灯具接线时,导线在灯头盒内应留有余量。
9、避雷及接地安装
9.1、施工流程
接地体→接地干线→支架→引下线→避雷网
9.2、主要技术方法及措施
9.2.1、屋顶避雷带的安装:镀锌圆钢搭接长度不得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焊缝饱满,焊接时无咬口现象,焊接部位药渣应及时清理,并刷两度防锈漆,支撑件距离均设置(1M±20mm),直角及转角处应对称,为250mm~300mm,避雷高度为150mm,屋面高于避雷带的所有金属物体必须与避雷带作可靠连接,避雷带与屋面部位应有明显可靠连接点,以保证良好的通路。
10、送电调试
10.1、照明系统安装完后应通电对照明器具逐个进行动态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做成表格。
10.2、照明系统通电检查完后应进行通电试运行,运行时以电源进户为系统,系统内全部照明灯具应同时开启,进行时间24小时。
十、分项保证质量措施
1、加强预留预埋工作管理,指定专人组织和管理预埋工作责任制,保证预留预埋的准确性,严禁在墙板上随意开孔打洞,若因设计变更增加等原因必须打洞时,要征得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同意,且要落实补救措施。隐蔽工程完成后,工程监理和质检站检查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