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0日
 火是我们经常见到和接触的,可控制的火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一时也离不开的,而失控的火,则会造成严重的物资损失和人身伤亡,因此在油库管理上,要严格控制火源,切实做好防火的工作,以确保油库安全。
油库地址K54+700项目经理部
    一、
油库工作人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油库工作人员要严守工作岗位,非本库人员不得入内。  
  2、严禁携带火种,打火机及其它易燃易爆品,库区内严禁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助爆物品及受力容器。  
  3、不准使用不防爆电器设备,严禁明火照明。  
  4、加油室,车辆必须熄火,驾驶员不得离开,不准吸咽。  
  5、禁止穿戴有铁掌和铁钉鞋进入加油库,禁止用铁锤或金属用具在库区乱敲,以免产生火花,发生火灾。  
  6、油库内的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旦发生火情,及时使用灭火器扑救,做到忙而不乱。  
  7、油库内的电器设备以及消防器材,必须定期检查保养。  
  8、要有专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每次检查出了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9、油库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相互监督。对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应立即制止。
二、油库防火措施
  油库防火的中心问题是思想重视,措施落实。
  1、防火主要是控制燃烧条件,消灭和控制火源。
  即做到认真执行消防安全规定,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加强油库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贯彻"以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加强消防训练与演习,使人人树立防火观念。
  2、健全消防安全规则
  油库贮存大量的易燃物资,所以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防火安全规则和技术操作规程。
  3、进行防火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坚持消防人员的值班制度,大的节假曰,入冬前,开春前,要进行群众性的防火工作大检查。
  4、贯彻建筑防火规定
  在制订油库规划,进行建筑设备的检修、更新、扩建和技术改造及施工时,都要贯彻防火措施规定。
  5、严格控制火源
  控制火源,是油库防火的主要方面。
  (1)严格执行进入库区工作的规定。
  (2)严格控制明火作业。
  (3)严防金属互相撞击产生火花。
  (4)防止动力设备产生火星。
  (5)防静电放电。
  6、正确处理可燃物
  (1)减少油蒸气的积聚
  (2)及时妥善处理其糨可燃物
  如及时妥善处理沾有油料的棉纱、抹布等。
  7、保证消防设备完好可靠
  8、注意安全用电
9、在油库内就是要断绝火源断绝火源:①、不准携带过火柴、打火机或其他火种进入油库和油品储存区。严格控制火源流动和明火作业。②、油库内严禁烟火,修理作业必须使用明火时,一定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后,方可动火。③、各种机械设备进入库区加油时,必须在排气管口加戴防火罩,停车后立即熄灭发动机,并严禁在库内检修车辆,也不准在作业过程中启动发动机。
如果缺少以上三个条件的任何一个,火就燃烧不起来。
 
三、防火灭火设施管理
  1、油罐上固定消防泡沫管,应定期检查。
  2、各岗位配齐必须消防器材,定期检查,专人负责。
  3、使用过期失效的灭火器用时补充更换。
  四、消防工作
  消防工作,是人们在同火灾作斗争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项专门工作。它具有安全保障的性质。在我国,消防工作是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凡失去控制的燃烧并对公私财物和人身造成损失的都是火灾。按照一次火灾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财物直接损失金额,火灾划分为三类:
  A、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大火灾:
  死亡十人以上(含本数下同);重伤二十人以上;死亡、重伤二十人以上;爱灾五十户以上;烧毁财物损失五十万元以上。
  B、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火灾:死亡三人以上;重伤十人以上;死亡、重伤十人以上;受灾三十户以上;炼毁财物五万元以上。
      C、不具有前列两项情形的燃烧事故,为一般火灾。
  消防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预防为主"就是在消防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把预防火灾放在首位,动员和依靠人发群众,贯彻落实各项防火的行政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从根本上防止火灾发生。只要人们从思想上、物质上、管理上狠抓落实,就可以从根本上取得同火灾作斗争的主动权。所以说火灾是可以预防的。
  "防消结合"是指同火灾作斗争的两个基本手段--预防和扑救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必须积极主动地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有效地扑灭。
  消防管理工作的总任务,就是要根据本工程施工特性来决定消防管理总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依靠各级部门进行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要有效地防止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我标段的正常施工和财产安全。
  其具体任务是:
  1、建立健全各级消防管理机构;
  2、制定消防责任计划,选择并决定近期或远期消防管理奋斗目标;
  3、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
  4、建立健全消防法制,实行依法管理、从严管理;
  5、对消防业务进行监督、检查、控制、协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