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伤亡事故与职业病管理的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伤亡事故与职业病管理,是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而也必然是安全管理学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掌握其方法,发现其规律,对于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生产安全稳定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搞好伤亡事故与职业病管理是减少和杜绝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促进生产发展的需要
       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将工伤事故消灭或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只有对企业易发生的事故进行全面地了解、透彻地研究和深入地分析,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企业易发、多发事故的规律(如事故多发的季节、时间、人员、工龄、工种、类别、原因等),才有可能制定和采取针对性较强的事故预防手段或措施,或加强对有关人员的教育,或加强某些技术性措施的实施,或加强严格的、强制性的监督管理等,以达到减少事故及避免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的目的。   
      二、伤亡事故与职业病管理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点所在  
       随着对各种不利于生产顺利进行的因素的深入认识,随着现代管理研究成果的不断引入,风险管理意识正在企业管理领域,包括安全卫生管理领域内逐渐得到普及。人们已经认识到,要将以往对质量、安全、环境实行的各自为政式的管理都归结到企业风险管理这一综合管理的模式上来。因为从各类管理目标的相同性,即都是以为社会生产或提供不带有危险性的产品、服务为目的这一特性来看,以往的分离式管理既是不合理的也是低效能的。因此,伤亡事故及职业病管理是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有计划地开展危险源辨识、危险评价和危险控制既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工作,又是企业建立劳动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基础。
      三、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管理状况是评价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运行成效的重要依据  
       衡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和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运行成效的大小,一个很重要的依据就是该企业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管理状况。企业要通过系统的风险辨识来确定危险源的种类、数量及分布等状况,通过系统的评价来确定危险源的性质、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危害程度等,通过对危险源的整改或控制最终实现企业的最低事故率、最少的事故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
      四、加强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管理可为企业安全目标管理中工伤事故指标的设定提供重要依据  
       目标设定是安全目标管理活动的关键环节,而有关工伤事故的目标值在所有的目标内容中又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它可以包括工伤事故频率、事故严重率、千人死亡率、千人重伤率、职业病普查率等等。这些指标的确定,不是凭企业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主观臆断,而是以对企业历年来特别是上一个安全目标管理周期内事故情况的确切统计、分析,以及对企业预测、预防事故的实际能力的评估为前提的。因此,加强事故和职业病管理工作,是确定适合企业实际水准的工伤事故指标、保证安全目标管理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
      五、加强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管理是实施工伤保险的差别费率与浮动费率机制的重要条件之一  
       工伤保险的目的不仅在于为工伤伤亡者和职业病患者提供经济上的补偿,而且在于促进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预防,即促进各行业和各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管理,努力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目前,我国促进工伤和职业病预防的制度和措施主要是通过建立工伤保险费的行业差别费率、浮动费率机制(详见本章第七节),以及宣传教育等来实现的。而对各个行业工伤保险费缴纳标准的确定,以及对某个企业不同时期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幅度的确定,都是以一定时期内各行业或各企业发生的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实际状况为依据的。因此,良好的事故和职业病管理工作是做好各行业差别费率和各企业浮动费率测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此外,良好的事故和职业病管理成效,又能使企业的工伤保险费率逐渐下浮,或使企业从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获得工伤保险费的部分返还,这直接体现了安全管理与经济效益的相互关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