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太阳板、支架安装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7日
1、编制依据
1)设计图纸
2)公司现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综合管理体系。
3)国家及电力行业颁布与本工程有关的其他各种现行有效版本的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
4)国家、电力行业及地方颁布与本工程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标准和通知。
5)其他在设计文件中提出的需执行的规范和标准以及公司制定的有关工程质量管理规定等。
6)执行规范有
《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J50009—2001)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J50011—2001)
《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2003)
《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
《钢结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50221—95)
《钢架结构设计与施工规程》(JGJ7—91)
2、工程概述
本工程位陕西省定边县境内,距离梁圈镇6公里,站总装机容量为100MWp,全站共100个发电单元。光伏电池组件采用250Wp、255Wp和260wp多晶硅组件,核心发电区主要由太阳能电池阵列、防雷汇流箱、就地箱式变电站构成。
钢结构框架的安装作为本工程施工的关键环节,其安装质量直接涉及工程的可靠度。本工程特点为钢构件直接与土建独立桩预埋件焊接。30MWp组串式单元方阵,44块组件每组支架采用16根桩,22块组件支架采用8根桩,南北排支架中心间距8.8m。255Wp组成10MWp,共895组支架,260Wp组成20MWp,共1760组支架。70MWp集中式单元方阵,40块组件每组支架采用14根桩,南北排支架中心间距8.8m。250Wp组成20MWp,共2000组支架,255Wp组成50MWp,共4900组支架。
 根据太阳光直射要求,光伏阵列支架倾斜角度35度,抗震放烈度设计为6度,基本风压设计为0.5kn/m2,基本雪压设计为0.25kn/m2,所选用钢结构主材材质均采用Q235B,多晶硅组件尺寸为1650×991×50mm,工程建设地处盐碱区,土地平坦开阔,风较大,支架必须安装、焊接牢固可靠,包括光伏组件与支架连接更要坚固牢靠。
3、施工管理目标
3.1 质量目标
确保工程达到设计及使用要求,工程质量达到国家建安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的优良标准,一次验收合格率为100%。
3.2 安全目标
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轻伤频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
3.3 进度目标
4、施工准备
4.1技术准备
1)认真审核、熟悉施工图纸,做好图纸会审。
2)对施工班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安全交底。
3)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划分施工区域,并以此为依据确定劳动力,具体细化到每道工序的作业部位及作业时间。
4)根据工程的需要选派熟练工人。特殊工种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4.2 施工机械设备准备
施工过程中实行机械化,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有利于加快施工速度,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法的选择和施工机具的选择是紧密相连的,所以,在选择施工机具时,还要从现场施工角度考虑到:施工方法的技术先进性与经济合理性的统一;施工机械的适用性与多用性的兼顾,尽可能充分发挥施工机械的效率和利用程度。在此基础上,施工过程中将选择如下主要机具运用到工程施工中。
测量仪器选用

 

序号
名称
数量
备注
1
经纬仪DJD2—C
2
垂直度
2
水准仪AT—32
4
测标高、找平
3
全站仪TC303
1
全站测量
 
 
安装设备选用

 

序号
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备注
1
汽车吊
8t
1
 
2
专用工具
 
8付
 
3
气割设备
 
一套
 
4
电焊机
逆变
5台
 
5
钢卷尺
 
若干
 
6
扳手
 
若干
 
7
电源及尼龙钢丝绳
 
若干
 
8
千斤顶
 
2只
 
9
电钻
 
1把
 
10
切割机
125型
1台
 
 
劳动力计划

 

序号
工种
人数
负责内容
1
施工队长
5人
现场作业指挥
2
安全员
2人
现场安全监督
3
质检员
2人
现场质量监督
4
安装工
30人
钢结构、光伏板安装
5
测量工
6人
测量、校正定位
6
电焊工
8人
焊接
7
电工
4人
现场用电管理
8
起重工
1人
吊装
9
辅助工
10人
搬运、电缆放线等
5、施工工序及主要施工工艺
5.1 施工工序
工艺流程:施工前的准备——施工方案编制——施工技术及安全交底——轴线定位及测量放线——钢构尺寸复查——钢构架组合——钢构架验收——光伏组件安装
成孔完成后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成孔验收偏差要求

 

桩位偏差(mm)
孔径(mm)
孔深(mm)
沉渣厚度(mm)
20~30
±0.1d且±≤50mm
不小于设计孔深
100~200
 
5.2 钢构件安装施工方法及工艺
主要抓好测量定位工作和节点连接工作。
5.2.1 测量
为了能满足结构安装的精度,又能满足工程的施工进度,测量仪器的选择和测量方案的简便可靠至关重要。
1)检查、放线、标高设置
复校定位应使用轴线控制点和测量轴线的基准点。
处理基础表面杂物,在基础表面弹出柱列纵横轴线。
2)测量放线
对所需的控制线进行测放,并将其引出保证通视。
3)在安装前对钢构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外形尺寸的检测。
4)纵、横向轴线测量根据全站仪确定点位、控制点,经纬仪测放轴线。
5)标高测量根据提供的标高控制点,采用水准仪测试水平标高。
校对好钢尺、经纬仪、水平仪及其它测量工具后,首先根据设计图纸的位置定好底梁和光伏固定架的位置,然后放出钢结构安装位置线及辅助线,用色泽鲜艳、牢固的颜色标出。
5.2.2 底梁、横梁、固定架安装
1)底梁、固定架的安装分阵列组合完成,进行初步校直及固定。
2)在安装固定架时,先依据底梁初步就位。就位后,再通过横梁、横担调节螺栓调整其垂直度。
完成一个单排的光伏板支架安装后,进行固定架的精确校正,固定架的校正方法为,先精确校单元的角柱,作为基准架,然后再以基准架为准校正。
3)基准架的校正,采用经纬仪成90o双向校正,其它架的校正,采用拉钢线和吊线坠法校正,校正时应同时满足定位和垂直的要求。
4)固定架的校正标准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