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太阳板、支架安装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7日
垂直度≤H/1000;轴线位移≤5mm;标高偏差≤±3mm。
5)初步校正符合要求后,将就位底梁、横梁、支撑构件、横担形成框架。重新校正合格后,进行螺栓紧固。
6)严格按照钢结构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5—2001)及钢结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50221—2001)的要求组织施工。主要允许偏差如下:
7)严格依据设计图纸要求,支架安装角度33O 的要求。
支撑架

 

序号
  
标准
1
 中
5.0mm
2
 高
+5.0mm
3
 长
8.0mm
4
扰曲失高
H/100且≤1.50mm
5
垂直度
10
 
                                钢梁

 

序号
  
标准
1
梁两端顶面高差
L/100且≤10mm
2
 高
±2.0mm
3
 长
H/500
4
扰曲失高
L/1000且10.0mm
5.3 光伏组件安装施工方法及工艺
5.3.1施工准备
1)施工期的设备机具准备到位,实验设备齐全。
2)与盘柜安装有关的构筑物的施工标高、尺寸,结构及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预埋件及预留孔符合要求,预埋件应牢固,安装场地干净,道路畅通。
3)设备、材料齐全,并运至现场。
5.3.2 组件安装
1)安装组件前,应根据组件参数对每个太阳板电池组件进行检查测试其参数数值应符合产品出厂指标。一般测试项目有开路电压。
2)将所有焊点满焊,焊接处满足焊接要求。处理焊接处无杂物,同时作防腐处理。
3)测量太阳板电池板在阳光下的开路电压,电池板输出端与标识正负应吻合,电池板正面玻璃无裂纹和损伤,背面无刮伤毛刺等。
4)按照基础槽钢预留孔位置,安放光伏太阳板,使用压块压接。
5)由于太阳板易碎的特性,在搬运、摆放、紧固螺丝时要轻拿轻放,紧固力度适中。
6)严格按照图纸要求安装太阳能组件,将其用螺栓固定在支架斜面上。
5.3.3 组件安装规定
1)光伏组件安装应按照设计图纸进行。
2)组件固定螺栓的力矩值应符合制造厂或设计文件的规定。
3)组件安装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规定。
组件安装允许偏差
项目
允许偏差
倾斜角度偏差
≤1°
组件边缘高差
相邻组件间
≤1 mm
东西向全长(相同标高)
≤10 mm
组件平整度
相邻组件间
≤1 mm
东西向全长(相同轴线及标高)
≤5 mm
 
5.3.4 组件之间的接线要求
1)组件连接数量和路径应符合设计要求。
2)组件间接插件应连接牢固。
3)外接电缆同插接件连接处应搪锡。
4)组串连接后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应符合设计要求。
5)组件间连接线应进行绑扎,整齐、美观。
5.3.5 组件的安装和接线注意事项
1)组件在安装前或安装完成后应进行抽检测试,测试结果认真做好记录。
2)组件安装和移动的过程中,不应拉扯导线。
3)组件安装时,不应造成玻璃和背板的划伤或破损。
4)组件之间连接线不应承受外力。
5)同一组串的正负极不宜短接。
6)单元间组串的跨接线缆如采用架空方式敷设,宜采用PVC管进行保护。
7)施工人员安装组件过程中不应在组件上踩踏。
8)进行组件连线施工时,施工人员应配备安全防护用品。不得触摸金属带电部位。
9)对组串完成但不具备接引条件的部位,应用绝缘胶布包扎好。
5.3.6 组件接地应符合下列要求
1)带边框的组件应将边框可靠接地。
2)不带边框的组件,其接地做法应符合制造厂要求。
3)组件接地电阻应符合设计要求。
6、质量保证措施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将始终都把质量管理放在首位,要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部位都必须是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提供精品,把质量责任分解至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各个工种,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动态管理来保证实实在在的高质量。为使严格的质量管理贯穿于不断变化的施工全过程,按照ISO9000系列建立起一套有效的质保体系,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人的作用,确保质量保证体系的正常运行。
6.1 质量目标
确保工程达到设计及使用要求,质量达到国家建安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的优良标准。
6.2 质量方针
在工程上——坚持质量第一,创优质工程,出“精品工程”
在目标上——争创行业第一,做到“五个”加强。
            即:一是,满足用户要求,加强为业主服务;
                二是,突出工程实体质量,加强过程控制;
                三是,实行项目管理,加强对现场的组织领导;
                四是,提高全员素质,加强基础管理;
                五是,坚持合同工期,加强组织协调。
6.3 各项质量管理制度
1)图纸会审制度
在接到正式施工图纸后,将尽快熟悉图纸,弄清设计意图、工程特点和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关键问题,认真做好图纸自审工作。
2)施工技术资料的管理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进行技术资料的收集和调整。
3)交底制度
工程施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就施工图纸、施工技术方案向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进行交底,每个分项工程施工前工长要以书面形式向施工班组做详细的技术交底。重要部位、特殊部位或新材料、新工艺施工前要写出书面技术交底记录。
4)进场物资质量管理
进入施工现场的物资必须具有合格证明外,还应进行外观质量检验和抽样送检。
5)隐蔽工程验收制度
凡属隐检项目均要在班组自检合格的基础上,由队长组织,质检员等参加检查验收,合格后由质检员填写“隐蔽检查记录”。
6)工程预检复核制度
预检复核必须在下道工序施工前进行,由队长负责组织班组长,并由质量检查人员参加,共同进行检查,检查中如提出返修意见,则返修合格后,进行复核。
7)不合格品的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不合格品,一定要认真对待、认真处理,以使其对工程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8)纠正和预防措施
施工过程中,对已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制定纠正措施,对潜在的质量问题制定预防措施。
7、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7.1 安全管理保证制度
1)安全管理教育制度
班组长根据当天施工任务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措施交底并做好班组安全交底书面记录,施工队长集中检查并签字确认。
针对施工特点进行安全教育,并做书面记录,作业队长抽样确认。
2)安全检查制度
队长(兼安全员)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及重点项目跟踪检查。安全检查做到全面全员全过程控制,隐患整改率为100%。
7.2安全技术措施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
临时用电必须由专业电工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操作完成。
施工现场所有电气盘箱及机具设备等均需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护。
所有配电箱内布线需整齐,实行“一机一闸一保险”制,严禁一闸多机,开关必须装漏电保护器。
7.3 吊装作业
1)施工前,必须逐级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其交底内容针对性要强,并做好记录。
2)作业面应设置禁戒线。
3)起吊用工具和钢丝绳,必须有足够的安全系数,一般不得小于5~6倍。
4)使用起重机应和司机密切配合,严格执行起重机械“十不吊”的规定。
5)在正常吊装的相关区域应设立警戒区,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6)起重设备应根据需要装有吊钩限高限位,超负荷限位,连锁开关等安全装置。所有机械和起重机具都要经常检查、保养和维修,保证其灵敏可靠。
7)在正式起吊前先进行试吊,将吊装构件调离地面0.5m高度左右,停留检查。检查锁具和起吊机械性能,无异常方可继续起吊。
8)吊装时,吊具必须牢固,大型吊装构件在吊装摘钩前必须就位焊接牢固。
9)如遇强风或大雨、雪、雾天不准起吊。
7.4 文明施工管理
1)施工现场严禁吸烟。
2)保持施工场所的文明、整洁,切实抓好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杜绝不文明施工行为,确保建设工程文明、安全、高效。
附件:危险识别及对策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