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缆线路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施工组织计划
一、    编制依据
1、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通信工程施工标准。
2、采用《本地网通信线路工程验收规范》
3、中国联通线路架设工程辅助吊线,防雷防护地线,大小预留施工图。
二、    编制原则
1、认真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安全质量及工期目标的实现
2、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三检制”抓好各工序检查,
保证工程质量。
   3、以把组织管理、控制、协调有机结合。
  4、标准化管理为基础,现代科技为先导,控制关键工序,确保工程按期或提前完成。
三、    工程概况
工程内容:光缆线路架设
四、    质量安全目标
1、质量方针:坚持标准、依托科技、严格管理、信守承诺、奉献优良建筑产品;在施工中严格按照国家和敢邮电部的行业标准和施工规范施工管理,实施“科技兴处”战略,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和积极性的发挥,推行ISO9002标准,不断改进、完善质量体系,加强质量管理,信守合同,注重信誉,为顾客提供合格、优良的建筑产品。
2、工程质量总目标:
(1)依靠科技,强化项目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建设精品工程。
(2)杜绝质量重大事故,单位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100%,优良率高于95%。
3、工程安全总目标:杜绝火灾、爆炸、施工伤亡事故
五、    施工部署
针对该段工程特点,本着有利于管理,责任明确,统一组织,协调                   的配合的原则,我公司拟实行项目法施工管理,组建项目部,在公司指导下由项目部全面负责工程施工。
1、          物力资源

 

序号
名      称
 
 
 
1
汽车
 
5
自备
2
汽油发电机
 
2
自备
3
电焊机
RX160
3
自备
4
切割机
DCC—14R
2
自备
5
光纤熔接机
X77
4
自备
6
光功率计
 
2
自备
7
光时域射仪
HPE6000A
2
自备
8
手持式对讲机
GP88
20
自备
9
地阻仪
ZC29B—1
3
自备
10
数字万用表
F87
4
自备
11
笔记本电脑
IBM
3
自备
12
光衰耗计
 
