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作业造成安全事故的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1日
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既有人、物的原因,也有管理、环境的原因,但其中最主要的是人的因素,其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习惯性违章作业。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就习惯性违章作业的表现形式、成因、特性加以剖析,并提出预防对策。
一、习惯性违章的主要表现形式
  1.不懂装懂型。对所从事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认真学习,一知半解,不求甚解,把以往形成的习惯当成了工作经验,意识不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甚至以讹传讹告诉别人,让他人也跟着违章,长此以往即形成了习惯性违章。
  2.明知故犯型。安全规程讲得头头是道,只是在行动上却对不上号,明知自己的做法违章,可为了图省事,怕麻烦,依然我行我素,坚持不良习惯,还美其名曰灵活运用,造成人为违章。
3.胆大冒险型。这种人曲解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信奉所谓“胆小不得将军做”、“只要敢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等理念,把违章行为当成是个人英雄主义,别人不敢干的他敢干。这种随心所欲的严重违反安全规程的作业极易造成事故。
4.盲目从众型。在生产操作过程中明知有违章行为,但认为法不责众,别人都这样干没有出事,我随大流也不会出事,意识不到安全隐患和危险的存在。
  5.心存侥幸型。违章操作是容易造成事故的,然而有些人却认识不到这一点,事事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是每个人、每次违章作业就一定要出事故,自己脑袋瓜子灵,反应快,该投机时便投机,该取巧时就取巧,即使有事也不会正好落在自己身上。
  6.不拘小节型。干什么工作都马马虎虎,粗心大意,不修边幅,不拘小节,习惯成自然,对待安全生产当然也不例外。这种人对所从事的工作环境检查不认真,干起活来漫不经心,殊不知一旦某种条件具备便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7.急功近利型。有一些人进入工作地点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家伙就干,什么采取措施,什么防范在先,有那些工夫我的任务早完成了,再说干那些没指标没效益的事儿谁给发奖金?
8.得过且过型。这种人整天稀里糊涂混日子,无所用心,得过且过,什么安全、隐患全不放在心上,今天能过得去就不管明天,这一班能过得去就不问下一班,把生产任务完成就心满意足了。
二、习惯性违章的成因与特性
  1.习惯性违章的原因
  从历史原因来看,企业各项安全规程、操作制度的制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许多制度规定都是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对于当事人来说教训是深刻的。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后来人对所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不清,对“四不放过”原则理解不够透彻,对习惯性违章的危害认识不足,认为安全规程中所规定的是属于教条的东西,对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实际意义,因而遵守和执行起来不够认真与规范。
  从社会原因分析,一些员工在特定的社会环境里养成的诸如自由散漫等不良习惯,也是产生习惯性违章的一个因素。同时一些习惯性违章现象之所以反复出现,是上行下效或者师授徒仿的效果。
  从心理原因来看,旧体制的干扰是形成习惯性违章的重要原因。因为这些老的做法,经过长期的劳作已操作自如。要掌握新的操作方法和工艺,就必须排除老做法的干扰。而在这新旧交替过程中很容易使人离开新的轨道而步入旧辙,即导致习惯性违章行为。
  总之,形成习惯性违章的原因十分复杂。某一种习惯性违章行为,都有其特殊的成因,不能一概而论。只有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弄清楚习惯性违章的症结所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