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监督机关火灾事故现场勘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火灾发生后,火灾现场是调查火灾的重要场所,是火灾调查的对象,是调查人员开展工作的目标。火灾现场是指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和留有与火灾有关痕迹、物证的一切场所。每一起火灾的火灾发生都必然会与一定的时间、空间和一定的人、物、事发生联系,结成一定的因果关系;必然会引起客观环境的变化。这些与火灾事件相联的地点、人物、事、关系的总和,就构成了火灾现场。一般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将火灾现场分为原始现场和变动现场;伪造现场、伪装现场;集中火灾现场和非集中火灾现场。
    火灾发生后,人们为了急救人命、排除火险,不得不破坏现场;消防破拆,水流冲击,喷洒泡沫、干粉等灭火剂的灭火行动,改变了现场的原始面貌,而成了变动现场。日常我们所说的火灾现场通常指变动现场。明确了火灾现场的概念和分类对于火灾现场的勘查具有重要意义。
    火灾现场的勘查就是消防监督机关会同治安保卫及其他有关专业技术部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使用科学手段和各种调查方法,对与火灾有关的场所、物品、人和能作为确定火灾原因证据的一切对象所进行的实地勘查,并通过现场分析做出火灾结论的系统调查工作。火灾现场勘查是一门以调查火灾原因为对象的应用科学,是公安消防监督机构查明火灾原因的一种技术手段,它对查明火灾原因,处理火灾责任者以及火灾的预防都有直接意义。火灾现场勘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火灾现场勘查笔录
    是司法文书的种类之一,是按照诉讼程序处理火灾事故并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种书面材料。火灾现场勘查笔录不仅是研究起火原因的重要证据,同时也是处理火灾责任者的重要证据。、火灾现场照相、火灾现场绘图。
    二、火灾现场照相、摄像
    是为了全面系统、真实客观地反映火灾现场。分为火场方位照相、火灾概貌照相、火场重点部位照相、火场细目照相。相应于火灾勘查的四个步骤分别记录。一般可利用先进的数码技术进入摄录。
    三、火灾现场绘图
    火灾现场绘图是一份完整的火灾现场勘查记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根据火灾现场的不同情况,运用平面图、展开图、剖视图等简明的表达形式,准确醒目地描绘出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现场痕迹、物证的状况、尺寸、位置和相互关系等,起到文字描述乃至摄影、录像起不到的作用。利用电脑专业制图软件AUTOCAD可以制定精确的现场图及效果图。
    现场勘查的目的就是通过现场实地勘查,依据起火的燃烧痕迹寻找起火点,采集起火原因的物证,确定事故性质,为认定起火原因提供科学的依据。
    火灾现场勘查步骤是关键,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步骤:
    1、环境勘查。是火灾调查人员在现场外围或周围对火场的观察,搜索火场外围是否有可疑的痕迹和物证,特别是爆炸碎片和邻近建筑物等破坏情况,判断有无从外部引起火灾的可能性,以确定起火范围。通过对火场环境的勘查,可以发现、判断痕迹及物证,核对与火场环境有关的描述,在观察的基础上拟定勘查范围和确定勘查顺序。观察的顺序是先上后下,先外后内,发现可疑痕迹、物证、及时拍照并可以将实物取下。观察四周毗邻建(构)筑物情况及道路情况,进入火场的道路情况,火场外部着火、烟薰情况。环境勘查可以初步确定火灾性质是放火、失火还是意外火灾。曾有一起放火案,户外门及窗户下有几处着火点且现场遗留有液体燃烧痕迹,这些可以作为确定放火的有力证据。
    2、初步勘查。初步勘查又称静态勘查,是指在不触动现场物体和不变动物体原来位置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一种勘查。要求弄清各种物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及火灾波及范围,燃烧破坏的轻重程度,烧损的物质种类等。其目的是:核定勘查的初步结论,结合当事人或有关人员提供起火前的物质位置、设备状况以及火源、热流、电源等情况进行印证勘查;查清蔓延路线,确定起火部位。根据火场特点和痕迹,合理解释火源的来龙去脉,重点找出蔓延路线特点,确定火场中心。勘查时,勘查人员应从不同的方向仔细观察现场被烧情况,并认真记录。在灭火过程中被移动的物体,应尽可能复原,便于确认火势的蔓延方向。认真保存好火灾现场中遗留的物体,即使是一块烧残的木板、熔化了的金属片、掉下的玻璃碎片、掉落的电线。此阶段的勘查是在保证整个火灾现场不变动的情况下进行的,起火部位不确定的情况下,一般不得挖掘现场。在一起休闲场所火灾中,火灾烧毁1至5层,在不同燃烧程度勘查的基础上,第1层建筑及物品燃烧严重,且向上逐层物品燃烧程度依次减轻,得出起火部位在第1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