2
自备
13
绝缘表
ZC25B—3
4
自备
14
电桥
QJ45
1
自备
15
高频信号源
 
1
自备
2、          基地设置
项目部依据工程进度选择住地,要经常搬迁,以方便施工和节约成本为原则。
六、    主要施工程序及工程技术要求
1、施工准备
(1)若接到通知或施工技术文件,我公司将组织有关人员进一步深入现场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
(2)施工技术文件的审核:由项目经理部技术主管负责,及时发现问题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联系解决。审核项目:技术文件的完整性;组成的内容是否符合规定;设计图是否与合同规定相符、与施工现场是否一致
(3)有针对性进行技术文件学习、交底、培训、以及安全教育。
(4)联系落实施工驻地,解决施工用水、用电、通信联络等。
(5)提报料具、物资、人员。
(6)当地(县、村)签订青苗、树木等赔偿协议,以及办理跨越公路桥梁等手续。
(7)一切准备工作完毕后,向建设单位提交开工报告。
2、施工要求
(1)核实安装施工材料表,对材料进行清点、分类。
(2)检查各种材料的规格、型号、数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检查产品的外观有无变形、破损及不合格现象。
七、    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求
1、吊线程式:
(1)架空光缆吊线采用7/2.2镀锌钢绞线,凡杆距超过100米的跨越档,必须做辅助吊线,辅助吊线采用7/2.6镀锌钢铰线,主、辅吊线间连结用单槽夹板和扁钢连结紧固。
(2)吊线的安装位置:
凡杆路上方有其它线路的,吊线安在一二层担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吊线的安装方法:
           根据电杆梢径和光缆吊线架设位置选取吊线抱箍D144、D164、D184、D204。吊线接续、终接采用夹板法。
(4)、吊线加固:
 1、终接、终端杆、大角杆拐弯杆作终结,双吊线采用合手终端,吊线终接按三眼双槽夹板安装。
2、泄力装置:杆路直线杆超过渡时期20时或市话杆路边30时,做泄力装置。
3、外角装置:外角杆《电杆位于吊线合力方向时外侧》,角深超过7米者,采用辅助吊线加固,作外角装置。
4、吊线安装技术要求:吊线垂度、安装方法应符合《长途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
2、光缆预留:光缆接头处每侧预留8米~10米;架空光缆每500米预留5米;架空光缆每200米预留0.2米;每进、出局各预留15米。光缆预留5米以上者,应作预留圈。
3、光缆配盘:
   (1)、光缆的端别:根据实际情况决定A端、 B端。
   (2)、配备盘时、应考虑光缆接头位置的各种预留长度,重叠长度,以及架空、直埋、管道光缆的自然弯曲增长的损耗。
   (3)、配盘时,架空光缆接头位置的安排,应避开飞线跨越度大档,道路、房屋、河流等施工维护不便之处;光缆接头的安装方法参考《长途干线光纤施工及验收规范》
      (4)、应根据到货光缆的实际长度,单盘光缆的光纤损耗特性,线路复测长度,各种光缆类型的使用地段等资料进行重整。
      (5)、进局光缆在进室不设接头,光缆直接布放在机房终端盒,管道光缆的配置,应将局内光缆长度考虑在内。
3、          光缆敷设安装:
(1)、敷设安装光缆的一般要求
1、施工方法:人工布放。
2、曲率半径:光缆在倒盘、布放任何过程中,以及安装以后,
曲率半径不应小于20倍,困难地段最小不宜小于光缆外径的确15倍。
3、张力、压力:光缆在抬放或牵引过程中,速度应均匀,不宜过快,牵引中感到太沉重时,应寻找原因,不要强拉硬扯,在大跨度面时光缆受力较大处应注意保持加滑、加强前后联络,勿使光缆受力超过允许值。有力   
      4、牵引头的制作:应使80%以上的牵引力加到光缆加强件上,牵引头与牵引绳之间,应有转环,以免在牵引中扭伤光缆。
      5、光缆布放时,须由专人推转光缆盘上方放出,并应保持不受力的松弛形状。
      6、光缆布放中要有严密的组织,有效的专人指挥,配备先进可行的联络工具,如对讲机等,以保证光缆施工质量,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
      7、光缆在布放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外护层,避免被夹石、铁器或其它硬物擦伤,在公路上不能被车辆碾压,如发现损伤,及时修复。
      (2)、架空光缆的安装:
      1、架空光缆与其它建筑物之间的隔距按邮电部YDJ—84《长途
通信明线线路工程设计规范》第2.3.3条规定执行。
      2、架空光缆一般通过滑轮牵引布放,两滑轮间不应出现过度弯曲。
      3、布放后进行统一调整,挂钩间隔为45CM—50CM,要求卡挂均匀,挂钩在吊线上方搭扣方向一致,挂钩锌托应齐全,挂钩的选取按《市话线路设计手册》相关规定,选用25MM挂钩。考虑到施工的具体情况:飞线跨越杆吊线选用于7/2.6作吊线时,可使用工35MM挂钩。
5、光防护措施:
(1)A、沿线雷暴次数接近期50次,因此确定光缆吊线结每500
米加装一处接地装置,接地装置用角钢,扁钢焊接,镀锌钢绞线作接地连接,拉线与接地装置连接用接地夹板连接。接地电阻按市话电缆吊线接地要求执行,如下表所示。每一区段为2KM—3KM做一次延伸式地线。

 

