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缆耐压试验技术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交底内容:
1、范围
    本施工工艺适用于宁夏宁东欣润30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高压电力电缆耐压试验。
2、试验目的
高压动力电缆现场电缆头、中间接头制作完毕后,为了确认电缆的绝缘好,在接线送电之前,需要的交接实验。
3、施工依据
3.1《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实验标准》   GB50150-2006
3.2《电气建设安全规程》 (火力发电厂部分)  GB5009.1-2002
3.3《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工作管理》    2001-01-21
4、施工前要准备及具备的条件
4.1电缆敷设到位,电缆终端头及中间接头已制作完毕;
4.2实验现场清洁干净、道路畅通;
4.3实验所需的工具仪器已准备齐全;
4.4实验人员熟悉仪器的操作方法。
5、人员的资格要求
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电气实验人员应持有相关部门颁发的有效证件,所有参加实验的人员已接受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并签字。
6、所需的实验仪器、工器具
 
仪器名称
数量
仪器名称
数量
35KV交流耐压试验仪
1套
15KW380V交流发电机
1台
2500V兆欧表
1套
实验专用线
若干
放电杆
1套
绝缘手套
1付
警示牌
若干
常用工具
1套
小型货车
1辆
接地线
2根
数字万用表
2只
对讲机
4只
 
