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管道专项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工程名称
唐家沱组团C、N标准分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
交底部位
D610燃气管施工区域
工程编号
(渝北)安监管油气责改【2015】008号指令书专项安全技术交底
日期
 
交底内容:
(一)D610燃气管影响范围内施工要求;
    1、根据甲方提供的管线走向图,结合现场实地勘察,放出红线范围内D610燃气管中心线,并插上黄旗标示。
    2、燃气管中心线两边200m,范围内禁止爆破作业。若需爆破,需经过安委会评估,视评估结果确定爆破方式,在未出评估结果以前,此区域内严禁爆破。
    3、燃气管中心线两边50m内需保持原地貌不变、严禁清表等作业,同时将该范围线放出并插上红旗标示。在燃气管200m范围内机械作业时,应派专人指挥机械作业,严禁超越50m线。
    4、施工队需派人配合输气处做好燃气管桩加密工作,按每10-15m一根桩进行加密。
    5、严禁施工机械跨越D610燃气管。
(二)土石方爆破施工技术要求:
    1、爆破施工单位应按资质允许的作业范围、等级承担石方爆破工程。爆破作业人员应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应类别和作业范围、级别的安全作业证,持证上岗。爆破企业、作业人员及其承担的重要工程均应投购保险。
    2、从事爆破施工的企业、单位,应设有爆破工作领导人、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爆破班长、安全员、爆破员;应持有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安机关颁发的《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设立爆破器材库的,还应设有爆破器材库主任、保管员、押运员,并持有公安机关签发的《爆炸物品安全储存许可证》。
    3、A级、B级、C级、D级爆破工程作业,应有持同类证书的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负责现场工作;一般岩土爆破工程也应有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施工。A级、B级、C级和对安全影响较大的D级爆破工程都必须编制爆破专项方案,事先应对爆破方案进行安全评估。安全评估的内容包括:
­    1)、施工单位和作业人员的资质是否符合规定;
    2)、爆破方案所依据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3)、爆破方法和参数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4)、起爆网路的准爆性;
5)、存在的有害效应及可能影响的范围;
6)、保证环境安全措施的可靠性;
    7)、对可能发生事故的预防对策和抢救措施是否适当。
    4、爆破作业环境有下列问题时,不应进行爆破作业:
    1)、边坡不稳定,有滑坡、崩塌危险;
    2)、爆破可能危及建(构)筑物、公共设施或人员的安全而无有效防护措施;
    3)、洞室、炮孔温度异常;
4)、作业通道不安全或堵塞;
5)、恶劣天气条件下(包括:雷电、暴雨、能见度不超过100米的大雾天气、风力超过六级等)
    5、装药工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装药前应对硐室、药壶和炮孔进行清理和验收;
    2)、严格控制装药量且爆破装药量应根据实测资料校核修正,经爆破工作领导人批准;
    3)、使用木质炮棍装药;
    4)、装起爆药包、起爆药柱和炸药时,严禁投掷或冲击;
5)、爆破区域内严禁烟火;
    6、堵塞工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装药后必须保证填塞质量,硐室、深孔或浅眼爆破禁止使用无堵塞爆破(扩壶爆破除外);
    2)、禁止使用石块和易燃材料填塞炮孔;
    3)、填塞要十分小心,不得破坏起爆线路;
    4)、禁止用力捣固直接接触药包的填塞材料或用填塞材料冲击起爆药包;
    5)、禁止在炮孔装入起爆药包后直接用木楔填塞。
    7、禁止拔出或硬拉起爆药中的导火索、导爆管或电雷管脚线。
    8、爆破警戒时,应确保指挥部、起爆站和各警戒点之间有良好的通讯联络。
    9、爆破后应检查有无盲炮及其他险情,若有应及时上报并处理,同时在现场设立危险警示标志。盲炮处理应由有经验的爆破技术人员或爆破工执行,并遵循《爆破安全规程》操作。每次处理盲炮必须由处理者填写登记卡片。
    10、爆破器材安全管理
    1)、爆破器材的采购、运输、储存、检验和销毁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和《爆破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2)、爆破器材运送到现场后作业点严禁吸烟、作业人员不应携带烟火和发火物品。
    3)、人工搬运爆破器材时应轻拿轻放,不应同时运送炸药和雷管;一人一次运送的爆破器材数量不超过:雷管,5000发;拆箱(袋)搬运炸药,20千克;背运原包装炸药,一箱(袋);挑运原包装炸药,二箱(袋)。