土壤电阻系数
100ΩM以上
103—300ΩM
500ΩM以上
接地电阻要求
20ΩM
30ΩM
45ΩM
B、拉线式地线,采用2个接地夹板,一个接地夹板接吊线与铁线连接线,一个夹板接拉线与连接线、
      C、进局光缆的金属护层应接局内保护地线。
      (2)其它防护措施
      A、光缆跨越村落草屋;有火源及砖瓦窑的地方,采取在光缆上缠绕石棉带并包聚乙烯塑料管保护。
      B、市内架空光缆在人行道树枝间或紧靠树枝处采用聚乙烯软管保护。
      C、管道、直埋光缆的引上用钢管保护。
      D、光缆与电力线交越时,光缆从电力线下方穿越,个别与其380V以下电力线交越即光缆需从电力线上方跨越时,需用绝缘塑料管包扎保护。
6、光缆接续
光纤接续衰耗应控制在0.08dB/以内,光缆接头盒的安装屏蔽层连接应严格按照工序步骤进行。
7、中继段测试
光纤接续完成后,应进行中继段测试,进行波长、双向测试,平均衰耗应再标准范围内。
九、各项保证施:
1、质量保证措施
(1)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和质量领导小组,用ISO9002质量体系贯穿施工全过程。
(2)认真复核设计文件,作好施工定测和调查,保管好各种施
工文件和图纸。
      (3)、各种设备、材料及建设单位提供的产品,做好现场质量验收工作,不合格品种不得使用。
      (4)、光缆防护,电杆、拉线埋深及地线埋设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及设计要求。
      (5)、各种原始材料、记录要完整、准确、规范
      (6)、必须做到图物相符,各种光、电指标必须达到验收和设计要求。
      (7)、隐蔽工程必须由监理人员现场签认。
      (8)、严格质量检查验收制度,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返工重作,不留隐患。
      (9)、设计变更:施工中擅自改变设计要求,对设计的变更按照建设单位要求办理。
      2、工期保证措施
      (1)、选派我司优秀施工管理、技术人员进场施工。
      (2)、以我司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技术、设备能力为基础,广泛应用我司开发的一系列施工方法,在工程施工中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3)、经常向业主进行工作汇报,接受指导,优化施工组织。
      (4)、设立工程协调员负责对外协调,与地方部门搞好关系,取得支持。
      (5)、发扬工程人的奉献创业精神,对影响工程进度的关健工序进行突击。
      3、安全保证措施
      (1)、在高于地面2米以上作业时,必须系好保险带,严格执行高空作业标准。
      (2)、雷雨天严禁上电杆房顶等高处作业。
      (3)、在架设光缆时必须保证与电力线的安全距离,特殊情况要采用特殊防护措施。
4、文明施工及环保措施
(1)、在职工中进行环保意识教育,注意水土及环境保护,不乱砍伐树木,不破坏植物猎捕野生动物,树立文明施队伍形象。
      (2)、在开工前,对施工人进行爱护文物和祖国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保护古建筑物。
      (3)、在市区及居民区域等处施工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噪声扰民。工具、材料不得乱放,完工后要及时清理场地,恢复整洁。
      (4)、在城区施工,要采取措施防止污染。
(5)、在施工驻地要保持环境卫生
      (6)、尊重当地民俗,搞好与当地民众关系。
4、          防火防盗及冶安保证措施
(1)、成立以项目副经理为组长的“防火、防盗、治安”综合管
理小组,经常进行防火、防盗、治安宣传检查。
      (2)、与工程涉及的地方公安、政府部门签订防火防盗、治安协议,取得支持。
      (3)、将防火、防盗、冶安工作纳入每周交班会汇报内容。施工住地、库房须配齐消防器材;材料堆放须符合规定;不准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不得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
5、          降低造价、提高质量的技术组织措施
(1)、设置高效干的管理机构,以项目成本管为核心,提高工效;
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
(2)、加强技术力量、科学、合理地组织施工,强化职工培训提
高劳动技能,避免返工窝工造成浪费。
      (3)、精练施工程序,加大科技含量,优化施工队伍,科学调配人、财、物、运、资源达到最佳组合。
      (4)、认真进行施工调查,核准实际情况,准确提取材计划。
      (5)、合理利用运输机具,以降低成本。
      (6)、充分利用当地人力、物资资源。对技术含量高的工作,雇用部分当地民工经培训上岗,以减少工程费开支。
      (7)、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和努力提倡合理的建议,提高工效降低成本。
 
沈阳华维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3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