7、对实验仪器、工器具的安全要求
7.1 实验电源必须实行“一闸一机”制,必须接在漏电保护器上,额定漏电电流不大于30毫安,动作时间应小于 0.1ms
7.2 实验仪器的外壳必须接地良好,其连接线无损坏及老化。
7.3 试验仪器操作旋钮转动平滑灵活,无间断点,无突升点。
7.4 仪器接地线的截面不小于5mm2。
7.5 试验电源线用软橡皮电缆,截面不小于16mm2。
7.6 万用表、兆欧表、移动电源盘、绝缘手套等经检查合格,并在有效期范围之内。
7.7 常用工具应绝缘良好。
7.8 安全带经检验合格,无验证磨损,小背带及其他附件齐全。
8.施工工序、施工方法及要求
8.1施工工序
试验准备→试验接线→设备试验→试验拆线→试验结果分析→试验报告整理
8.2 施工方法及要求
8.2.1电缆相位检查:用试灯检查电缆两端的相位一致并与设备相对应。
8.2.2绝缘电阻测量:
8.2.2.1用2500V兆欧表测量各芯线对金属屏蔽层、其他芯线及地的绝缘,测量值不小于1000兆欧,长度大于100米的,应测量吸收比,吸收比不应小于1.3.
8.2.2.2绝缘电阻测量完毕后,应挂好接地线。
8.2.3  35KV动力电缆交流耐压试验。
8.2.3.1 试验前绝缘测量应合格,出加压相外,其余两相及金属屏蔽层应可靠接地。
8.2.3.2 合上电源,启动仪器,试验电压为52KV(26/35KV电缆),注意保持升压过程中速度均匀,并注意电压表、电流表的变化,一旦发生异常,应迅速降压,拉开电源挂好接地线后查找原因。
8.2.3.3 当电压升值52KV时,开始计时,并通知各监护人检查所监护范围内有无放电、击穿及闪络现象,仪器表计时指示稳定,电流指示无上升现象。持续60分钟后,将电压降至零位,关闭仪器,拉开电源并挂好接地线后方可进行拆换线。
8.2.3.4 电缆交流耐压试验完毕,测量绝缘电阻,与耐压前相比应无明显差别。
8.2.3.5 用以上方法对其它各相进行试验,应满足技术规定的要求。
8.3 安全防范重点:
①防人身触电和高压电击②防火灾③防高空落物④防高空坠落⑤防人身伤害⑥防仪器设备损害
9.施工应达到的质量标准指标及验收要求、应提交的技术资料
9.1 施工应达到的质量标准指标:应达到《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GB50150-2006或设备出厂试验报告要求。
9.2竣工后应提交设计变更的证明文件、产品说明书、出厂试验报告、合格证等技术文件、电气试验报告等。
10.文明施工、成品保护和防止二次污染的要求及控制措施
10.1文明施工要求及控制措施
10.1.1施工人员坚持文明施工,保持每日一小清,每周一大清,随干随清,谁干谁清。
10.1.2临时电源盘接线后,盖好上盖,螺丝齐全。
10.1.3带电设备设有警戒标志,防止他人误动。
10.1.4试验设备仪器现场摆放整齐。
10.1.5试验完毕,试验用品外的废品打扫干净,放在专用垃圾箱内。
10.1.6试验区域拉设警戒绳,设专人监护,严禁他人进入。
10.2成品保护措施
10.2.1试验完毕后及时恢复试验过程中拆除的设备联线,端子箱盖、螺栓等。
10.2.2严禁乱动已安装好的设备及其部件。
10.2.3严禁操作不属性的设备,操作与试验有关的设备时方法要得当,严禁野蛮操作损坏设备。
10.2.4试验完毕后恢复被试验设备的保护板、塑料布等遮盖物,以免其他人损坏。
10.2.5严禁践踏已安装好的设备及其部件,保护其他人劳动成果,防止二次污染。
10.3施工中的环境因素及控制措施
10.3.1试验过程中使用的塑料袋、保险丝按B类废弃进行处理。
11.一般安全注意事项
11.1、所有参加试验员服从指挥,听从号令,监护人员监守岗位,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11.2、临时电源接线要先停电后接线,严禁带电作业,要严格遵守临时电源管理规定,电源线用软橡皮电缆,截面不低于4 mm2。并有专人监护:试验电源要经漏电保护开关,严禁将电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使用。试验所用电源应稳定可靠,不得随意停电。
11.3、进入现场戴好安全帽,系好下颌带。高空作业挂好安全带,并高挂低用,挂在上方牢固可靠处,登高作业时,要穿软底靴,清理掉鞋底的泥巴等易滑物。
11.4、所以参加试验人员必须熟悉试验仪器的使用方法。仪器专人操作,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升压应零起电压,严禁冲击合闸,试验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试验。试验时仪器接地端子和外壳要牢固可靠接地。放电应彻底干净,防止剩余电荷击人。
11.5、所以参加试验人员必须经过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并签字。严格遵守作业指导书及安全措施规定,施工现场严禁吸烟,严禁酒后上班。
11.6、试验应在干燥的晴天进行。严禁在霜雪、雨雾天气进行试验。
11.7、电缆耐压试验前,加压端应做好安全措施,防止人员误人试验场所。另一端应挂上警告牌。如另一端是上杆的或是锯断电缆处,应派人看守。
11.8、电缆的试验过程中,更换试验引线时,应先对设备充分放电。作业人员应戴好绝缘手套。
11.9、电缆的试验过程中,更换试验引线时,应先对设备充分放电。作业人员应戴好绝缘手套。电缆耐压试验分相进行时,另两相电缆应接地。
11.10、在进行直流泄露时,非被试验绕组接地要牢固可靠。需放电的试验,试验后放电要充分彻底,并可靠接地。
11.11、试验仪器发生误动作或试验时出现故障,应先复位,再切断电源,然后清除故障。
11.12、除特别注明外,试验应在变压器安装完毕后进行。电缆试验结束,应对被试电缆进行充分放电,并在被试电缆上加装临时接地线,待电缆尾线接通后才可拆除。
11.13、及时清理试验后的垃圾,保险丝、塑料带及时回收。
11.14、准备一对电池充足的对讲机,试验过程中精力集中,口令清晰。电缆升压的另一端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应监守岗位,必要时拉设围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触电。
11.15、升降电压应均匀,严禁冲击合闸,遇到异常情况,应迅速降压,拉开电源,并充分放电后方可进行检查。仪器操作人应随时将试验情况告知另一侧监护人。
11.16、试验结束,放电时先通过放电电阻放电,再直接放电,充分放电并挂上接地线后方可拆换线。

11.17、试验过程中,做好“一对一”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