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4日
七、剪力墙混凝土浇筑:
(1)浇筑墙体混凝土应连续进行,间隔时间不应超过2h,每次浇筑厚度控制在60cm左右,因此必须预先安排好混凝土下料点位置和振捣器操作人员数量。
(2)振捣棒移动间距应小于40cm,每一振点的延续时间以表面呈现浮浆位度,为使上下层混凝土结合成整体,振捣器应插入下层混凝土5cm。振捣时注意钢筋密集及洞口部位,为防止出现漏振。必须在洞口两侧同时振捣,不灰高度也要大体一致。大洞口的洞底模板应开口,并在此处浇筑振捣。
(3)混凝土墙体浇筑完毕之后,将上口甩出的钢筋加以整理,用木抹子按标高线将墙上混凝土找平。
八、楼梯混凝土浇筑:
(1)楼梯段混凝土自上而下浇筑,先振实底板混凝土,达到踏步位置时再与踏步混凝土一起浇筑,不断连续向上浇筑,并随时用木抹子(或塑料抹子)将踏步上表面抹平。
(2)施工缝位置:楼梯混凝土宜连续浇筑玩、多层楼梯的施工缝应留置在楼梯段1/3的部位。
(3)养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浇水,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有足够的润湿状态,养护期一般不小于7昼夜。
九、所有浇筑的混凝土楼板面应当扫毛,扫毛时应当顺一个方向扫,严禁随意扫毛,影响混凝土表面的观感
十、养护
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以内加以覆盖和浇水,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有足够的润湿状态,养护期一般不少于7d。
十一、成品保护
1、要保证钢筋和垫块的位置正确,不得踩楼板、楼梯的分布筋、弯起钢筋,不碰动预埋件和插筋。在楼板上搭设浇筑混凝土使用的浇筑人行道,保证楼板钢筋的负弯矩钢筋的位置。
2、不得用重物冲击模板,不在梁或楼梯踏步侧模板上踩踏,应搭设跳板,保持模板的牢固和严密。
3、已浇筑楼板、楼梯踏步的上表面混凝土要加以保护,必须在混凝土强度达到1.2MPa以后,方准在面上进行操作及安装结构用的支架和模板。
4、在浇筑混凝土时,要对巳经完成的成品进行保护,对浇筑上层混凝土时流下的水泥浆要派专人及时清理干净,洒落的混凝土也要随时清理干净。
5、对阳角等易碰坏的地方,应当有保护措施。
6、冬期施工在已浇的楼板上覆盖时,要在脚手板上操作,尽量不踏脚印。
十二、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蜂窝:原因是混凝土一次下料过厚,振捣不实或漏振,模板有缝隙使水泥浆流失,钢筋较密而混凝土坍落度过小或石子过大,柱、墙根部模板有缝隙,以致混凝土中的砂浆从下部涌出。
露筋:原因是钢筋垫块位移、间距过大、漏放、钢筋紧贴模板造成露筋,或梁、板底部振捣不实,也可能出现露筋。
孔洞:原因是钢筋较密的部位混凝土被卡,未经振捣就继续浇筑上层混凝土。
缝隙与夹渣层:施工缝处杂物清理不净或未浇底浆振捣不实等原因,易造成缝隙、夹渣层。
梁、柱连接处断面尺寸偏差过大,主要原因是柱接头模板刚度差、支撑不牢固或支此部位模板时未认真控制断面尺寸。
现浇楼板面和楼梯踏步上表面平整度偏差太大: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浇筑后,表面不用抹子认真抹平。冬期施工在覆盖保温层时,上人过早或未垫板进行操作
十三、进度:
(1)无论在任何条件下,施工作业时必须保证劳动力,若因劳动力不足造成损失的一律将由班组负责。
(2)每次砼浇筑时,必须把楼层内杂物清理打扫干净,漏砼清理回收利用干净。
(3)拆墙、柱模板跟踪检查,清查砼渣。
(4)拆除顶梁的砼渣清理。
(5)后浇带砼渣清理、盖严。
(6)文明施工,验收检查清理。
十四、文明安全施工:
1、现场:进入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必须带好安全帽。系上帽带。衣着整洁,不准穿拖鞋、背心、裙子、裸背进入现场。
2、安全教育;
(1)乙方进场人员必须全部全面的接受参加甲方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上岗人员经过培训及业务熟练的人员方能上岗。违章作业后果自负。
(2)在施工期间不得闹事、打架、偷盗,发现一次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送往当地公安机关。
(3)文明施工:在所有的工作范围内必须每天做到工完场清,余料及废料每天做到下班时清理干净。不得私自乱拉接电线,非机械人员不得从事机械操作,不得违章指挥,不得随意拆除或跨越护栏。
(4)在施工现场内打架斗殴者每人一次罚款3000.00元,并清离现场。
(5)出现质量事故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乙方自负,并处罚金2000-10000元。
 
技术负责人:             交 底 人:                   接 交 人:
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