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事故原因调查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1  概  述
        近几年,爆炸事故在全国发生的重大或特大伤亡事故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然而,人们对爆炸事故原因的调查和处理知识与方法却掌握得不太多。笔者从1988年4月30日参加武汉青山热电厂锅炉爆炸事故的调查至今,已积累了数十次的经验,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觉得有必要对爆炸事故原因调研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一般说来,进行爆炸事故原因的调查目的是防止重复发生相同原因的事故,防患未然。调查爆炸事故的目的不仅是处罚责任者,而且是最终使大家获得充分的安全认识和方法。只有调查清楚了爆炸事故的原因,才能由此去找出技术、教育或管理方面的不足,实施改善对策,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2  调查爆炸事故原因所需的材料
        为了得出正确的结论,除了要有广博学识和长年工作的丰富经验,还必须找到下列资料:
        ①工厂的地形图和厂房布置图;
        ②主要产品的生产量和生产工序图;
        ③平时和事故当天的操作状态;
        ④当天的气象状况;
        ⑤事故发生前的经过或事故概要;
        ⑥目击者提供的事项;
        ⑦当事者的服装或携带的工具;
        ⑧事故发生后的紧急处理和灾情情况;
        ⑨现场照片和示意图;
        ⑩有关设备的设计图和配置图;
        ⑩原材料和产品的危险性和试验结果;
        ⑩易发事故的隐患点及其他必要事项。
        工厂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平常就应该注意上述资料的相关情况和细节,以使发生事故时能够迅速查明发生事故的真正原因。
    3  爆炸事故调查的主要内容
        首先要调查爆炸受害状况,了解人员伤亡状况以及厂房、机器、设备之类破坏情况。此外,对于周围建筑、居民区等受害情况,要弄清楚是首次爆炸破坏造成的,还是随后二次爆炸或火灾造成的后果。
        其次,要找出什么位置是发生爆炸的中心点。在工厂内部某处,还是在机器内部某处。在寻找爆炸中心点时,应根据爆炸效应,调查破坏力的方向,破坏物的状态和飞散情况等来判断。
        同时要确定爆炸物的种类,以确定是混合气体爆炸、粉尘爆炸、分解爆炸、蒸气爆炸、喷雾爆炸和凝相爆炸中的哪一种。要查明引火源的情况。
        通常的引火源有:①明火;②高温表面;③冲击摩擦;④绝热压缩;⑤自燃;⑥电火花;⑦静电火花;⑧辐射线(红外线)、光电等。
        发生爆炸时,根据对工程设备、设施、器具等周密细致的调查,从上述8种引火源中,逐个排除毫无可能成为引火源后,最后剩下可能成为爆炸原因的引火源。如果必要的话,应进行模拟实验,推断出真正的引火源。
        此外,还要调查出发生爆炸的时间:是刚开始操作时发生了爆炸,还是操作开始后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生了爆炸,还是操作结束时才发生了爆炸。刚开始操作时就发生了爆炸,爆炸主体就是热源;操作开始了一段时间发生爆炸,主体是除掉的对象物;如果是结束时,由于使用过度而发生的爆炸,则爆炸的主体是干燥物。具体场合还应细致分析。
    4 爆炸事故原因调查的现场组织指挥
    4.1  组织机构及领导体制
    4.1.1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由爆炸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直辖综合协调组)和11个职能小组共3个层次组成。11个职能小组即:
        ①消防组;        ②排爆、排险组;
        ③救护组;        ④现场警戒保护组
        ⑤照相、录像组;     ⑥法医组;
        ⑦勘验组;        ⑧理化检验组;
        ⑨现场调查访问组     ⑩紧急措施组;
        ⑩后期保障组。
    4.1.2  领导体制
       (1)爆炸事件的处置实行属地指挥原则,其领导小组由当地的党、政、公安、卫生、电力等相关部门的领导组成,履行指导职能。
        (2)现场指挥部(直辖综合协调组)一般由安全生产监察局和公安机关领导组成,包括到达现场的巡警、治安、消防等警种领导。据事故案件的大小确定由当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或主管安全的领导担任指挥长。
        (3)现场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指挥长在勘查爆炸现场阶段,具有跨警种指挥的权限。
    4.2  注意事项及组织纪律
        (1)各职能小组要绝对服从指挥长的领导。
        (2)各级领导如要到爆炸中心,综合协调组负责派员协助领导从现场非常通道进出现场。
        (3)现场各警种在接到媒体询问爆炸事件的情况时,应请媒体到综合协调组了解情况或按照统一的对外宣传口径回答。
    4.3  指挥长的职责
        (1)确定、召集各职能小组的负责人及人员。
        (2)决定紧急措施、排除险情、消防及救护等。
        (3)现场概览:指挥员带领爆炸、痕迹等技术人员,在中心现场巡视观察,初步查明现场破坏范围,爆炸中心的大体位置,爆炸遗留物、抛出物的分布情况,爆炸犯罪人可能进出现场的路线,爆炸产物及冲击波破坏的范围,现场尸体倒卧的位置,有无提供嗅源的物品等;注意发现险情;确定出入现场的非常通道,判明爆炸事件的性质是事故、自我爆炸,还是恶性爆炸事件。
        (4)指挥各组开展工作。
        (5)向上级领导报告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