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架安装及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一、基础

  龙门架基础作法见龙门架基础作法技术交底。

  二、附墙架

  为固定龙门架的架体,在架设过程中每间隔9m必须设一道附墙杆件与建筑结构部分进行连接,以确保架体的自身稳定,且在建筑物顶层必须设置一组。其连接应采用刚性连接,不得与脚手相连。

  三、缆风绳

  1、揽风绳的材料:应选用直径12.5mm的圆股钢丝绳。

  2、揽风绳的数量:提升机高度在10~15m应设一组揽风绳每组4根每增高10m加设一组。

  3、揽风绳的布置:应在架体四角有横向缀件的同一水平面上对称设置,并有防止架体钢材对揽风绳的剪切破坏的措施。龙门架的揽风绳则应设在顶部。揽风绳与地面的夹角以45°~60°为宜,其下端应用与钢丝绳拉力相适应的花篮螺栓与地锚连接,并拉紧钢丝绳使其垂直不大于0.01L(L为长度),调节时应对角进行。

  四、地锚

  风绳的地锚可采用水平式地锚或桩式地锚。

  1、水平式地锚:即用一根或几根原木捆绑在一起,横着埋入土内,其埋深根据受力大小和土质情况而定。

  五、提升机的安装

  1、提升机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划定安全警戒区域,指定监护人员,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警戒区内。

  (2)提升机架体的实际安装高度不得超出设计所容许的最大高度,并做好以下检查,内容包括:

  1)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

  2)提升结构是否完整良好;

  3)电气设备是否齐全可靠;

  4)基础位置和做法是否符合要求;

  5)地锚位置、连墙杆(附墙杆)连接埋件的位置是否正确和埋设牢靠;

  6)提升机周围环境条件有无影响作业安全的因素。尤其是缆风绳是否跨越或靠近外电线路以及其他架空输电线路。必须靠近时,应保证最小安全距离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其最小安全距离见下表:

  缆风绳距外电线路最小安全距离

  外电线路电压1kV以下1~10kV35~110kV154~220kV330~500kV

  最小安全操作距离(m)4681015

  2、架体安装

  (1)安装架体时应先将地梁与基础连接牢固,每安装2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应采取临时支撑或临时缆风绳固定,并进行初校正,在确认稳定时,方可继续作业。

  (2)安装龙门架时,两边立柱应交替进行,每安装2节,除将单肢柱进行临时固定外,尚应将两立柱横向连接或一体。

  (3)利用建筑物内井道做架体时,各楼层进料口处的停靠门,必须与司机操作处装设的层站标志灯进行联锁,阴暗处应装照明。

  (4)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不得漏装或以铅丝代替。

  (5)装设摇臂把杆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1)把杆不得装在架体的自由端处

  2)把杆底座要高出工作面,其顶部不得高出架体。

  3)把杆安装保险钢丝绳,起重吊钩应装设限位装置。

  4)把杆与水平面夹角,应在450-700之间,转向时不得碰到览风绳。

  3、安装中技术要求

  (1)立柱兼作导轨架,为吊篮运行滚动的轨道,其标准节接头处阶差应小于1mm,安装时必须注意调整;

  (2)立柱全高的垂直度偏差应≤1.5‰;

  (3)各连接螺栓必须紧固;

  (4)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有高空作业的身体条件,系好安全带,门架下和立柱周围2m内禁止站人,以防物体跌落伤人;

  (5)四级风以上禁止安装作业。

  4、安装后整机性能检验:

  安装完毕应有专门检验人员按标准要求进行下列检验:

  (1)立柱垂直度检验;

  (2)紧固连接件检验;

  (3)空载运行试验;

  (4)额定载荷试验;

  (5)模拟断绳试验;

  (6)超载25%试验。

  经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六、卷扬机安全管理规定

  1、安装时,基座必须平稳牢固,设置可靠的地锚并应搭设工作棚。操作人员的位置应能看清指挥人员和拖动或起吊的物件。

  2、作业前检查卷扬机与地面固定情况、防护设施、电气线路、制动装置和钢丝绳等全部合格后方可使用。

  3、使用皮带和开式齿轮转动的部分,均须设防护罩,导向滑轮不得用开口拉板式滑轮。

  4、以动力正反转的卷扬机,卷筒旋转方向应与操纵开关上批求的方向一致。

  5、从卷筒中心线到第一个导向滑轮的距离,带槽卷筒应大于卷筒宽度的15倍,无槽卷筒应大于20倍。当钢丝绳在卷筒中间位置时,滑轮的位置应与卷筒轴心垂直。

  6、卷扬机制动操纵杆的行程范围内不得有障碍物。

  7、卷筒上的钢丝绳应排列整齐,如发现重叠或斜绕时,应停机重新排列。严禁在转动中用手、脚去拉、踩钢丝绳。

  8、作业中,任何人不得跨越正在作业的卷扬钢丝绳。物件提升后,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卷扬机。休息时物件或吊笼应降至地面。

  9、作业中,如遇停电,应切断电源,将提升物降至地面。

  七、龙门架的拆除

  拆架基本按照与安装步骤相反的次序进行。

  1、先拆除上部附着架;

  2、放下吊篮,再落自升平台,即将手动卷扬机的提升滑轮置于立信顶部,先稍向上提起平台,拉动自翻卡板尾部绳子使卡板倾斜离开立柱,并将绳端系在平台上,保持卡板倾斜。反摇手动卷扬机使平台下移一个标准节,放松卡板尾绳,使平台卡在下移的标准节上,从柱顶取下提升梁轮置于平台上,并上升吊篮;

  3、用平台上的扒杆,将上一节标准节卸下,放入已上升的吊篮内,将卸下的标准节运至地面卸下来,再按步骤2入下下一个标准节。如此重复,将标准节一组一组的拆下去;

  4、当需要拆哪一组附着时就拆哪一组,不可反所有附着架同时拆除,以防拆架时晃动;

  5、拆到只有两组标准节时,就开始拆下员篮、卷扬机、撑杆,放下平台,卸标准节。

  交底人:被交底人:安全员:项目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