4)、在现场分发雷管时,应认真检查雷管的段别编号
    11、使用导爆管爆破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1)、要根据炮孔数量、排列形式和位置,领取不同段数的导爆管进行分段爆破。 
     2)、导爆管联接。每3-5个导爆管联为一组,每组不得超过5个。
3)、导爆管联接方法,可采用并串联或串并联相结合的联接方法。     
4)、导爆管的联接应采用联接块或用胶布将每根导爆管紧紧地和起爆雷管捆扎在一起的方法。 
     5)、导爆管联结不应打死弯,联接角度亦为10°-15°。     
    12、电力起爆注意事项 
     1)、距爆区边界50米范围内不应有电缆通过或存留电器设备。放主线时,不应通过电缆线,若必须通过时,要用木板或绝缘物品垫好。爆破施工前应对杂散电流进行测试,对高压电、射频电等进行调查,存在危险立即采取预防和排除措施。 
2)、联线时各接头要擦净。每孔都应进行导通试验,应使用专用导通器和爆破电桥,仪器仪表应每月检查一次。电阻应符合设计要求。接头要结牢,缠绕圈数不应少于6圈,并用胶布包好。 
3)、电爆网路不应使用裸露导线,不得利用铁轨、钢管、钢丝做爆破线路,爆破网路应与大地绝缘,电爆网路与电源之间应设置中间开关。      
4)、线路联接后,不应有其它人员进入爆区。
    13、爆破后检查和盲、残炮的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1)、爆破后须在有15—30分钟的加强通风时间。待炮烟排除后,方准进入工作面进行检查,严禁一个人单独进入。 
2)、进入工作面首先应将照明灯装好,然后检查顶板和两帮的安全情况,并处理好顶、帮的浮石。 
3)、发现盲、残炮可采用重新装起爆药包或离开一定距离打平行炮孔装药爆破处理。在往外掏盲、残炮眼的填塞物时,只允许用水或竹制工具。打平行孔距盲、残炮孔最小距离应小于0.3米。
    14、爆破现场的其他要求
1)、应设置专职安全员对爆破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清退场内无关人员。
2)、爆破人员应统一着装,听从指挥。
3)、剩余爆破材料应在当班及时交回炸药库,不得遗失、自存或移交下拼。
(三)土石方爆破施工安全事项:
1、爆破工必须经公安部门考试合格,持有《爆破员作业证》方可上岗作业。作业前必须佩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工作鞋等劳动防护用品,严禁穿铁钉鞋和易产生静电的化纤衣服作业。爆破工必须持爆破证,才能去火药库领取爆破材料,领取时要认真检查爆破材料的质量和数量。 
2、爆破作业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标准GB6722-2014《爆破安全规程》等规定。
3、爆破物品应使用专用的火药车搬运,起爆材料应专人背送。禁止炸药与起爆材料同车装运,装卸爆破材料时,要轻拿轻放,不准摔打碰撞。 
4、爆破作业前,班组长应组织爆破工认真学习、讨论爆破计划方案与安全措施,做好作业分工布置工作。
5、爆破作业必须严格按《爆破设计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作业,作业过程中,一切行动必须听从爆破班长和工程技术员的指挥,并接受安全员的监督。如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或存在严重威协安全作业的情况,应报告有关领导作处理,或由技术员作修改爆破方案后,再进行作业。
6、炸药、雷管不准同车运输或与其它物品混装、搬运过程中不得扔、砸、撞,应轻拿轻放。
7、药包加工、装药作业中,严禁携带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品,严禁在作业场所吸烟。
8、装药和充填应用木质炮棍;深孔爆破出现药包堵塞时,在未装入雷管、起爆药柱等敏感爆破器材前,应采用铜或木制长杆处理;装起爆药柱时严禁投掷或冲击。
9、禁止使用石块(块度大于30mm)和易燃材料填塞炮孔;填塞要十分小心,不得破坏起爆线路;禁止捣固直接接触药包的填塞材料或用填塞材料冲击起爆药柱。
10、禁止拔出或硬拉起爆药柱的导火索或导爆管。
11、深孔爆破,每个炮孔应使用两只毫秒雷管组成复式网路,在进行爆破网路联接时,应防止塑料导爆管拉细、拉断、变形和打死结。
12、当装药、充填、联线等全部工作完成后,必须由爆破班长和爆破技术员进行技术检查后,确认无误,方准发出信号进行起爆。
13、当装药、联线、检查工作全部完成后,发出预告信号(竖红旗、鸣口哨),警戒人员按各自地点、范围进行警戒,其余人员进人避炮棚内;现场各种施工设备应撤离危险区。
发出预告信号后,燥破范围内禁止闲杂人员进人。
14、警戒人员全部按指定地点就位后,检查警戒危险区内确认无人后,才可发出起爆信号(竖绿旗)。
15、爆破作业应按要求,严格遵守起爆时间。
16、起爆5分钟后,由两名爆破工作进人爆破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无拒爆、盲炮现象,即发出解除警戒信号(撤掉绿旗),警戒人员撤回;如发生或怀疑拒爆,必须经过15分钟后方准进入现场检查。拒、盲炮区应插上红旗警示,并报告有关领导组织人员进行处理。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