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决安全问题的程序和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安全管理,简单说就是解决安全问题。和对待其他事物一样,从认识论上讲也是有一个处理问题的程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只是提出了问题,关键是正确地分析,找出解决的途径而去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解决问题的程序,一般而言,有以下七个步骤。
       1.调查:即查出问题之所在。要了解谁,在什么地方,从什么样的问题上出了偏差。
       2.事实确认:调查和事实确实是连贯的,调查清楚了也就进入了事实确认阶段。这中间有一个反复核对,兼听则明的收集证据的过程。
       调查和事实确认都属于发现问题的范围,所以也可以看成一个阶段中的两个步骤,是由浅入深、逐步落实问题的一个整体。
       3.查明原因:即着眼于能证明事实的证据,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所谓“原因”,如前几章所述,无非是人和物两方面的原因。人的失误和物的故障则表现为不安全行动和不安全状态。这一般是直接原因。这里要查清的是构成人与物两方面直接原因的原因,即找出管理缺陷的本质原因来。所以,这里应把查原因的重点放在管理上,对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
       4.原因评价:如前所述,没有只存在一个原因的结果,许多事故都是由几个原因促成的。另外,拟定一个预期目标,既要有物质条件的改善,又要修订作业标准,还要培训工人,这些因素都没有障碍才能促成目标的实现。无论是事后追查型问题,还是预期目标型问题,企图一次把全部原因和障碍都找出来一揽子加以解决是不现实的。所以必须按重要性、迫切性设定一个先后顺序,这个步骤就是原因评价。
       整理出的事故原因(事后型)和障碍要点(预期型)则称之为“问题要点”。
       所谓问题要点,它和“问题”有本质差异。前者是指由原因和障碍要点带来的那些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所遇到的障碍条件而言。
       整理出的问题要点是按轻重缓急定出解决问题的顺序。
       5.研究对策:从前一步骤“原因评价”选出的问题,分为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去研究解决办法。因为要研究排除问题的对策,必须反过来追溯问题的发生经过。溯本求源,找出解决途径。
       6.实施对策:所谓“对策”就是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办法一经确定,就要组织人力、物力去付诸实现,所以要有实施的负责人、实施程序和完成日期。
       7.评价:有一个实施的计划程序仅仅是第一步,还要“评价”。即在观察措施计划实施效果的同时,要评定措施的完善程度,对不合理之处,在检查评定之后要加以纠正。
       这七项程序(参看图6-1)形成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列,构成了一个整体,并将此总结保存起来,作为情报积累。
    (二)事后型和预防型两类问题的解决程序
       1.事后追查型问题的解决程序
       如图6-2所示。从事故调查到原因评价是由各基层以车间为中心进行的。有的问题是现场处理不了的,如“研究对策”以后各项涉及各个部门的职能,则应由上级部门去处理。     (1)查出问题:指的是对事故及事故隐患等问题的查。
    (2)事实确认:这是断定发生事故当时和出现隐患时工作场所和设备状况。
    (3)查明原因:指找出直接原因和造成直接原因的背景原因,从管理上找出发生事故的本质原因。
    (4)原因评价:对发生事故的各种原因进行评价,找出构成原因的各种可能性,并判断实现某种措施的紧急性。
    (5)研究对策:从软件系统分析、人机工程、管理、规章制度等),硬件(设备、工具,操作方法等)两方面研究排除事故和隐患的措施与方法,必要时应根据历史上的经验教训等情报进行再评价。
    (6)实施对策:即将前一阶段制订的措施计划和方案付诸实施。
    (7)评价:检查各项措施实施的状况,必要的措施有无欠妥之处,在实施过程中有无不合理之处。
    2.预防型问题的解决程序,如图6-3。   
      这是事先拟设的目标或计划的预期成果。要想抓得准,看得远,把目标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就必须靠必要的资料和情报。
      预防型问题从情报开始,以下也分七个步骤。兹将各阶段解决问题的内容简述如下:
    (1)拟定安全目标:一般由现场或基层单位拟定,报上级批准。目标中要确定,把现行的标准提高到什么水平,将伤亡率或事故严重度降低到什么水平,如何推动安全生产到某一更高水平等等。
    (2)问题落实:决定由何部门何人负责完成,改善现状需要什么条件,如何创造这种条件等等。
    (3)查明障碍主要原因:要检查为达到预期成果所遇到的障碍是什么,采取何种措施去克服这种障碍,为什么会造成这种障碍等等。
    (4)障碍主要原因的评价:评价造成障碍各主要因素的影响何在,障碍到什么程度,直接受阻还是间接受阻等等。
    (6)研究排除障碍实现目标的方法: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研究排除障碍的方法,考虑措施的可能性及可行性,必要时可作若干修改。
    (7)实施对策:将前段制订的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逐一落实,付诸实施。
    (8)评价:检查措施的实施状况,在实施中改正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