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路基爆破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交底工序或工程名称
路基石方爆破
交底时间 
   年    月   日    午
参加对象及人数
     共    人
交底人
 
交底地点
 
记录人
 
交底内容摘要:
一、   一般要求
1、         所以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项目部制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劳动防护用具佩戴不齐全者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2、         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严禁一切违规冒险作业。
3、         施工过程中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
4、         所以机械设备定人定岗,非本岗位人员严禁操作施工机械设备,
5、         上班前禁止饮酒,工作中不得抽烟。禁止在高空作业中玩笑、打闹和长时间用手机通话。
6、         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禁止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机械设 备
7、         在施工现场主要施工部位、作业点、危险区、主要通道口布设足够数量的警示牌、防护护栏、标牌等,夜间设红灯警示。 
8、         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及安全员批准严禁随意拆除和 挪动
9、         自觉接受项目部、业主、监理单位的安全主管及国家安全监督机构的检查与监督,并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爆破材料的运输
(1)装卸爆破器材时,应轻拿轻放,不得产生摩擦、震动、撞击、抛掷、倒转、坠落,堆放应平稳,不得散装、改装或倒放。
(2)不同性质的炸药、雷管、传爆线、导爆管等均不得在同一车辆、车厢内装运。
(3) 雷管和炸药必须放置在带盖的容器内分别运送,人力运送时雷管与炸药不得由一人同时运送;运输爆破材料的车辆,应用专用封闭车厢,并有明显警示标志;雨天运输时,必须作好防雨防滑等措施。同时必须要有熟悉爆炸性能的持证上岗人员专人押运,除押运人外,任何人不得乘坐。
(4)不得使用自卸汽车、拖车等不合要求的车辆运输,如用柴油车运输时,应有防止产生静电火花的措施。
(5)用汽车运输时,车厢内应清洁,不得放有铁器,装卸不得超过容许载重量的2/3,车速不许超过20km/h。
(6)运输爆破材料的车辆,其相互间的最小距离,在平坦道路上,间距不低于50m;在上、下山坡路上,间距不低于500m。
(7)运输爆破材料的车辆,禁止接近明火、蒸气、高温、电源、磁场以及易燃危险品。如遇中途停车,必须离开民房、桥梁、铁路200m以上。
(8)严禁在衣袋中携带炸药和雷管等爆破材料。
(9)人力运送炸药数量不得超过20kg,或原包装一箱。
三、爆破施工
(1)装药时严禁使用铁器,且不得用炮棍挤压或碰击,以免触发雷管引起爆炸。
(2)严格按照爆破参数施工,合理控制装药量,根据施工部位的地理条件科学布置炮眼,不得盲目施工。
(3)爆破起爆前必须对放爆点周边300米范围内进行警戒,拉起警戒线,竖起警示牌,爆破安全员应佩带口哨与手持扩音器进行警戒,提醒周边非施工人员。一定要检查周边环境、人员、车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进行起爆。
 (4)严禁在钻孔打眼时将炸药雷管运至爆破面,要在打眼结束时实行统一装药。
(5)潮湿有水的深孔,必须使用耐水炸药,或经过防水处理的药筒,且装药时要小心保护深孔内的传爆线和导电线。
(6)堵塞孔时靠近炸药一侧应用预制炮泥,其余可用砂或细石混合渣堵塞,堵塞深度不得小于最小抵抗线的长度。
(7)所有涉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8)在钻孔、装药、起爆工作中严禁吸烟、携带火种。
(9)严禁用剪刀剪导火索、导爆索等爆破器材。
(10)严格按照《爆破安全规程》操作,并按要求规范填写现场爆破作业记录。
 
主要危险因素、危险特征及防范措施:
一、    机械伤害
危险特征:指机械设备与工具引起的绞、辗、碰、割、戳、切等伤害。适用于工件或刀具飞出伤人;切屑伤人;被设备的转动机构缠住等造成的伤害。
防范措施: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保养,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作业人员认真学习安全教育培训知识,项目部加强安全技术交底工作。
二、    车辆伤害
危险特征:车辆伤害指企业内由机动车辆引起的机械伤害事故,机动车辆的行驶中,发生挤、压、坠落、撞车或倾覆等事故。
防范措施:接受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掌握岗位知识技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作业,施工现场设置满足要求的安全警示标志,保通人员做好交通协管工作。
三、物体打击
危险特征:物体打击指由失控物体的惯性力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本类事故适用于落下物、飞来物、滚石、崩块等造成的伤害。不包括因机械设备、车辆、起重机械、坍塌、爆炸等引起的物体打击。
防范措施: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穿戴好个人劳保用具,接受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掌握岗位知识技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作业,施工现场临边、临口等危险区域做好主动防护措施。
四、    放炮
危险特征:指施工时,放炮作业造成的伤亡事故。适用于各种爆破作业。如采石、采矿、采煤、开山、修路、拆除建筑物等工程进行的放炮作业引起的伤亡事故。
防范措施: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穿戴好个人劳保用具,接受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掌握岗位知识技能,严格遵守《爆破技术操作规程作业》,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爆破时做好警戒工作。
 
 
 
 
 
 
 
 
 
 
 
 
 
参加人员签名:
见附件
 记录人签名:
注:参加人员签名可用签到单作附件。
 
爆破安全技术交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