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焊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分项工程名称:    电气、焊工程           施工班组:  电焊班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人签字:
交底内容和要求:                        交底时间:

正确使用个人劳保防护用品:
一、氧气瓶、乙炔瓶在运输、存放、使用时的要求:
1、在运输中应拧紧安全帽,避免碰撞,轻装轻放,乙炔瓶不应与氧气瓶混装。
2氧气瓶与乙炔瓶不得混合存放,10米以内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3装氧气瓶前,操作人员严禁用沾有油污的手套去接触氧气瓶及附件并应慢慢打开气阀,吹掉瓶口内外的灰尘,装表时,人要站在接口侧面,不要正对接口,以防伤人;夏季室外作业氧气瓶不能让太阳直晒,瓶内氧气不应完全用完,应留有0.1~0.15MPa,以使充气时检查,防止气体倒流,混入杂气。
4 乙炔标与平法连接连接处必须牢固可靠,严禁在漏气的情况下使用,一旦发现着火。应立即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使用四路化碳扑救。
5级时检查氧气瓶,乙炔瓶的安全使用情况,如有埙坏,即使整修。
二  使用焊枪、割锯嘴子的安全注意事项:
1  焊枪、割锯嘴子的大小调节、氧气、乙炔的压力和流量,喷嘴和工件不得相碰,发生堵塞时应拆下嘴子,用通针冲内向外通。
2  点火钱应将棺内空气排景,点火时分别开启乙炔和氧气开关,畅通后在点火的焊枪、割锯不得玷污油脂,温度过高时应用水冷却,方可使用。
3、乙炔、氧气开关应及时修理,离开工作岗位时,严禁将点火的焊枪、割锯放在工作台上,停止工作应先关氧气瓶、乙炔瓶阀门。
三  电焊的安全注意事项
1、焊接设备应有接地或接零保护措施,店员为三项制和单项制系统时应设保护接地线,在三相四线制系统中应严格按规范施工操作。
2伸出向外的接线端子要用防护罩盖好,电源线应设在人体不易触及的地方,长度不宜超过2~3米,电源线不应拖在地上,电焊工只能借软线,其他接线均应有电工负责。
3、电焊设备和线路等带电体之间必须有良好的绝缘,并应安装自动断电装置。
4、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前,戴好绝缘手套,穿好绝缘服装及工作服。
四、电焊工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 在狭小的空间焊接时,必须做好绝缘防护工作,并有两个人轮换工作,以便相互照顾或设一名监护人员,随时注意安全动态,遇有危险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抢救;采用安全电压施工。
2、身体出汗、衣服潮湿时,且勿靠近钢板或工件上,在潮湿的点焊接时,应注意绝缘。
3带电情况下,应注意个人防护,搬弄被焊工件或焊接设备时,切断电源,方可操作。
4、高空操作必须极好安全带,并将安全带系牢固,打好脚手架,固定好电焊软线,清除干净易爆物品,六级以上大风时,严禁在室外高空作业。
5、高空作业时,要设专人监护,密切注意焊工动态,遇有危险情况立即拉闸,进行营救,患有不宜高空作业的焊工不得从事高空作业。
6不得在储存易燃、易爆、有毒介质和受压的情况下进行焊接、切割工作,一旦发生火灾,应首先切断电源。
7、焊工敲打焊渣时,必须戴好眼镜,防止熔渣飞溅入眼睛。
8、与专业电工密切配合,严禁私拉接线等行为。
9、文明施工,严禁违章作业。

 

 

 

 

 

 

 


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单
分项工程名称:塔吊操作           施工班组:
交底人签字:                     接收人签字:
交底内容和要求:                 交底时间:
1、持证上岗, 专职指挥工持证指挥。
2、必须遵守“十不吊”等有关规定。
3、塔吊安装后,必须按规定验收通过后,方可使用。
4、塔吊必须做防雷接地。
5、塔吊的各种限位开关必须齐全有效,其供电电缆完好无损。
6、对起重设备在每天工作前必须对各种开关进行空载检查,运行正常后方可使用。
7、必须得到指挥信号后,方可进行操作,操作前必须按电铃,发出信号。
8、工作完毕,所有控制器必须扳到停止位置并拉下电源总开关。
9、文明施工,对塔机进行及时维修和保养。
10、遵守项目部其他安全管理制度,积极与电工相互配合。
11、遇有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严禁违章作业。

注:此单一式二份,一份留底,一份交班组遵照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